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归来,再造厨房(之五)大功告成

(2015-07-12 07:44:03) 下一个


(之五)大功告成


我这个再造厨房的工程,从开工到现在已经六周了,终于全部完成。


在铺完新地面之后,还剩下一点收尾工作,比如在地砖与门的四个交界处加金属压条(还用拆瓷砖时留下的旧物),比如在橱柜下加上踢脚板。这个板最后装,正好掩盖了地砖的边缝。



在屋顶上换了盏新灯,是LED节能的。这也是与时俱进,几年前我修自己家时还没有。如果是自己家的厨房,就应该装多盏射灯pot lights了,但是那要挖洞穿线工作量太大,对出租房不必要。



室内工程眼看着就完成了,但是我没有忘室外还有一个遗留任务。抽油烟机的风管出墙,是我在草创阶段自己打的洞,出乎意料地,这个砖墙上的洞落到了房檐里边。那我就不用在外墙上装出风口了,只在房檐下的木板上锯个洞,装上栅网即可,还省钱了。



最后使厨房成型的,是具有最主要功能的三件电器,即冰箱、炉子和洗碗机。对于出租房,本来选什么样的电器并不重要,只要冰箱能冷炉头能热就行,洗碗机都可有可无。可是我不是想达到最佳效果吗?既然费了那么大劲翻新整个厨房,不能输在这最后的画龙点睛处。再说我不是还要上网秀给大家看吗?更得要个样。


大约半年前,旧厨房里的冰箱坏了,我们就从Costco买了个新的,是不锈钢外壳的。在新厨房里当然继续用它,但这就给其余两件提出了限制条件,要想颜色一致,看着漂亮,就也得买不锈钢的。注意了很长时间市场,如果要买新的炉子和洗碗机,怎么着也得再多花一千多元。


这时候我忽然更想省钱了,就去找二手货。在我们这最流行的免费广告网站是Kijiji,我连续几天上去搜索。现在很多人家要装修厨房,升级电器,所以卖旧电器的很多,但白色易找,不锈钢难寻。还有在网上卖旧电器的,有的人目的是清理杂物,有的人目的是回收金钱,所以要价不一,同样东西价钱上下能差三倍。能不能买得价廉物美物超所值,主要看碰运气,也要有经验和眼光,还得勤浏览动作快,随时能出手。


一旦有了不锈钢的电器又要价不太贵的,很快就会卖掉。因为我时间灵活动作很快,先抢购了一台不锈钢的炉子,而且是高档平顶的slit- in式。那是在一个本来出租,即将拆除盖豪宅的旧房里,好炉子遇上了差房客,只烧不擦,烤箱里焦黑一片,还缺一个旋钮。这炉子上面的四个炉盘是好的,但是烤箱不工作,我一时贪便宜,只花了难以置信的65元。我赌的是烤箱可以修好,有点过于相信自己的动手能力了。拉回家后上网查了几天,优管视频看了几个,认识到烤箱不热的原因可能是两个,一是保险烧断,二是主板损坏,前者好办,后者就崴泥了,网上光买一块主板就要300多元。拆开机器背板,发现与视频上的不同,找不到保险在哪。这时我才醒悟到,买电器还是不能太图便宜,还是再买台没毛病的吧。如果要修理,零件费和人工的时间成本也不是小数呀!



一旦想通了立即行动,次日上午就又买来第二台不锈钢炉子。这台只有两年新,是个伊斯兰人家,要改电炉为煤气才卖。这台花了180,而有人要价是400以上的,买新的是900左右。这标准大小的电炉竟然能装进我的小车,直接拉到了出租房。放到正虚席以待的炉位,开灯一照,很醒目提神,成为新厨房里的一大亮点。



原来那第一台炉子呢?也不能白瞎了,我花了两小时才把这台极脏污的炉子擦干净,又登广告卖了出去,有什么毛病实话实说。卖价比买价略高一筹,这不能算盈利,是我擦洗油污的劳力费呀!


在此之后,循同样途径,又买了一台二手的洗碗机。其实给学生的出租房,不一定需要洗碗机,有了它就需要维护,给自己添了麻烦。但是一,旧厨房里原来有洗碗机,水电现成;二,如果不装洗碗机要多安一个橱柜,也要多花钱;三,将来卖房,有洗碗机是个优点,少个缺憾;四,我不是还要上网秀给人看吗,还是应该完整些,做到功德圆满。于是就装了,花了150元。如果你买了新洗碗机请别人装,这钱可能还不够安装费吧?



