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年牛人——漫说张浩画马

(2014-01-23 19:20:53) 下一个

 

 

本来应该称他为马人的,因为他知马爱马谈马画马,以马为友赖马为生,托马寄意为马代言,号称马痴。无奈世上马人太少,乍然以此相称,徒增读者困扰。还是随潮流称他为牛人吧,他也确实有过人的牛处。好在牛马不分家,当牛做马是一个意思。

 

 

 

 

一年多以前我认识了张浩,首先让我感到其牛气的是他的语言能力和口才。他是上海人,却能流利地山寨北京话,使所有南方人误认他为北京人,尽管还骗不过真正北京人的耳朵。在我的阅人经历里,凡是能把普通话说得天衣无缝的南方人,必聪明过人。他还能讲法语、日语,英语就别提了,我亲眼见他跟伊拉克长者用阿拉伯语聊起了天,把我们听傻了眼。张浩口才极好,话题汪洋恣肆,一帮朋友聚会,四分之三的时间要听他说。我有时觉得他侃起来漫无边际,但换个说法不就是知识广博吗?

 

 

 

 

听他聊得多了,渐知他阅历丰富,真是下得马厩,上得讲堂,入得厨房,进得画廊。他是学历史的,据说要保持一个纪录,就是从来没去过法国,却比法国人更懂法国史。他是在大学教书的,据说曾课余到上海街头卖洋烟,拉开衣襟作杨子荣科,却碰到拍拖的男女学生,只好相视一笑,双方心照不宣。有传言说,他的学生里出了高层领导,若果属实,他也与有荣焉。他出国后曾开快餐店,据说设计了一套非常精确高效的售餐待客流程,以应对午餐高峰的繁忙。上世纪80年代,他也曾与政坛擦边,差点做了智囊,后来却退步抽身,远走他乡。

 

 

 

 

真正让我见识到牛人本色的,还是到他府上,看到他的画之后。按说一个历史老师,没有受过美术的科班训练,应该属业余爱好,或者算是文人画。但是他的画,确实达到了专业水准,可以卖钱被收藏了。这是因为,他五岁开始画马,十几岁时画过几米高的毛像;他遍临过中国历史上所有画马名家的名作,从韩干到郎世宁,从徐悲鸿到刘继卣、刘勃舒,那名单就可以拉到三十人。这更是因为,他在少年时代被发配到吉林插队,作过养马的马倌和赶车的老板,就是老电影《青松岭》里万山大叔和钱广的行当。数年里与马相伴,休戚与共,脾性相熟,观察精微。这也是因为,他在研究历史、游历四方的同时,对世界各国各马种的分类、品相、生理、特点等,作过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有充分的知识积累。临画是艺术准备,养马是感性体验,研究是理性认识——因为他兼备了这三者,所以才侃起马经如数家珍,提笔画马胸有成竹(当然,是成马)。知青的养马经历和学者的研究素质,滋养、升华了他的画马功力,这是纯学画者所难以具备的,因而成就了他的过人之处。

 

 

 

 

从小马倌到大学教师再到画马专家,是张浩走过的人生道路,其间看似没有必然联系。但是我却理出了一圈链条:研究者少画马,画马者少写生,写生者少驾驭,驾驭者少饲养。能够将养马、驭马、研马、画马集于一身者,其唯张浩乎?然其精于画马,成就马痴,岂偶然哉?

 

 

 

 

当今画马者多学悲鸿,几乎无马不徐。但这些人大约都不曾对马写生,只是模仿秀,差别在像不像大师。模仿高手即使画得像,也是没有自我,没有魂魄的马。但张浩不是这样,他画的是非模仿的马,是在写生基础上又融汇各家(包括悲鸿但不限于悲鸿)的马,是中西合璧、兼工带写的马。简言之,是原创的马。张浩的马既有骨骼结构和素描的基础,又有中国画的笔墨表达。画马的角度,前人多侧面或半侧面,但张浩敢于挑战更难的全正面。画马的取景,前人多全身四蹄,但张浩能推近到半身乃至头部特写,犹如摄影的现代化,在构图和题材表达上同时突破樊篱。画马的动态,前人多立马和奔马,但张浩所作,有卧有仰,或打滚蹭痒,或振鬣扬鬃。在外行人看来,马就是马,马都是马,但张浩却能看出并画出马种的不同,犹如西欧与东亚、南美与北非人种之不同(如《黑与白》)。在我看来,这些都是超越前人的,也都是基于他上述那些与众不同的经历。

 

 

 

 

张浩是在画马,又不仅仅是画马。马不仅是他写生描绘的客体,也是他寄意抒情的主体化身,所以是拟人化的马,有寄托的马。《平常心是道》从淡定行走中透出佛理;《走自己的路》从激烈地甩发中迸出心声;《故乡月明时》和《揽月》是游子思乡的浅吟低唱;而《与光同行》则是对光明——文明、进步、真善美的热切呼唤。马本无心,因入画而得魂魄;人固有情,需挥毫以抒胸臆。张浩的画,就是这样人马合一。除了原创的“技艺”之外,再叠加上抒情的“寄意”,张浩画马因此而达到了文人画的很高境界。有对他的抒情文字感兴趣者,可到新浪博客或百度空间去看他自己的话。

 

 

 

 

我与张浩兄同居一城,却相识未久,相见恨晚之后,立即引为同道。初次见面饭桌上听他说画马,我提到了徐悲鸿的学生刘勃舒,他立刻站起来与我握手。他很快邀我去他家,见到几幅大画原作,我说他自己署款的字比名人题字更好,他又一次与我握手。后来他也到了我家,对我自己动手改造旧房的装修成果,他不仅从技术层面看,更提高到文化、美学和哲学的高度,说我是文化游子,在异乡营造理想的家园。我俩就这样互相赏识,惺惺相惜。我写此文全出己意,他尚不知。我猜他读了以后,是再次与我握手,还是要浮一大白呢?

 

 

 

 

此时是蛇年之尾,马年将至,张浩还在国内。据说他这次火了,几家电视台抢着要他去做节目,这样的马学专家,能画马侃马口才又好,到哪去找第二个?此后他的马画,必将洛阳纸贵,高价难求了吧?马年,是张浩的盛大节日。

 

 

 

 

看他去年开通的博客里注明59岁,今年就是花甲初度本命年了。原来张浩属马,马年牛人是命中注定的。

 

 

 

 

                                                 
2014
122日,马年前8日写于安大略湖畔

1



2



3



4



5



6



7 与光同行



8 小马看虫



9



10 白驹过隙




更多张浩佳作,请看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才子相惜。历史上 韩干画马无人出其右,苏轼文采无人并其左。苏轼对韩干的马极其欣赏,尝赋诗以赞。
例如苏轼的《韩干马十四匹》。抄录如下,以示景仰。

二马并驱攒八蹄,二马宛颈?尾齐。
一马任前双举后,一马却避长鸣嘶。
老髯奚官骑且顾,前身作马通马语。
后有八匹饮且行,微流赴吻若有声。
前者既济出林鹤,后者欲涉鹤俯啄。
最后一匹马中龙,不嘶不动尾摇风。
韩生画马真是马,苏子作诗如见画。
世无伯乐亦无韩,此诗此画谁当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