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14——浴室一:铺地砖

(2013-12-21 18:04:30) 下一个
上集说的是贴好了墙砖,也展示了用于地砖的材料和工具,现在就开始实干。

在铺地砖之前,要先加固地板。加固地板的目的有二,一是增加地板的厚度和完整度,也就是减少其上下震动和横向移动的可能性和幅度;二是改善其表面的粘接性能。所以,这是地砖平不平、是否结实、会不会碎裂的关键所在。几十年前的老办法,是在斜钉木条的sub-floor上钉一层1/4寸厚的plywood,为地砖打底。二三十年前,是先钉上金属网,再抹上同厚的水泥层(thinset),在上面铺砖,至今还有人习惯性地这样做。铺水泥板(cement board)作为瓷砖的基底,是近十几年的新事物,它使得底与砖的连接更紧密(都是水泥一家子嘛),也使厚度更平更定量。我现在当然要选新方式了。

这里有一个连带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在vinyl地面上,或者在旧瓷砖上直接铺新瓷砖?说法不一,书上一般都不这么写,也就是不推荐。但是根据我的经验,是可以的。把thinset纸袋上的说明细读,肯定写着可以用于vinyl表面。当然,其牢固度可能不如加水泥板,但是对比两种办法在劳力费时、麻烦脏乱和材料成本上的巨大差距,直接铺在某些情况下是值得做的。说白了就是降低一点质量,换取劳力和金钱的节约。在这种条件下,要用质量高、强度大的thinset,30到50元一袋,它们能经受地板的轻微震动,略有弹性。



回到铺水泥板,还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厚度,水泥板有1/2寸和1/4寸厚两种,墙上用1/2寸厚没有问题,地上呢?生产厂家说,这与下面的sub-floor的厚度有关,应该二者加起来达到1寸厚,实际上不易做到。现在房屋的sub-floor,多数是5/8甚至1/2寸厚,近年来建筑商用层压板plywood的越来越少,多用刨花板以降低成本,强度更低。但是,如果因此用1/2寸的水泥板铺地,加上3/8寸地砖和两层泥的厚度,总厚近1寸,势必高于正常实木地板的3/4寸,不能与其它房间平衡,总不能为此再把全房地面整体垫高吧,不值得呀!所以一般做法,就是用1/4寸水泥板铺地,加上瓷砖,其完成表面与3/4寸地板基本相平。第二个问题是thinset要上下各抹一层,水泥板下面那层节省不得,不能光靠螺丝固定。这我是有过实践教训的,省了那一层泥,地砖就松动,铺了水泥板也白搭(迹象是砖缝grout碎裂成粉)。我上次图里的两种水泥,用较廉的铺在了下面,较好的铺在上面。这不一定有道理,但就凭感觉这么做了。第三是还要上螺丝,最好长一点,直接钻进地板下的木梁里。我在水泥板上画了些线,就是标示梁的位置。
 


水泥板铺好后,在上面预摆地砖,这叫dry-fit。这样摆,可以决定该从哪里开始,使地砖既少切,又好看。这是我第一次铺16寸见方的砖,越大越难,因为对平整度要求更高,也不好切。这次我决定错着缝铺,打破大砖一条线的单调,也避免了十字交叉的高精度要求,既好看,又好铺。



16寸大砖超出了我那把“铡刀”的限度,所以所有裁切都要通过我的新湿锯进行。它与我的旧简易湿锯不同,旧锯是把一盆死水(泥汤)扬起来,新锯却是把源源活水浇在锯片上,所以要接通上下水。我只好把新锯架在地下室的洗衣房里,白管子是来水,黑管子是去水。别嫌洗衣房旧,我这个房子哪儿都旧。
 


开始铺下第一块砖。如我上次所说,选择在哪里开始非常重要,除了完美好看以外,铺地砖还得给自己留后路,刚铺完的砖不能踩,别把自己逼得走投无路。我这次算得非常准,从窗下的墙到门口,纵向的砖没有切一点,正好10块砖。



一个难点:马桶底盘。要先切细条再用钳子一点点“掐”。上一半“掐”裂了一块,也就随它去了,反正是马桶下面。最终仍会露出一点,如果你趴下看的话。做装修得学会妥协和容忍,分清孰大孰小,别和自己过不去。



地砖铺完的效果。



第二天早晨才能走进来从这个角度回头看,之后再抹缝。



这是做grouting的材料和工具。纸袋里是加了沙的,用于1/8寸以上宽的缝,一般就是地面;纸盒里是没加沙的,用于比1/8寸窄的细缝,一般就是墙了。我选择了比较深的颜色,与墙砖近似,叫sandstone,既协调,又耐脏。



加水和成像芝麻酱一样,这是没沙的。我只和了这么一点,因为干得比较快,少和些,小片抹,多和几次没有错。至于抹嘛,我得两手干活,还得抢时间争速度,又不愿意现身,就不拍照了。抹泥谁不会?从小谁没玩过?侯宝林说:抹泥(莫逆)之交就是这么来的。抹后半小时之内,要用泡沫海绵浸水去擦,擦时要动作平顺,用平面去接触,使得grout的表面平滑,略低于瓷砖。海绵要勤投洗,勤换水。



这是墙砖抹缝后的效果,水还没有干呢。干后会显出泥迹(右边),用干布一擦就掉,但可能有点灰。用湿布擦没灰,但得多擦几遍。



地面抹好了grout以后。按程序说,grout上面还要再涂sealer一到两遍,以使其不吸水,也防止脏污。但这活一般我就不管了,往往是由我太太完成。就是做也得再过几天,等全部完工后不迟。

浴室里一共四大件,只有浴缸是提前装好了的,另外三大件,都要等墙砖地砖铺完才能装。下一篇该讲安装三大件了,可是在装马桶前,要先把其后的地脚线base board装好,地脚线又得让开水池柜的脚。这里边一环套一环,哪一步错了也不行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版主给的工艺细节。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牛人!不服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