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北橱南移改卧室(下)——房崇修房 138

(2012-08-16 14:47:28) 下一个

改造卧室的工程,主要难点在于移墙再造壁橱。当进行到铺地板的时候,便已经进入尾声了。铺地板特别是铺复合即假木地板,就像是小朋友组合积木,真是不难的。以前铺过多次就不说了,就是在我这个房子里也已经做过两个房间,没什么新鲜感了。倒是因为我新做了两个壁橱,在壁橱门边的四个拐角处,地板的细部处理有些难度,我琢磨出了新点子解决了问题,比以前又进步了。

 

地板铺的方向是沿着房间的长边,我这房子里所有地板都是按这个方向铺的,倒也大方向一致。这次从外墙开始,即房间的内边,算是新尝试,我以前几次都是从相反的方向开始的。在墙边塞上了几块小木片,作为预留的伸缩缝空档。伸缩缝该留多宽合适?这与不同材料、房间大小有关,也与当前的季节温湿度有关。新手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应该灵活,不必教条。如果是在冬天做,又干又冷,地板处于收缩状态,要担心的主要是涨,缝就该留宽些。现时是在夏天,是一年里最湿热的时候,未来的可能是缩,缝就可以留窄些。复合地板的伸缩性比实木地板小,也是要考虑的因素。

 

先铺上了粉色的下垫,它起到了缓冲、消音和隔潮的作用。最初的一两行可以轻易移动,用两手就很容易接合。

 

发展得行数多了,有时需要用垫木加橡胶锤轻轻敲两下,使地板条块间严密接合。垫木就是一块同型废板材,它与板材咬合得最好,可保护其边缘不被砸坏。

 

才铺几行就遇到了壁橱的脚,困难之处就在这里。地板是由左向右铺的,而最右端即是已钉好的壁橱门的边条trim,地板应该压到边条底下去,但怎么留出应有的长度还能压进去呢?如果在过去,我就只好锯短了,那就会露缝很难看。但现在我的技术不是提高了吗?想想办法,还是解决了。具体办法暂且不说,留一小手。

 

到另一边,门框的两边都要塞到边条的底下去,更难处理。是用一个违法常规的办法解决的,好在是在壁橱里,一般看不见。

 

一路继续往前铺,就到达了北橱南移的另一个遗迹,看胶合板sub-floor的左下角,就是后补的原壁橱的地面。地板铺上后,原壁橱就完全消失无痕。

 

在地板铺了过半以后,把材料和工具从内侧移到外侧,即从空处移到已铺的地板上,继续铺设。如果是请专业的工人来施工,八成不会这样做,他们会把锯设到室外去,减少室内的粉尘,但增加来回走动的距离。那样做的条件是至少两人干活,有个跑腿打下手的。我一个人干活,这里也离室外较远,只好都在原地解决了,省了反复地跑腿,容忍了锯出的粉尘,多了事后的打扫。

 

最后的一行要锯窄,偶尔需用拐弯的工具“搂”紧。

 

地板铺完时的现场。看到了吧,到处是锯地板产生的细微粉尘。太娇气的干不了这个,太有洁癖的也干不了这个。

 

地板不紧不慢地用两天才铺完,然后就是重新做地脚线base board。很多人铺地板,都在犹豫要不要拆开地脚线重铺。就像是莎士比亚的名句:拆,还是不拆,这是一个问题。对我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比一般人所谓的装修走得更远,是把所有的门窗边条都拆了换新,那地脚线自然也不例外。还有,此房间里的木地面sub-floor是后加的,所以先设的地脚线就变矮了,只剩2寸高。要知道房子的装修档次,与地脚线的宽窄成正比,要提高档次就必须加高地脚线的宽度。以前曾见有人把crown moulding加得甚宽,却继续容忍很窄的base board,在我看来,是很不般配的。

 

地脚线也是先刷好了油漆晾干。这是边锯边钉的现场,刚打扫干净的地面,再次锯屑飘满。好在我自己装上的中央吸尘,在此刻发挥了作用。

 

地脚线在四周钉好后,是细致的填钉眼和补缝,先用wood filler,再用caulking硅胶。图中的墙与地脚线连接处,墙角右边已抹硅胶,而左边尚未。这一步的对象很微小,但是其效果却很重大。留着眼和缝,看似活很糙;补眼腻好缝,立马显精工。为了更精细的要求,在caulking干后,还应该在眼和缝处局部再补一次白漆。

 

在墙、地、边都完成后,最后来安装壁橱的两扇折门。这是还没拆开包装的折门和储物架,都是一样四个。

 

把储物架组装好了,塞进去严丝合缝。因为这个卧室是在地下室的最偏僻处,将主要做储物用,所以在壁橱里这样安排。如果将来要住人,改成衣橱是很容易的。

 

把折门装上去。都装好后,最后任务是在门上耐心地刷两遍白漆。

 

在看完成效果之前,对比一下旧貌。

 

两个月前就有人等着要看完成效果,这就是了。但这是房间的另一边,因为北边的壁橱被移到南边了。

 

再低头看看地板。

 

做完了这最后一个卧室,下个任务是与其一墙之隔的地下室厅,按未来的功能来说也可称作家庭影院吧。对这个,我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小学时学过一篇古文,卖油的说“我亦无它,唯手熟耳”。做这种活总比学画容易,谁都可以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活做得很完美,没有瑕疵,我们一般DIY的,总是有各种理由在装修中好像无可奈何地留下一点遗憾。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动手能力太牛掰了,敬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