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忆往:梦断艾玛学院(下)

(2016-10-30 08:09:02) 下一个

【前文请见:《梦断艾玛学院(上)】

大约一年后(1998年),我在自己的咖啡店里,让洋妞雇员在柜台上待客,我则退居二线,有时出来收拾“残局”。这天在收拾台面时,捡到一张顾客遗留下的报纸,我习惯性地随手一翻(我是报人出身呀),是少见的(安大略省)伦敦市的地方报。我这店位于东西交通要道的公路边,看来是位伦敦来的过客留下的。报上有张照片看着眼熟,这不就是艾玛古堡吗?细读旁边的新闻,原来是说这校园又转手换了主人,而该校的校友和旧员工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想努力恢复学校,遭遇困难重重。前不久,好莱坞一部电影在此拍了外景,室内门厅和室外的部分场景被装饰布置,短期间焕发往昔光彩。拍电影不就是制造梦幻吗?此举更刺激了与校园有深厚感情的基金会成员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看到这报纸,我也顿生感慨。若说没奇缘,为何有人会不远二百公里,不前不后,偏偏在我店里歇脚?不早不晚,单单把刊有艾玛古堡消息的报纸在当天特快专递到此?而且如果是雇员收拾台面,报纸也就扔了,为什么偏偏是我来动手,让照片展现眼前呢?

这报纸接上了我本来已断的艾玛情结,但我们作为个人与艾玛学院的实际接触也就到此为止。既然有此经历,似乎命中有缘。多年后,想记下这段故事,就关心她后来的结局如何?我忍不住放狗谷歌,上下求索,继续追寻这座古堡和学校的前因后果。这一深究,才发现她太具代表性和象征意义了。除了中西文化冲突造成的投资失败以外,这校园的兴衰既能代表加拿大社会制度的特点,也竟然还能联系到我未来的行业。奇缘,似乎还在继续。

把时间倒回去,从1973年开始,艾玛学院的财政陷于窘境,我想这与铁路运输衰退、小城不再是中心等都不无关系。巧合的是,我咖啡店后来的遭遇也与此相仿,几年后由于一段新高速公路的通车,车流改道,使咖啡店的生意锐减,造成我的改行。这是把时间又推后去了,不说也罢。且说艾玛学院要解困就要消减支出,教师工资相对较低。到了1987年(我太太在那一年来到加拿大学教育),学校教师说他们的工资只相当于公立学校教师的一半,于是举行罢工,这是很少见的私立学校教师罢工。罢工教师与学校董事会的谈判无法和解,在延宕了三个月之后,安大略省劳工关系部做出裁决,判董事会不对,命令涨工资。董事会也很无奈,说我们没钱,教师的工作职位没有了,学校于1988年关闭。学校附属的小学和音乐学校坚持到了1994年,也关闭了。旅加20多年,各种罢工我们经历过多次。那次也是一个似曾相识的过程,发扬民主权利,坚持人权平等,劳资不能妥协,结果就是两败俱伤,把一个好端端的学校搞黄了。这,就是引出我们夜探艾玛的前因。

接下来就是我们介入其中的段落了。1997年,中国来的赵先生买下了学校,用的是一个公司皇家剑桥的名义(Royal Cambridge),价钱是150万加元,计划是办男女合校。我们可以补充的是他想回中国招生,做留学上大学的预科。按20年之前的汇率和标准,150万加元接近于1000万人民币,是很大一笔钱;但是如此规模的大厦再加上宽广的占地,150万拿下又是很便宜的,算是物有所值。问题就在于这是百年老楼,要按现今的标准维修达标做学校使用,再花翻倍的价钱也不够。现在我懂了,古董建筑并不能像古董瓷器或家具那样随着时间自然增值,她要想延年益寿,既保持旧貌又能为今人所用,就必须更新换代,与时俱进,这是个动态的维修过程,也是个巨大的吸金洞窟。内行精明的本地商人都不来抢这个烫手山芋,却只有外行的外来者赵先生把它当“漏”捡了。听说中国的土豪都喜欢收藏古董了,但是西方的古建筑是那么容易收藏的吗?

