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归来,再造厨房(之三)橱柜台面

(2015-06-26 09:09:56) 下一个


(之三)橱柜台面


橱柜是厨房的主体,它决定着厨房的风格和颜色基调,一般来讲,价钱能占到整个预算的将近一半。自打要修这个厨房,我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寻找合适的橱柜了。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意中橱柜何处寻——房崇修房64》(点击链接),关于买橱柜的话几乎都说过了。修不同档次的厨房,买橱柜的最佳来源是不同的。以前我就说过,如果是修中低档的厨房,买橱柜最合算的地方是大建材店里的卡车卸货直销(truck load)。在Home Depot Rona 都有这种,并非常年供货,而是隔几个月有一次,价钱比平时便宜,档次是中等水平,规格品种虽少,也够组合出基本的厨房来,很适合我这样的出租房。几年前,我在自家的地下室就是装的这种,现在比那时涨价了。


今年2月我在Rona发现有卡车直销橱柜了,算好了所需规格和价钱,可是下不了买的决心。因为是组装好了的柜,运输和仓储空间都是问题,没到开工时,就很难买来存着。34月间我有回国之行,就放下了。


等到5月初工期临近,我再想买,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已经卖断了货。在原来的那家Rona看到只剩下不常用的三种柜,包括上下两种转角,减价到80元一个,差不多是半价,就都买了,心想有便宜先捡着,再到别家凑足全套呗。谁知后来几天搜遍了方圆几十公里内的多家Rona,卡车特价已经绝迹。如果想要同品牌的橱柜可以订货,价钱是几乎3倍。我已买了的三个便宜柜就成了鸡肋,配不成套,那么该退货另选还是继续碰运气呢?


一天找到另一家Rona,忽然又发现有大量的卡车特价了,立刻大喜订货。等拉回家才发现前后两种并非一样,虽然颜色和柜门款式一致,但区别在结构细节上。用行话来说,前者是framed,后者是frame less(我过去讲过两种的区别,也在前面那篇64中),就是在柜子的前脸上有没有木质边框。内行人细心就能辨别,如果我两种混用,是会露出马脚的。


无计可施之际,我扩大搜索范围去了Lowes,巧遇其橱柜正在减价促销。这种大店里的橱柜品牌,每家各有名号,本来我没抱什么希望。突然我注意到其包装纸盒竟如此眼熟,与Rona的完全相同,差别只在一角的贴纸牌号上,这橱柜也是有边框的。我判断,两店两种品牌的橱柜完全相同,可以通用,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一般来讲,与另外两家相比,Lowes的价钱稍贵而质量稍好,但这不是赶上了减价促销吗,就与那卡车特价相差无几了。我在Lowes又买了所缺各柜,退掉了Rona的无框柜。这两种橱柜应该是同一厂家生产,供应给两大公司,就使用了不同的名号。就像是失散的兄弟,是我使他们重新聚首。后来在安装时,看到柜内的标签、服务电话完全一样,证实了我的判断。


我正在庆幸问题“凑合”着解决了,谁知好事还不算完。Lowes又推出了在四天里包税,也就是在减价的基础上再减13%,这样就低于卡车特价了。我还发现,在Lowes的网上购物店内提货,价钱更低。于是在网上重新订货,再去店内提货兼退换。我只是想换个更好的价钱,并不需要把所有货物的实体(狼亢之物!)运来运去。没想到Lowes的店员包括经理都这么死心眼,非说订货备好可以提,原货没带不能退,到底把如山的一车橱柜又推出来了。我跟他们费了一个多小时的话,已经很久没有机会连续说这么长时间的英语了,就当是操练口语,跟笨人逗逗闷子吧。


简而言之,我买到了三件处理尾货,拼凑上七件双重减价的另一品牌,10件橱柜共花了千元左右,便宜就是这样捡到的。


名异实同的橱柜堆在客厅里,可见角上贴的标签是两种。



        安装橱柜的顺序是先装上柜后装下柜,从拐角向两侧发展。上柜吊在墙上,要点是采用
2寸半长的大帽螺钉,找到墙内的木方固定,每柜24钉。另外,个体橱柜之间还要横向固定,使多柜连成一个整体。



老房的墙厚,木方不好找。正好在Costco看到一种新式高级所谓专业化的stud finder,就买了一个。以前我已经有两个普通的,这个更灵敏准确些。



抽油烟机上的小柜,需要先锯好风管开口。



在妻子的协助下,装好了四个上柜。那天正好是星期日父亲节。



星期一自己又干了一天,装下柜。转角的圆形“懒苏三”四面不靠,是靠相邻的两个柜子决定位置。



现在能看清,圆柜背后的下水管为什么必须移动,这解决了与柜子的冲突。



水池柜内要穿过上下水管,权衡之后,只好把上水铜管截断,先装柜后通水。专业的装柜人是不会动水管的,他们的办法是毁柜锯大洞。在这种情况下,全能的自己做要比分工的专业做,效果更好。一直干到晚10点,才装好四个下柜。



这样就可以装台面了。采用什么材质的台面,让我很费斟酌。现在修新厨房,当然是采用花岗岩或石英合成的台面最流行。但我这是出租房,以经济实用为主。打听了一下价钱,最便宜的花岗岩也要比复合板(laminate)台面贵1000元,或者说相当于6倍价钱,这选择很容易做出。


复合板台面,如果是一字形直的好办,易买易装。如果是直角拐弯的就不好办,那个两边45度角的接头自己做不出。以前我只拆过,从没有做过,也曾经避难就易,安装过IKEA的台面,其办法是平头直接连接。这次的台面需要度身定制了,先在Home Depot问了价钱,是400元。但是知道它肯定要经手扒层皮,我买东西不喜欢平常价,就在中文网站上找到了一个厂家直销(西人公司),只花了220元,节省45%


尽管材料省了钱,但是安装台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一难是难移动就位,因为左右有墙,台面要两边顶到头,墙上有任何小障碍都难过关。第二难是45度角的两端连接,要在板下固定卡子,且体量巨大,很难先固定好再翻身。我不是万事不求人吗,只求自家太太,在她下班后才开工。两个人颤颤巍巍,扣扣缩缩,凭借着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克服了困难一重又一重。不觉时光飞逝,一直弄到深夜11点多,总算安装成了。出来才找了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把晚餐吃成了夜宵。这个装台面的过程没有照片,在那充斥着紧张、疲劳、沮丧、懊悔的几个小时里,哪还顾得上拍照啊!具体方法就不讲了,只看成果。



装完了台面之后,还差两个柜子没装。它们位于这一大排橱柜的对角,即最小的冰箱上柜,和最大的通高立柜(pantry)。高柜底下有一个暖气口,做了变通处理。



立柜很难运输,我是在门外拆掉包装,卸下柜门,一个人把空柜拖进房内的。这两柜之所以最后才装,是为了在装台面时要留出活动空间,有回旋余地。



        终于装完了厨房的主体——橱柜和台面。柜门没有就位,还不太好看,我也不能为了拍照就装上,工作还没有完。



这时已累得不想马上转而做细致的水管水池,或后壁瓷砖。这时候必须要歇息一下重整旗鼓,所以停下来偃武修文,写完这篇报道。在此之后,应该是装水池、接水管、贴壁砖和铺地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ifangt 回复 悄悄话 真大牛!
麻烦博主上传台面45度无缝对接秘笈,可以吗?
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