冰箱是半年多以前买的,只要搬过来就行。但是老房子的过道和门都窄小,必须把冰箱门拆下来才能通过。既然拆了门,还有一件事也就同时做了,就是按照新厨房的布局,冰箱开门的左右方向,应该反过来才方便。以前我只是在理论上知道冰箱开门的方向是reversible,这次真一做,才知道是很麻烦的。除了上中下合页拆装外,两个拉手也要换位,还包括小小的商标。



冰箱装好了,这边挨着高柜组成贮藏区,符合厨房设计分区的理论。



至此,这个再造的厨房就算全部完成了。再来回顾一下旧貌,以资对照。在一座80年老的房子里,大约60年老的旧厨房。






        旧橱柜拆除之后,厨房里空空如也。


再看新貌。这个厨房的面积很小,很难在一张照片里拍下完整的全貌。





这样一个变化,是在前后一个半月里完成的。我本来计划的是一个月,超期这一点也是正常的。几乎所有的装修工程,其结果都会比预期的长,就像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个普遍的规律。更何况,这是我一个高龄病后者的重出江湖之作,就更不必追求速度了。


再造厨房这个工程,说大也大,我是把旧厨房完全拆光又新建起来的;同时说小也小,其面积不大,布局未改,水电线路都动得不多,比起我五年前做的自家厨房来,工程规模要小多了。所谓是大是小,完全是相对而言,看对谁说了。不管是大是小,通过这个工程有两条经验可以总结。


第一条是多花钱和少花钱的辩证法。作为出租房里的厨房,其基本属性是投资,修它就不能太随意太任性,不能为显示技艺而做得过分,过犹不及。同时,修这厨房也要考虑到几年后卖房的效果,标准不能太低,要适应本地的房子价位。我在选材料和买电器时,时时处处考虑到了节约,但是也不过分降低标准。比如橱柜要买新的,不用旧的,这才能保证适应小厨房的格局;但是电器就不妨买二手货,花费大约是新品的五分之一。在网上贴出的过程中,有人嫌我用料不够好,花钱不够多,不客气地说,都是外行的意见。只有两个内行人(是Patio和牛城地主,没人反对他俩是内行吧?)认为我还是花钱多了,还能更省。要我说,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房值多少钱,这厨房给什么人用,花的又是我自己的钱,决定前经过了反复的权衡,所以还是我自己的意见最正确,主意还是要自己拿。


第二条,是对材料和颜色的选择搭配,我有一个整体的考虑,这次也没有征求太太的意见,完全是我自行决定的。橱柜白色,是现在的流行色,白色使小空间显大,同时也是最便宜的现货。橱柜决定之后,其它材料都以它为基准来选择。我决定一反我过去常用的米色和棕色暖调色系,而采用深浅不一的灰色。台面在中间,取较深的灰蓝色,而防溅壁砖和地面用较浅的暖灰色,与台面既有呼应,又是对比。墙面上的漆又是中等的灰色,介乎前几项之间。再加上上下柜门的白色,这厨房里从上到下的颜色变化,形成了和谐有序的节奏。对色彩很敏感的太太看了我的结果,表示很满意。台面用复合板,壁砖用瓷砖,地面用塑胶砖,都是既实用也美观的,符合我对造价的控制。


厨房一修完,我就开始登广告招租,现在正是大学生们为新学期找住房的高潮时刻。这几天尽顾着收尾工程和接待房客了,顾不上及时写完系列报道的终篇。学生和家长们不管租不租,都异口同声地夸厨房做得好,我还没告诉他们完全是我自己做的呢。

        有件事一直忘了说,就是很多人都关心的到底花了多少钱。我就直说了吧,一共是2500元左右。这包括橱柜1000,台面250,墙砖、地砖约400,电器330,灯50,以及油漆和一些小零件。没有包括以前留用的电冰箱。一般人肯定还要多花一些,因为我有很多材料都是以前装修剩余的,就不算钱了。做到这个价钱,是因为我处处节约,而且知道省钱的途径,你要找人做,上万元也是很正常的。而对于房屋的价值,应该值两万。

一年多以前我病倒的时候,没想到有朝一日,我还能自己一个人完成这么大的工程。做这件事是对我身体的锻炼,也是对我自信心的再造。但是今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干这样的事呢?我还真说不准。也许,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那也好,我不就进入人生的自由境界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老师好 : )
布市老宋 回复 悄悄话 悟性高,动手能力强,文采好。赞!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请看前一篇(之四)。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地板的胶砖英文怎么说,我想用这种砖重铺厨房,谢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人出了国就真是变得忒能起来,我周边也有些类似的能人,在国内,什麽也干不了,
就是拿杆笔的大爷子一个,怎麽出了国了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看得我好生羡慕喽!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配色漂亮!功夫也漂亮!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好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不喜欢被称师傅,叫我老师更好。因为我不是装修工。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由衷的佩服师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