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怀念姑姑

(2004-06-22 12:09:23) 下一个
昨天农历初四,是姑姑的忌日。 姑姑三年前去世。是得的胃癌。享年68岁。 姑姑是非常好的一个人。 姑姑是党员,曾做自己村(大队)的妇联主任多年。 姑姑家离我家不太远,约10里路。 姑姑非常孝顺我的爷爷奶奶。小时记得爷爷病时,姑姑总是来看爷爷,每次来还都带东西。所以姑姑每次来,我都很喜欢。 姑姑和我的母亲及婶子大娘们都合得来。一个很大的优点是姑姑从来不在妯娌间挑拨离间,搬事弄非。因而老一辈人都喜欢姑姑。 姑姑和姑父一生无出。但姑姑喜欢小孩,一生抚育了三个子女:姑父弟弟家的一个侄子,一个侄女。还有我们家的一个侄女。另外姑姑和姑父还有数不清的干女儿,和干儿子。这些孩子长大后,无一例外的都喜欢姑姑。 姑姑在娘家我们这许多侄子侄女中很受尊敬和爱戴。每年的正月初一,我们拜完祖宗,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姑姑姑父拜年。也主要是去闹腾,用堂兄俊灵的话说,姑姑家的饭,我们要最先吃。我们都知道,这样姑姑也最喜欢。 我们家二房的二姐姐从小就在姑姑家长大。我的亲姐姐(四房)上高中时,也经常的到姑姑家吃和住。三房的堂兄俊灵更属姑姑家的常客。有一次尿床后,还偷偷的溜走。我们每次到姑姑家,姑姑姑父就把最好的东西给我们吃。 我初中考高中时和初中的一次竞赛都是住在姑姑家。我考上大学时,大家凑路费:三个姐姐每人出10元钱,姑姑姑父出最多,给了40元钱。 1995年我结婚后回老家,到姑姑家去。姑姑给我们煮羊肉饺子吃。妻子也特别喜欢姑姑。当时姑姑身体还好。想给姑姑200元钱,但没有机会给。妻子至今还遗憾。 姑姑去世的前一年(2000)的夏天,我去看姑姑。姑姑家的房子被雨水给冲塌了,姑姑姑父在里面住了半辈子,但也没有能力再修盖。姑姑姑父于是住在南面的屋子里,屋里很潮湿。 姑姑看起来很瘦,说老是睡不着觉,可能当时已经病的很厉害。我坐了一下午,走时大约给了姑姑一些钱。 2001年初,堂兄俊奇有病,脑瘤,打电话去俊奇家。衬巧姑姑姑父去探视,姑姑接的电话。聊了一会儿天。是我和姑姑最后的通话。 姑姑病时,曾多次念叨我。我知道姑姑治病需要钱。我打电话回去,托我姐姐给姑姑三千元。听说姑姑收到钱很高兴。说要买太空被。我心才稍安。 2002年12月,姑姑死后6个月,我回老家一趟。和姑父一起,给姑姑上了坟。我看到姑父哭了。少年夫妻老年伴,姑姑和姑父一生恩爱,但姑姑现在去了。 一杯黄土,两缕轻烟。拂不去的是我对姑姑的思念。 姑姑家里的破房如故,院墙更残。 孤灯寒火,将燃尽姑父的余年…… 行笔至此,我写不下去了。 2004-6-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