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论DIY之二——我本无缘

(2017-09-19 13:28:14) 下一个

问题绕了一圈,回到我自己身上,我怎么会成为了这样的所谓“汗滴男”呢?说来自己也觉得奇怪,我本来应属于最不符合条件的人选了。

第一,我没有任何“家学渊源”。很多西人的Handyman或者包工头,都是父传子继、耳濡目染,人家自幼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熏也熏出来了。正如同书香门第,诗书传家,是可以传代继承的。可是我从小在中国,16岁以前住在胡同里的四合院,以后又住了20年的居民楼,且不说从未拥有过自家房产,那房子的条件也与北美完全不同,哪里有接触亲历的条件?我父亲是文科知识分子,自己从来不动锤子和改锥(即榔头和螺丝刀),怎么会想到让我修房?

第二,我没有任何理工科的教育背景。一般认为,动手能力因所受教育的科目而分,工科最强,理科其次,文科最差。百无一用是书生,应该说百无一用文科生。自己动手修房应该是理工男的强项,因为他们的学业里包括了土木结构和水电的理论基础,又受过动手实验的科班培训。而我等学文学的呢,房子不是靠文字堆砌起来的,就是你能唱“安得广厦千万间”,就是你会背《阿房宫赋》,又与真房实物有何关系?这确实有道理,也不乏实例证明,但是我为什么偏偏是个例外呢?

举例来说,我凭什么懂得了做电呢?小学时,作为课外书读过一本《少年电工》,中学只上到初二,只学过一年物理就停课闹革命了。1967年,中学生可以随便成立组织,随便占房为王。我们几个人在北京四中校园里占了间屋子,是民国年间的平房旧屋,门口贴了我写的战斗队名称叫卫东彪。一天我要自己拉线接电灯,关掉开关灯灭了,我就上去拆灯头,竟被220伏电打了下来。从此我懂得了,开关要断开火线才算关。

这么着就失学了十年,插队务农,工厂学徒,到1977年考大学,像我这种基础只能考文科,物理化学不用考,数学考了不及格。凭着语文一枝独秀,政治史地考得不错,我竟然幸运地进入燕园,学的是最文的中文系文学专业。于是我的数学和物理就永远地停留在了初中二年级,化学一天也没有学过。以后的工作是文艺编辑和记者。以这样的学历和经历去大规模动手修房,显然在工程结构和电学等方面存在严重欠缺。我能凭着自己在文科思维、审美趣味方面的长处,去弥补工程结构、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方面的不足吗?

第三,我也没有一个适合于“劳其筋骨”的强壮体魄。看外貌就是个文弱书生,不擅长体育锻炼。中学同学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老秀才”,后来我的性格也是喜静不喜动,能写会画而不愿意跑步打球健身。可是我怎么就愿意并且能做修房的体力劳动,无论是登高爬梯、挖地和泥、立柱上墙、磨灰砌砖,都胜任愉快,乐此不疲呢?

那我的这些动手能力和各项技术是从哪来的呢?“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吗?难道是人的头脑里固有的吗?”

鲲鹏起于菜鸟,“大师”生于稚童。实际上,我这些自己动手修房的技术,完全是到加拿大以后,从零基础上,在实践中逐步学得练成的。不知道原先是否具有潜藏的基因,到了北美这个环境中才萌发释放出来。反正此刻回望,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艰辛。

1989年我刚刚出国时,明明是一贫如洗,我已对房子极感兴趣,却只能在门外望而兴叹。1994年初次买了房,被动地开始了最初的摸索起步。回想起来,我学修房的过程,是从自己干到雇人做再回归自己干,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循环。第一阶段时既缺钱也没有眼光和技术,不会主动地做升级保健,只能是被动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能是尽量节省着自己小打小闹。在第一座房子里,我曾经把厨房的上柜拆掉换了新,却保留下柜不变,因为我不敢动水池水管呀!于是那厨房便像是上衣西装而下身马褂,到卖房时反而成了障碍。换了第二房,又想自己修地下室,却从来没见过正确的做法,也不知到哪去学。就自己运用文学式的推理想象,用钻头逐一去在水泥地上钻孔,用屋顶沥青在水泥墙上贴木条,用电锯去切割石膏墙板……这些做法无一正确,都像小儿游戏一样幼稚。其结果是徒然费力而无法完工,成了烂尾工程。

(1996年,我修的第一个厨房,换了上柜,不敢动下柜。)

事情就怕坚持不懈。1999年我开始买投资出租房,需要比较频繁地进行装修和维护。这就进入了第二阶段,逐步增加雇工比例,发展到完全雇人来做。几年里修过十多座房子,花了十几万学费,每一次我都全程陪同在侧,既是设计指挥监工,也是观望偷师,心摹手追。有一次遇到劣工欺主,装修工半途撂挑子离去,一时无人接替,逼得我只好自己上手,做成了下半截工程。我也曾花半年时间,雇工彻底翻新了一座百年老宅,变一房为四个独立单元,那是一个从顶到底、由内而外的大工程。虽非自己动手,却是包工不包料,我要负责全部材料的采购供应,有时要一日三次被发配去买材料。这让我练成了熟知材料的所需和来路,入百万建材库中取所需之物,如探囊取物耳 。

(2002年,在这个出租房里,装修工半截撂挑子,逼得我自己上手。)

第三阶段大约从2003年起,在前述基础上,我开始向自己动手回归。此时已不完全是为了省钱,而是开始感到了自由挥洒的乐趣,和自我完成的满足。自己做的比例是逐渐增加的,曾经在两座房的地下室里,先雇工完成前期的框架、水电、墙板等工序,我接过来一个半成品,再做后半程的油漆、橱柜、地板、灯具等的安装。此后,到2006年又有一个过渡性工程,是全程以我为主,只雇佣了一个人帮工,整体翻修了一座房。如此渐入佳境,至2007年再修开头所说的那座多伦多西区湖边的“思本堂”,这是我完全自力更生、不假外援干出的第一个成品。这是第四阶段,方可算成熟期了。这样回想起来,从白丁菜鸟到装修达人的过程,我走了15年。

(2006年,我从半成品接手,后半程DIY的地下室。)

(2008年,我完全自己完成了“适本堂”全房的装修更新,这是厨房的新旧对比。)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放了个大拇指,咋成问号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是喜欢,第二是聪明,第三是肯干。然后就成大师了!
厉害????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这是我的特殊条件。比起很多下班后或者周末做的同学,其实我挺惭愧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在海的那边' 的评论 :
房主自己做水电是完全合法的,关键是你要懂,做得对,做错了自己负责。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雇人全程在场,不用上班的吗?
北极航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厉害,向你学习!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个天才!干什么都能成。
不知美国对水电改装是否需要专业执照人士操作?如是,劝君勿晒外景房照,以免惹蚁上身。祝继续展技艺,圆梦加国!
anla 回复 悄悄话 把您的文章拿给我老公看,他承认说我修房子还是有潜力的,我只是才搞烂了一年,如果我能坚持搞15年,一定会和您一样成为房虫。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挥洒的乐趣,和自我完成的满足”,最好的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