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藏风聚气起门楼(下)——房崇修房 144

(2012-11-13 17:00:05) 下一个

前两集说到搭起了门楼的骨架,然后换了新屋顶,但是门楼还显得简易、单薄、粗糙,需要包装。我曾经问了换屋顶的小老板,屋檐包铝要多少钱,他给我的价钱是350。倒不是嫌贵,而是下边的梁柱不想用铝包,那样显得太廉价。要包木头,就还得我自己来,一边想一边干,达到我自己要的效果。这么着,包铝也就顺便干了。

干这个活受天气影响,得看老天的脸色行事。正赶上Sandy飓风的来临,我们这里的天气虽不太恶劣,小雨却哩哩啦啦下了一周,我只能插空慢慢做一点。一边是淫雨在拖延,另一边是气温在下降,再冷就不能刷漆了,二者夹击,使我心里很着急。

写文章要用归纳法,这个门楼的包装工程可粗分为包铝、包木和电路三个方面,而三大项的下面,都还可以分几个小项。且按项目写来,在时间上是交叉进行的。

 

包木头

 

这一项里包括了在结构部件梁柱上包厚木板,和在棚内顶上包薄木板两类。

先把横梁和斜梁包上木头,使他们显得粗壮起来。包前还要先加垫一些木方,使木板有所依附。采用了不同宽度的1寸厚松木板(实际厚3/4英寸),用气钉枪加胶固定。买这些木板的钱,要比搭架子的结构用材更贵。

 

把立柱也用木板四面包起来,采用了两块1x6,两块1x8。这样立柱就显得更粗壮结实了。钉板之前,在立柱的底部,用以前剩的塑胶材料做了一个基垫,使木板不与地面接触,以利防腐。

 

再买了粗细两种moulding,把立柱装饰起来,现在可见粗的横向绕了三圈。原有的铝制栏杆扶手是前房主老人装的,适合不良于行的老人。立柱加了木板后就与栏杆连在一起了。

这些厚木板,是需要刷漆的。光板的木头需要先刷底漆primer,而刷漆需要在摄氏10度以上的温度里,时已11月,温度降到了零度到四五度,差一点这漆就刷不成了。我的运气不错,突然有两天转暖,气温达到了17度,我抓紧时机,在一天里刷完了两遍油漆。这灰色的是底漆,这时才看见细条的moulding,是在柱子的四面围了四个小框,以避免单调。

 

当天又刷了第二遍油漆,颜色是根据不久前换的车库门来配的,也与砖墙和瓦顶相协调。

门楼内顶棚是采用cedar的薄木板,把五个面分别包装起来。这种薄木板原是做室内墙板用的,用气钉枪固定。

 

木板间内外折角处,要用木条遮掩,我没买新的,用的是地下室拆下的旧料。颜色稍不一致,却显得像是要强调轮廓线条。

 

接电路

 

门楼需要加的电器有两个,一是顶灯,二是插座。

利用雨天的时间转而做电,先在砖墙上挖洞,连锯带凿挖掉了半块砖,在前门旁加出一个室外插座来。这个老房子的前面室外没有电,不符合新的规定,也确实很不方便。

 

为了室外的接电,在室内的墙和地下室顶上开挖了五个新洞,才把电接出来。我这部分的室内装修还没有完成,以后再补墙。

 

室外的插座要采用GFCI,用水泥把铁盒固定住,再加防水的外盖。

 

从插座再接出门楼顶灯的用电,这样顶灯就可以分别控制,不必与原门外的灯一起亮了。把墙灯也换了新,碰巧与顶灯是同一款式。

 

有了灯,黄昏时还在干活,就叫挑灯夜战吧。

 

包铝片

 

要包铝片的是在房檐的上部,包括立面的“飞侠”fascia和横面的“骚非”soffit,以及承接雨水的水槽。它们既有美化的装饰作用,也有防水的实际功能。

趁着雨不大,爬上梯子,给外檐钉上fascia。这活我以前没有做过,以为用铝片特制很难,后来一找,其实Home Depot有卖现成的,只要剪成合适的长度和形状即可。

