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 5——格局(中):厨房餐厅交换场地

(2013-12-03 09:45:57) 下一个


房崇修房新编 5——格局(中):厨房餐厅交换场地


对格局更大的改变,是厨房与餐厅交换场地,然后向家庭厅开放。

要修厨房不奇怪,奇怪的是不在原址,而是异地重建。怎么两个浴室互换了,厨房和餐厅又要换?异地建厨房,要破壁移墙,要重接水管和电路,费人工耗材料,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难道是折腾有瘾?

厨房原貌。


 
一开始规划时,我还没有解放思想,一门心思想着怎么在原地重修厨房,画了几次平面图。中间曾解放思想过头了,想到了向外扩建,把外墙向前推出去。事后才认识到,这实际上是走了歪路、笨路。在修房子时,最重要的不是荣国府式的有钱(那干脆买新房或已修好的房算了),也不是愚公移山式的苦干(可能是事倍功半做无用功),甚至也不是鲁班式的动手能力(怎么动手和在哪动手,得有大脑指引),而是smart power般的巧思设计——不知该称是诸葛丞相式的还是希拉里国务卿式的——在我修房的那两年,这说法很流行。


在房子买后,closing之前的一天里,我看到此房对面的房子正在大兴土木,拆屋顶改变外形。我就上前去找那个洋人包工头聊,说我也将要大装修,请他帮我估个价。当时不能进房来看,我就请他看图,就是整体平面图。


这是平面图中的右半边,厨房和餐厅、家庭厅部分。


 


那包工头(应该说是一个装修公司的老板)当即就说:向前扩建工程太大了,还要向下挖地基,你打算花多少钱呀?现在人们都喜欢开放的布局,何不(他用铅笔在图上画着)把厨房搬到现在的餐厅,拆掉那个墙,向家庭厅敞开?

这个why don't对我太重要了,有时你陷在一种思维定势里了,就需要一个外力的轻轻点拨。我顺着他的思路想下去,顿觉豁然开朗。

——
把厨房放在原餐厅的位置,它的左客厅,右家庭厅,前餐厅,三厅环绕,真正处于中心的位置,与现代厨房的理念正合。

——
厨房向家庭厅敞开,是现代新房的流行布局,使用起来也确实方便舒服。原状无法做到,把餐厨易位就有了,而且有空间扩大厨房。

——
一些老房的厨房朝前,在正门旁边,现在看来是个缺点。把它改为朝后就好得多,特别是这个房子的背后是溪谷树林,厨房朝后就有更多的机会欣赏窗外美景,从厨房出后阳台也更方便了。

——
旧厨房11尺的纵深不够,若放一个中心岛就挤了。移到餐厅纵深13尺多,放岛正好。

——
原家庭厅僻处一隅,进出不便。它长度有23尺半,是全房最大的一个房间,却利用率不高。假如与厨房打通,可以厨进厅退,房间的大小更趋平衡合理,充分利用。

——
旧厨房因为柜台高度的限制,两个窗子都不大,且大小不一。因它们在前面,非常影响房子的外观。如果把此房间改为餐厅,拆掉橱柜,窗子就可以扩大为同等的两个大窗,外观将大为改善。还有餐厅也扩大了,放在前面是合理的。


一下子获得了六大优点,还有什么可犹豫的?我决心要把它付诸实施。妻子一开始还不理解,我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来说服她。补充一句,我采纳了那个包工头的建议,却没有用他来干活,等于免费咨询了。我并不觉得过意不去,因为我们天天都在网上免费咨询呀!


原餐厅一角。


 
开工前的设计图,可以看出格局改造的思路。后来施工中略有调整,橱柜安排不同,通车库门换了位置。



厨房及周围两厅的格局改造,是花了将近半年时间,经历了以下六大步骤才得以实现的:

1,拆除原餐厅与家庭厅之间的隔墙(非承重墙),使新厨房变为开放。


2,
重新安排原餐厅与厨房之间的隔墙和开门,即前后房间中间的承重墙,合并两门为一个宽门。



3,
堵塞原客厅进餐厅的门(图上未画出),以利两边的安排。后来那位置是厨房的炉灶。




4,
堵塞原厨房后餐厅尽头的壁橱门,在家庭厅的角上开新门通车库。



5,
在原餐厅建设新厨房,它跨越了原墙的界限,向家庭厅扩大了4英尺,使间量大小平衡。



6,
当新厨房建好之后,拆除旧厨房,将其改造为新餐厅。


 


2010年7月,新厨房的水池正处于原餐厅窗前,见上图原餐厅一角,窗外的大树可以作证。


 
新厨房已起,旧厨房未拆之时。


 
从新厨房看正在改建的家庭厅。



2010
10月,从新餐厅看新厨房。


 
厨房和两厅改造好以后,已经三年过去了,我们使用起来十分方便,非常满意,感到这一折腾实在是太值得了。后来越来越觉得,两浴室交换功能和餐厨易位,是我这房装修的两大亮点,最见巧思。但是我必须承认,这两大亮点最初都不是我想出来的,前者来自太太,后者出于外人。我只是善于发现亮点,从善如流,并付诸实施罢了。当然了,这亮点最初只是思想火花,能把它们变为现实,也是相当不易的,这属于我埋头苦干的功劳。

总结起来,以上格局改造中最大的两个动作,是移了一堵墙,拆了一堵墙,或者说是拆了两堵墙,又重建了一堵墙。看似自由挥洒的挪移,其实心存现实的局限,我尽量把对结构的影响缩小,仅在非常必要时才动。而且这种动,是建立在对结构和水电技术的充分理解和掌握之上,有十分的把握才付诸行动。比如这两堵墙都是非承重墙,仅起分隔作用,看房间的长短边和梁的走向可知,所以但拆无妨。

除了这“两个交换”以外,我对一楼客厅还有规模较小的改造,在旧已装修过的地下室里也改变了一些格局,那就作为格局篇的(下),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多谢您的回复。我觉得自己应比“赤脚医生”强,开个“小刀”动个小“手术”应该还成。不成的话,再向您请教。再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坛老汉' 的评论 :
动得好就对房价有好影响,就像是开刀动手术。Permit按理应该有,我只能这么说。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师:更改房屋内部结构对今后房屋的买卖是否会有影响?因老汉我一直对我现住房楼下的卫生间的位置与结构耿耿于怀。几次想动手未果。因为不止一位“二把刀”的朋友“警告”我动手前要考虑“后果”,并说动“水,电”还要先到county or city 取得permit后才可施工。或者美国各州法律不同,结果不同?先谢谢您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弊大于利。截断厨房台面很不好,要聊天,客人应到厨房来。
Giannaris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工程,大手笔!
为什么不留客厅与厨房之间的门呢?
比如装个拉门,有比较熟的客人就打开,这样主人可以一边做饭一边与客人聊天呀.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喜欢看你修房子。要是能请到你这样的高手帮我装修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