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 7——浴室一:扩建移墙与电线

(2013-12-09 11:51:55) 下一个
我在这个房子里一共重修了4间浴室,现在逐一来回顾其建造过程。可以夸耀的是,其设计和构成每间都不一样,各具个性,但有一个共同点是,每一间都没有局限于原来的空间,都不是简单地换换部件,而是都动了间隔架构,或扩建或新建,工程比较大。这就更富于挑战性,更能发挥创造性,更值得讲给别人听。

周恩来前总理年轻时写的诗里有句:面壁十年图破壁。人家破壁是为了闹社会革命,我破壁是为了改善生活兼使房子升值,境界没那么高尚哈。以下过程,发生于2009年11月。

在格局篇里我已经讲过两浴室交换功能,以及要移墙扩建之必要。这是规划图,图中的右半边都在原客厅里,而左下是占用了一个壁橱。



在实施之前先上到阁楼里检查结构,由此引出了装灯和铺棉,暂且按下不表。在阁楼里,我证实了原来的判断,要移的不是承重墙。虽然不是,但是在墙上面没有普通的 2x6 梁( joist ),而是三根 2x4 木方呈“品”字形平放在墙顶上。它们不起结构作用,只是为固定 drywall 用。这样,如果拆除下面的墙,失去了支撑,就等于缺了一根横梁,不足以承担 drywall 的分量,可能塌腰。我爬上去,加了三条 2x4 木方,垂直相交钉在相邻的两根梁上,这就像中国北方一种曲艺形式的名字:二人抬,从而加强了结构。这事没有拍照,那地方太难了。

结构无虞了,就可以放心拆了。先把地毯翻起来 7 、 8 尺,给家具盖上防尘的布或塑料膜,再给自己保护好,眼、口、手都遮盖了,就只管抡锤了。

最开始是从客厅侧拆起,左边拆开的一个洞,将是通楼道的浴室门。



碎块迸溅,尘灰飞扬。沿着木方,尽量把灰板拆大块下来,装在垃圾箱里搬出去。这一砸一搬,是纯粹的体力劳动,干吗还要自己干呢?便宜的劳动力不难找,可我要是引狼入室怎么办呢?就当是锻炼身体,免费健身还倒找钱了吧。处理这大量的碎 drywall 也是问题,办法一是租垃圾大铁箱( bin ),二是自己送到当地的垃圾场去,两者都是要交钱的,当然后者省得多。铁箱的问题是只能停留一周左右, DIY 时间拖得长就不合适;自运的问题是把自己的爱车当成垃圾车,你舍得吗?


 

从客厅侧看,墙皮拆了一半时。


 

一地碎片,满目疮痍。要切断水管,先焊死封住。木方已经被砸得脱离了原位。电线我找到了来源,先断开了。


 

拆除淋浴间(上图中间部分),发现原有长期漏水,部分木头已腐朽。


 

直立的木方已全部拆除,还差上下的。可以看到原淋浴间的顶上是一个洞,因为原顶是下降的。

新墙的木方已经立起来了,其实还是用的旧木料,费了很多时间和气力去起掉旧钉子,好像有点得不偿失。省钱不是大问题,一根新的 2x4 才两块钱,主要是现在有了环保观念,不是可以少砍几棵树,也少处理些垃圾嘛!新墙的位置经过了仔细斟酌,主要由二者决定:一是进门的宽度,二是上下两根梁的位置,墙正好坐在梁上。


 

再从里面看一张,背后是旧客厅,右边是新开的门洞。原淋浴间的顶已经补了一块drywall。



空的木方墙立起来之后,下一步是拉电线。在拆的过程中,我已经把原来旧电线的来龙去脉摸好了,因为大部分灯和插座都改变了位置,所以决定全部电线都重新拉,只保留了一盏灯在原位。布线的程序是决定了位置以后先钉铁盒,再在木方上钻孔,再穿孔拉线。拉线的关键是对布局心中有数,对每条线的用途心中有数,对电工的技术标准心中有数。在这一步时,电线还只是就位,没有连接,这样就可以在阁楼里铺棉了,接电是细致活,晚些再做。当时觉得这些电也算件大事,但是与后来的工程相比,就属小儿科了。

上图左上角新出来一个破洞,是我爬顶时大意了踩出来的,幸亏没有跌下来。原本不至于这么不结实,是因为我在拆墙时连moulding也去掉了,灰顶强度大为下降。

Moulding因移墙而拆掉了一边,建起新墙后怎么补?当时心里一点谱也没有,拖了好几年,这是后话。

接电还是简单的,这是浴室呀,接上下水管才是更为复杂也更为困难的事,是检验一个房屋装修者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下一集再讲做水,那就不仅仅是拆墙,还要把地也锯开,大开膛了。想看 after 结果的朋友,还早着呢!你关注的是结果,而我享受的是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这就像你不光收藏,还样样都讲出道理来,收了物也收知识,软硬兼收。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棣棠' 的评论 :
关键不在于谁做,而在于对不对。你自己不等于我自己呀!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房大师不是只做装修,更兼设计。套用电脑界一句常用的话,是hardware和software一起解决,大小通吃!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水、电可以自己接呀?

我们这接了就卖不出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