 

fascia的外面钉上水槽,也没有买新的,而是用拆下的旧物剪短,拼拼凑凑,只加了两个新堵头,接口处用专用的胶密封。

 

装好水槽后,把上面的防叶网又装了回去。正好是落叶最多的季节,防堵是必须的。

最后装的是檐下的soffit,也是有卖现成的铝片,有实体和透气两种。这也是第一次干,本来想得很简单,先固定边条,再横向塞入片片不就结了?可实际一做,才发现若两边都装了边条,铝片就塞不进去了,把铝片掰得凹凸不平了也不行,所谓“大师”就在这事上栽了。我只好停下工来,临时抱佛脚,佛就在网上的U管里。看了how to的视频,我的情况与其中讲的不太一样,但受到了启发,就是不能两边都加条,只能在里边先上条,放入铝片,用钉管住,最后再包住外边。我是用两条木条漆白,最后压在外边。

 

至此,门楼的各项工作都做完了。又已是华灯初上时,正好看亮灯的效果。一个天天遛狗路过的人看到了我门前的变化,特地过来跟我说:Very nice



最后一算账,包铝的材料钱不到100,这门楼总共也就花了800左右,却给了外观一个大变化。这当然不如4万的那个彻底改型的设计好(见前文),但是我只花了2%呀,差钱就想穷办法嘛!

气候在顶上延误,季节在身后催逼,前后用了近两个月时间,终于在冬季来临之前完成了室外的任务,以后就可以把战场转到室内了。

门楼之后就该门厅了,那是我保留了两年没有动的地方,我又将采取一个不寻常的大动作了,一定是出人意料的。你猜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再立一柱,必然正对着左边那扇门,堵门了。不是观念,是实用功能问题。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跟读大师的大作,轻易不敢置评,这集冒昧的问一句,怎么感觉这个门楼不是很协调呢?是不是应该在立一个柱子对称一下感觉更好呢?可能我的概念中门楼就应该四平八稳,端重大方,或许这个观念古板了?
阿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圆柱才70多元一根,每根可承重三吨。里面还可加木柱。做门楼万无一失。
阿隆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看您的大作,很欣赏!但这次这个门楼,金鸡独立状,越看越别扭!
阿隆 回复 悄悄话 寒酸了点,整体规划不美观,欠对称、稳重。老房先生艺术感差了点。不客气地评四十分。
okfisher 回复 悄悄话 左边也有就好了,这样象少只腿。
万绿丛中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崇拜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我估计他会立一个新的大门。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嗯,我们洛杉矶几乎不下雨,这方面应该以你的意见为主,哈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门楼之后就该门厅了,那是我保留了两年没有动的地方,我又将采取一个不寻常的大动作了,一定是出人意料的。你猜猜?

- 影壁? 鱼缸? 影壁鱼缸胖丫头;-)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你说的大概不对,并不总是有开放的第三边的,比如我的人字型房檐下就没有。其作用并不是防水倒流,而是有难看的地方要遮挡住。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圆柱子一般都是装饰性的,不能真正承重,也连接不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soffit应该是固定两边后“滑”入的,从第三边。所以一般都和外沿要平齐,你的情况其实不需要装,因为不可能有水倒流上去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专业,很扎实,而费用太经济了,简直只是我清理垃圾的花费。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花小钱办了大事,很出彩。看了颇受启发。

我专门看了看我的左邻右舍,门廊一般包装得跟房子主体一样--大梁不外露,大梁外面包了跟房屋一致的Siding;大梁里面的屋顶弄平了,订上灰板。不知道这样是否看起来跟房屋的别的部分更协调一点。

另外,为什么不去店里买那种门廊专用的柱子,既结实又漂亮,还省很多事,永远不用刷漆。是因为圆柱子跟房屋整体风格不搭吗?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Nice job. Smart looking. Che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