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建洗衣房(下)——房崇修房新编33

(2014-01-18 17:54:13) 下一个

上次说到我重修地下室里的洗衣房,在改变大小、布置水电之后,又装好了墙体。继而是抹灰磨灰,刷底漆和油漆。这些是简单的、常规性的,以前做别的房间时也讲过多次了,这次就省略过去吧。写文章要不招人讨厌,就得详略得当。
 

 

为了显得干净,油漆的颜色很浅,用的是隔壁浴室剩下的半桶,两室正好合用一桶。

 

 

做好墙之后铺地砖。这里是地下室的水泥地面,所以就不必像在楼上铺瓷砖一样加强地面,不必做加铺水泥板等准备工作,而是直接在地上铺就是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地中间原有一个地漏孔,地面向它倾斜,为了排水,也不宜垫平,需要保持其斜度。这就使瓷砖也不能铺得太平,得就势凑合。在不平的地上铺地砖,宜用小块,越大块越不平。所以,就决定在这个洗衣房里不用在别处用了多次的 16 x 16 英寸地砖,而是用以前剩下的 12 x 12 英寸的普通瓷砖。总体来说,因为洗衣房不是很重要的房间,所以节约重于美观,就不采用更高档的地砖和更复杂的铺法了。

 

在地漏处留下一个直角切口,准备以后用一块活的瓷砖盖上,有需要时可以揭开。

 

当然地砖铺完后还要抹缝做 grout ,不必细谈。

 

 

当四壁和地面都准备好了之后,就该安装主要角色橱柜了(更主角的两件机器除外)。在做以上工程的同时,我曾经到处考察选择橱柜好久。是地下室的洗衣房,不要档次太高,却也不能太差;为了清洁感要选白色的;还有不想订货等待,要买大店里的现成品。这样,就是在三家建材大店和 IKEA 之间选择,最后选用了 Lowes 店中的 Kitchen Classics 。这同一个品牌里还分立体和平面两种,所谓立体就是装好了的,平面就是需要自己组装的。因为它们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减价促销,我曾经想买两种混合组装,买回来后才发现式样不同,无法混装,只好又退掉一部分,统一安装了平面的。真不明白同一个品牌,同样颜色款式,干嘛还要有这个不同,徒增麻烦。虽然要自己组装多费了时间,但式样和质量都比立体的更好,我们很满意。 6 个橱柜本应 1000 元左右,赶上 15% off ,花了 800 多。

 

 

自己组装,把平面的橱柜立起来。

 

像厨房一样,开始安装上柜。

 

装下柜之前,要考虑水管水池的安排。因为要选个洗衣房专用的深水池,叫 utility sink ,与厨房用的不锈钢水池不同。厨房水池一般只有 8 、 9 寸深,而洗衣房专用的塑胶池深达 14 英寸,所以我原来已装好的墙内出水口的高度就不合适了,太高则将被挡在池后,不好连接上水管。所以我又不避麻烦,拆开了墙,锯管重焊。

 

安装好两个下柜。普通柜要组装好抽屉,水池柜则要在背后钻孔。更重要的是调整高低,达到水平。

 

 

安装台面,为省钱没有采用花岗岩,是便宜的复合台面。在底下用螺丝固定,在侧面再加上边。是先胶粘,再用熨斗烫上表层。

 

用 jig saw 在台面上锯开了水池所需的洞,再把水池放入。放入前,已经把底部的下水口和上部的水龙头连管子都固定在池上了,这就比后装龙头和管子容易了很多。

 

钻到池下连接上下水管,从侧面可以看出水池之深。

 

这样,水池就可以用了。当然,还要在水池周围和台面的边缘处,抹上防水硅胶。

 

 

别忘了上柜还没有装完。因为暴露的干衣机风管的阻隔,两个上柜要分开装。我想了个办法,既掩盖风管,又连接橱柜,可谓一箭双雕。 买板子自己做了一个小格子,油漆刷白。再把它装在已装的上柜旁。

 

还要把电气总盘也用橱柜门掩盖起来。是先用木条做一个框,再单买一对橱柜门,用普通铰链(合页)固定。做完后貌似与橱柜高度不同,却是不可能移动的。

 




 

 

再给楼梯下的贮藏空间加一个门,因其矮小,是用我拆换下来的旧房门锯短而成。锯这种中空的门还是要把边木再胶粘回去。上次我提到这一点时,有人以为门里还有多处木条,所以不用粘。我这次特地把锯下来的废门掰开来让你看看,里面的支撑物,竟是这样的一圈圈瓦楞纸。现在你明白为什么需要补粘木条了吧?据我所知,现在的空心门,仍然是这样做的。

 

把门装上后,还要再刷白漆。为了漆粘得牢,事先的打磨和底漆都是必要的。

 

把两台机器装上了,已不是装修过程中看到的旧机,实验运转正常。

 

洗衣房的重新装修基本完成,在看新颜之前,再对比一下旧貌。



这是新颜。





修洗衣房是2011年秋,那时还没有门,直等到全地下室都修好才装门,那已经是一年半以后,2013年春的事了。在新编里就能看全貌。



因为此室无窗,不怕暴露,我又正好有以前留存的现成玻璃法式门,宽窄正好,所以就决定旧物利用,既省钱又升级了。旧门的合页槽和门把手位置与原门有差距,重新做了调整。

洗衣房告一段落以后,我又开始了新的项目。那又是大项目,有第二厨房还有第四浴室,且是无中生有。秋去冬来,我又把冬闲变成冬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上柜子中间的小隔断也很巧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