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年前学摄影

(2012-11-15 09:52:17) 下一个

1969年初,我随大潮去陕北插队,后来知道同去者中出了个习总书记。同年里我就因家庭变故回了北京,没有再返回。当时和后来我一直在纠结,这么早溜号是对是错?是福是祸?我和总书记间的巨大差距,就是从这一走中开始拉开的。

 

回到北京,没有学上,也没有工作,半大小子闲得发慌,就开始学摄影。那时家里有一台50年代苏制135相机,叫佐尔基,不知怎么躲过了抄家。我就用它,买一元一卷的处理胶卷(保定胶片厂出的大卷胶片,剪断包装),开始自学。家里还有50年代亲戚留苏带回来的放大机和冲胶卷盒,我就学着自己冲卷,把被子捂在窗户上洗照片。那时没有网站可以交流,没有老师可以请教,连书也很难找到。我贪婪地找一切能接触到的文革前出版的摄影书来看,并手抄整理成笔记。

 

那时整天没事,与两个同学一起,骑自行车到北京各处去照相。但不懂得记录史无前例的运动,也不懂得记录社会人生,只知道拍古迹和十大建筑,也拍了动物和花。我只有一个标准头,只拍黑白胶片,玩不出什么花样。胶片是拍一张少一张,每一张都是钱呀,所以惜片如金。有一天忘了从哪借到一台莱卡M3,限当天归还,与同学珍惜地出去拍了一天,那个相机真棒!

 

这样的日子过了约两年,我就进工厂工作了,遂停止了有意识地学摄影。后来一想,我开始学摄影可能比张艺谋更早,当然我没像他那样卖血买相机,也没坚持下去。和另一位名人的差距,又无可挽回地拉开了。

 

此后 40年里,我只偶尔拍少量照片。比如燕园读书时,民主竞选时,谈恋爱时,儿子初生时,以及外出旅游时。我现在与房子的关系最密切,但十几年里倒腾了十几座房子,却几乎没留下照片。要写文回顾时,只能找经纪要存档照片,聊胜于无。2009年,与我上文学城几乎同时,买了台入门单反,才又大量拍起照片来。这时照片已变成数码的,几乎不要钱了。我没钱时,照片张张都要钱;到了有些钱时,照片又变免费了。时代的发展就是这么实在,也这么荒诞。

 

我在文学城最初曾到摄坛试水,但自觉手艺太潮,惭愧丢人,就又一次溜号,转到了家坛说房子,谁知竟一下子得了个碰头彩,从此一发不可收。如今我的照片,只是修房帖里的图解,如此而已,岂有它哉?

 

前天,是因为家坛的舞女热情肯定我的修房摄影,才让我想起40多年的摄影史来。手边还保留着一些当年的照片,于是翻出来扫描上网,放进博客里,也算是我献给家坛的节目。水平肯定不高,如今我唯一可以炫耀的,就是老资格了。

 

以下照片,均摄于19691971年。

 

1,颐和园后湖。船中人是同伴,同去者中出了个名人,后来演了女儿国国王。

 

      2,颐和园后湖。那时多清静呀,苏州街还没有重建。



3,颐和园西望西山。这张后边记着:5月下午3时半,21DIN,f11,1/100秒。



4,从万寿山东南望,园外一马平川,现已是成片的高楼了。



5,谐趣园雪后。那时在公园里,可以拍无人的风景。



6,天安门日出。那时袁毅平有一张著名的《东方红》,想模仿,就起了个大早骑车去了。但发现太阳从东南方升起,拍不上天安门。可能是在冬天里,太阳才从东北方升起,能拍上天安门。



7,礼花,是在西城区的一座楼上拍的,背后记着f 5.63-5秒。1971年五一,就是林彪最后一次上天安门,只坐了几分钟就不辞而别那次。



8,天安门广场雪景。拍摄位置是纪念碑后松林,几年后松林被平了,建起纪念堂。



9,动物园仙鹤。那时打鸟没有长焦,是鹤溜达到我跟前来。



10,                    动物园鸟湖。



11,                    颐和园玉兰花。那时很少见,但现在我所在的城市很常见。



12,                    颐和园玉兰花。



13,                    中山公园唐花坞里的菊展。



14,                    同上。

 

 

谢谢大家陪我忆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自在的老土冒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专业水平, 最喜欢第一张。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记忆里67,68年时的北京,漂亮! 多谢!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從放大了的135小底片看來,這種蘇制佐尓基相機還真不錯,分析力相當好,可能是把戰敗德國的蔡斯鏡頭廠的設備原封不動地搬過來的吧,老毛子當年不可能有這麼高的工藝水平。
相片中的北京才是真正的北京,現在的北京已經被改建得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了。
謝謝樓主讓我們又想起了心中的老北京。
2in3 回复 悄悄话 艾瑪,內時候的北京還是北京
望西山內張好,構圖上半部廠沈了些
能看見初戀時的西堤
tora0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几张老北京的照片,怀旧之情油然而生。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俺着实怀旧了! 那只鹤面对镜头如此沉静优雅,难得,谢谢分享!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房子修那么好,还会这一手!赞!!!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现代鸟太幸福了,要拍照不用奔到镜头前面。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and precious ! Thanks for sharing
handston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房兄还有这爱好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