1997年,在此拍摄的电影叫Mr. Headmistress   (校长先生),主楼得到部分布景化妆式的维修,这应该发生在我们夜探梦游之后不久。其后不到一个月,赵先生公司的按揭还贷就没有交上,因此导致校舍在1998年再次易主。这新闻上了报纸,让我在那时看到了。

新主人是伦敦市的一家发展商,他计划把这里改建开发为一座高档的退休老人公寓楼,条件是保持建筑的原有特色。他花了四年的时间来准备工程和筹集资金,这期间房屋空置,受到了一些人为毁坏。(上篇中的网络照片摄于2000年,若回头细看,底层窗户已经用木板封死,楼上的很多窗玻璃都破碎了。)

2003年,发展商认为已无法也不值得保留原建筑,向市政府申请拆除重建。这申请受到当地保护传统委员会的阻击,他们说老楼结构还结实,古迹价值高,市议会因此不予批准。这发展商身心俱疲,无奈退出了公司,产权转给另一家人。2005年,大楼里的墙体和部件都被拆光,内部只剩了裸露的木架结构。这样吓人的场景正好作了恐怖片电影Silent Hill 的拍摄场地。此后数年,发展商、传统委、市议会、高等法院和环保人士之间,又展开了多次拆除和保护的交锋,文件往还,皮球互踢,光阴荏苒,迟迟不决。人可持久战,楼却等不及。可怜的老楼只能不进则退,在自然风雨和宵小破坏的交互作用下,一天天烂下去。

2008年初,省级主管机构终于批准拆除艾玛主楼,这又激起环保人士最后的抗争。528日,当抗争者正要在主楼前集会展开呼吁时,众目睽睽下,楼里冒起青烟火苗,大火迅即笼罩全楼。楼里已经没有内墙,楼外已经没有窗户,火烧木架,得风助燃,可怜的高耸古厦,化作了冲天一炬!

正巧集会保护者中有摄像师,所以拍下了从火起到灰飞烟灭的全过程。偏偏此刻着火,难道是巧合吗?后来查出是两个十四五岁的男孩故意纵火,因未成年不能公开姓名,在一年多后判刑,刑期是240小时社区服务和两年的假释。

        2008528日的艾玛之火。(网络图片)

在大楼被烧毁后,她又第三次出现在2009年的电影Orphan中,是以照片和绘画的形式,展现她在火中涅磐的身影。三部电影记录了她的三种形态,从假青春、骷髅架到真消亡。

有谁注意到吗?仅仅4天以前,是大楼破土动工的纪念日。到葬身火海之日,艾玛校舍大楼在世间存在了130年零4天。她的厄运自罢工时的两败俱伤始,她的寿命以重建时的拆保相斗终。前后相隔20年,就是说厄运持续了20年。前校后楼的两场争斗都是在民主、法制下进行的,结果却事与愿违,效率低下,好心恶报,欲救还伤。

所以我说,艾玛古堡的衰亡,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义,启人深思。我曾经亲眼见证了北京城墙的拆除,也看到过巴黎旧貌的保护,那是古建筑保护的正反两例。但是我不曾想到,如果过分强调单纯保护也有弊病,把保护和发展结合得恰到好处才是正途。而艾玛大楼与我后来几年工作的关系,就是启发我认识,该怎样把握老房子装修与重建的度,怎样在最经济有效的前提下,赋予老房子以新生命。如果老到没救或修不抵值的房子,还是避之为吉。

在查阅资料中我看到,早在几十年前,当艾玛古堡还是贵族女校的时候,就流传着她是鬼楼的传说。除了在女生中口耳相传,在楼的顶层,还专门布置了一个魔鬼之角。可惜赵先生英语不灵,信息不通,如果他听说了这样的传说,还会大胆投资吗?这楼也好像真是不吉利,一连拖垮了至少四届屋主,一个个前赴后继,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个血本无归,到头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倒像是《红楼梦》的结局了,艾玛的局内人懂吗?

一开始是我自己的梦断,继之以赵先生的梦断,学院拯救者的梦断,投资改建者的梦断,古迹保护者的梦断,最后是古堡本身消失,主体与客体彻底梦断。我不信鬼,也不信风水,但这一段经历,让我相信了时代变迁,相信了经济规律,相信了建筑也有生命周期,相信了新旧更替,才是历史的必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ancysh 回复 悄悄话 开始崇拜了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If you have read the novel "The Shinning" by Steven King, you would find the stories around some historic buildings are very mystic and horrific.

I like the way you talk about it in a pragmatic tone. The burning scene is very powerful!
-C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
虚心向你学习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了得!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追着您博克看到的“下”。谢谢好文。房大师在北美这么多年母语还是这么有感染力,令人钦佩。不愧是报人出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房班好文笔写出令人深思的故事。谢谢。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太神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