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二:接电线与拆浴缸——房崇修房新编18

(2013-12-28 15:42:31) 下一个
四年前我修的第二浴室,确实是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破中有立,边破边立。

在拆了墙、柜、水池和地面以后,开始立新的木框架。上回说到新改的通卧室的两个门在承重墙上,得小心应对,承当重担。且用两张照片来说明。



这里本来是一个48英寸宽的壁橱门,我要改为两个24英寸宽的小门,保留一边的立框不动,扩大另一边。显然要锯断门上横梁,但在锯之前,我先装好了图中右起第一柱,即走入式衣橱门的一边。在我开锯横梁时,它起到承重作用,这个顺序是不能颠倒的。

门上横梁的做法,是用两根2 x 4木方立起来,中间夹一层1/2英寸厚的胶合板,其总厚度3寸半正好与2 x 4木方相等。这样做的原因是立木承重更强,所谓承重墙加梁,大多是这样做的。两柱间距越宽,木方也要越宽,即2x6、2x8乃至更宽(基本上几尺空档,就用几寸宽木方)。梁都是两木加半寸,那半寸就是填充空间。



在适当位置锯短原横梁后,立好其它立柱,再上新横梁。门的两侧,一般各是两根立柱,外两根如墙一样到顶,称为king stud,内两根撑在门横梁下,名叫jack stud。横梁上再加短立木支撑,这样承重墙就稳如泰山了。上横木上的三条线和两个钉子,显示了原来立柱的位置。

在木框架(frame)做好以后,开始重接电路。像前一个浴室一样,这次又是全部重新布线,只有一灯留在原位。要分四步走:一定目标——先决定新灯、风扇和插座的位置,钉好铁盒。



二找源流——就是寻找判断电的来龙去脉。我先入为主地想,电应是先到插座后到灯,就拆开了插座与开关周围的墙,想找到来源再往下接。拆开后用万用表一量,才发现这里并非来源,只好继续寻找。此图里左右两电即原来的开关和插座,后来都作废拆除了,只留下中间背向的,是楼道灯的开关。



这是从原来的门口窥望,终于判断出,电的来源在后方顶灯的盒子里(唯一未变位置的)。然后是三拉导线——从来源把各个目标都连起来。拉线首先要心中有数,谁该接谁,每线用途都要明白。其次既是多点连接就有多种选择,我经过了反复考虑,第一个原则是省线,不走重复的回头路;第二个注意分散接点,不在一个盒子里接超过三条线。最后是四接器具——把开关、插座一一接好,就能试验亮灯了。



这是一个能看到较多电器的角度。中间开关控制右顶灯(就是电的来源处),其间连接的是三相电线(14-3),其余是二相电线(14-2)。白色的14号线是家庭中最常用的,电流限额15安培。我还预留了排气扇和淋浴顶灯,稍晚再接。

在接好了电路之后,又要继续拆了,要不怎么叫破中有立呢!



拆开浴缸周围的塑料板,背后露出下一半是水泥板,被垫得与瓷砖齐平,证实了我的猜测,是漏水后最便宜的修法。我小心拆卸了几块水泥板,也许还能再用。



在清理完浴缸周围的种种障碍(水泥板、drywall、瓷砖等)后,最后要卸开底部下水口。我在修房新编10里讲第一浴室装新浴缸时,曾经秀过一个装下水口的土办法,就是大钳夹小钳,这次还如法炮制。没想到这个逆操作是行不通的,陈旧的下水口非常顽固,我力气也不小,竟生生把一个小钳子掰断了,下水口也纹丝不动。所以我才自称是游击习气,好在我知道正规军的作战法,只好现去Home Depot,买了一个装拆浴缸下水口的专用工具,才把那小东西拆开。真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游击队就是这样逐渐正规化起来的。



还要拆开更多一些瓷砖,为浴缸让路,有一点阻碍它也出不来。终于,在原地定居了38年的浴缸,被我移动了出来。“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没有了浴缸就不用投鼠忌器了,开始放肆地砸瓷砖。把一圈和顶上的瓷砖都砸下来,落了个一地碎片,想起《红灯记》有句唱词,叫“山河破碎我的心肝碎,日月不圆我的家难圆”。接下来当然是打扫卫生,清理场地。

在这里插一句是怎样处理废物的,在修第二浴室过程中拆下的墙皮和瓷砖等废物,共装了15箱blue box塑料箱,装在自己的小车里分两次运到城市垃圾场,交了37元处理费。有劳他们过了称,一共645公斤。这是不完全统计,还有些废物没拆完,也是我尽量再利用,压缩废物的结果。



浴缸被搬出去了,在雪地中留个影。多凄凉啊,就像下岗被雷的自我写照。不像搞装修的大多数人一样,我并没有扔掉它,扔垃圾是还要花钱的,可是它明明还有使用价值。我把此照登到网上,卖了50元,买主是要修出租房的,比买新的省了100元,这不是两利吗?



这是打扫战场之后的现场,新淋浴将在这里建立起来。内墙拆清露出木框,就可以从容安排水管了。



再仰头看顶上,原浴缸上方有降低的顶,也还要拆掉,把顶升平,中间装一个灯,线我已经藏在顶棚上了。当时是1月天寒,我不能马上拆它,要等准备好了再速战速决。至于水管是怎么接的,新淋浴是怎么装上去的,就要等下一篇再详解了。

以上两篇里,对拆的过程讲得太细,照片尽是污染眼目的丑态,在初次贴出时,曾引起爱美女士的抗议。后来我就注意了,再表现拆除时,就等清扫干净了再拍照, 好像我的工作场地多么井然有序,而不再强调其场景惨烈了。 但也有人觉得这样的场景真实难得,有实用价值,所以我仍然保留它们,愿同道者识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太及时了!正想开工换浴缸,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您的这篇给我勇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