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十一——百日维新

(2013-08-13 16:06:54) 下一个


房崇修地下室之十一——百日维新


本篇是回顾总结,用杂感的方式来写,且说三个方面。


 
不受光阴迫


我修这个地下室,是从4月中旬开始的,到81日才全部竣工,用了3个半月时间,也就是一百零几天。这与戊戌变法的时间跨度是相等的,规模是缩微的,效果是相反的,地下室实实在在地面貌一新。作为一项政治改革,百日是太短了;但作为一个装修项目,百日则太长了。

上篇的跟贴中,有人夸我做得快,我自己实在觉得很慢。我最初计划的是一个月,做起来才知道根本不可能。光是框架就用了将近两周,水电又两周,上墙再两周,厕所复两周。。。装修时间拖长,就是经济效益降低,贷款、地税和管理费都要自掏腰包,我是背着经济压力的。开始我还着急,后来知道急也没用,债多了不愁,就顺其自然吧。

这工程如果是三四个人的包工队做,约可一个月完成。但这时间是没有保证的,他们可快可慢,如果同时兼顾别的活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可能拖期。我已经习惯于一个人干,即使有人愿意当助手,如果他不能独当一面,而只是打下手的话,恐怕多数时间是在旁观,并不能加快进度,我还得费心解说。那我宁愿享受孤独吧!从我自己的体力和年龄看,能做完就很好,就不要求快了。这一百零几天里,我至少有95天都在干活,每天少则四五小时,多则八九小时。也许我的爆发力不足,但耐力还可以吧?


 


装修开始前的地下室原貌


 



创造性与自由度

只要是DIY就能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像这次完全无中生有地修地下室,就比一般的翻新更能发挥创造性,因为完全没有了前人固有的羁绊。比如房间的分割,哪有墙哪有水哪走电,完全由自己决定,完成的结果是好是坏,也完全由自己负责。
 
最开始画图设计时,把卧室放在哪曾经考虑多个方案,由于有暖气管道顶棚降低的因素,必须身临其境才能体验。我没有按常规办,也没有听网上的意见,按现在的方案实施了。后来到过现场的人都说好,还有人感觉顶很高很舒服。

整个装修的过程中面临着千百种的选择,都需要自己掂量决定。框架是铁还是木?洗澡是立还是盆?吧台之有无,地板之材料,灯的位置,墙的颜色。。。处处都要自己做主,有几乎无限的自由度,等着我发挥创造性。

除了做什么,怎么做也有很大的自由度。这要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技术达到一定高度后才能体会。修房子也像开车一样,并不一定只有一条路是对的,也可能多条道路都能达到目的。选择一个最适合的做法,既符合特定情况,又适合自己的习惯和预算。比如瓷砖用什么粘,地板要留缝吗,等等。


 


框架初立


 


电水伏脉


 


上顶封墙


 


省钱的辩证法


谁都知道DIY能省钱,但是我费了时间,拖慢了完工的时间就是多付了养这个房子的费用。话说回来,雇人干的工期也没有保证,我还是合算的。一般来说,材料费只占总预算的一小半,所以比起雇人做,我节约了大约3/5的钱。
 
有人问我花了多少钱?想算算值不值得自己做。我没有直接答,因为这不单单是一个钱的事。如果我告诉你省的钱多,你就会自己做了吗?这里有技术能力,有时间的可能和体力的付出,事前有创造的欲望,事后有成功的满足,岂是一个钱字就能概括的?只看到钱的人最好去投资股票,不要修房。

还有人质疑:一个投资房,干嘛要修地下室?干嘛要那么好,干嘛要那么细致?我对投资房也不是光想到省钱。出租房也有不同的档次,租客有不同的需求,我自己知道把装修的水准定在最合适的位置。我所做的浴室、吧台、射灯、栏杆等,都不是必需,不是维持最低标准,而是中等档次,在有人看来也许多余。但是我维护甚至提高了这个房子的档次,也能选到更好的租客。无论现时还是长远,都是有好处的。这就是该花的钱就得花。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在修房过程中处处注意节约。装灰板时,买旧机器比租好;楼上装新灯时,拆下旧的装在楼下。瓷砖是一次拍卖来的用于多处,马桶、水池、楼梯栏杆和地毯都是旧物利用。这些也是创造性的发挥,如果雇人做或者是给别人做,都做不到的。关键是定位准确,知道什么东西用在哪里是合适的。这就是不必花的钱就不花。我这样省的钱,大约占百分之十几。


 


感想之后,现在来看竣工那天的照片。


 


楼梯


 

楼梯和储藏室



双门。左边是锅炉房,右边是卧室。


 


从前向后看


 


吧台。现在看,给浴室门转向是很英明的。


 


娱乐室区


 


吧台与小厅


 
从后向前看



浴室和吧台


 


浴室内部


 


卧室内部


 


修地下室系列到此为止,我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等到秋后,咱们再算账。是哪笔账呢?到时候再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没有忘记密码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我的偶像,膜拜
没有忘记密码 回复 悄悄话 您是我的偶像,膜拜
BigXXXX 回复 悄悄话 先歇歇,攒点劲攻下一个。有机会的话,下个活,开山收徒喊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