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气管百呎绕屋来——房崇修房 136

(2012-07-30 07:27:10) 下一个

关于装壁炉我已经写了好几篇,本篇还要继续这个话题。我的壁炉是两个,一个在一楼家庭厅将改为烧天然气,另一个在地下室里仍然烧木头。要改为烧气的那个工程又分成两部分,一是安装输气管道,二是实际安装壁炉本身。

之所以要分,是因为壁炉的位置离气源太远了,也就是管道太长了。我这个房子是一个横宽的平房,左右两端的宽度近80英尺。天然气表即源头在最左端,而家庭厅的壁炉位于最右端,是真正的南辕北辙。如果管道从墙外走,80英尺再加上两端拐弯的距离,就超过100英尺了。所以我说气管百尺,是丝毫也没有夸张的。

在动手之前,有多项纠结。第一个纠结是why?这么大费周张,远途接气,值得么?这问题我已经在以前解释过,因为房子太宽,冬天里远端供暖不足,在家庭厅和厨房里感觉很冷。加上这个壁炉作为第二供暖源,就解决了1/3个房子的供暖缺陷。我们权衡以后,还是要做。

第二个纠结是where?要接供气管道,有从室内走捷径或从室外绕行两个途径。如果从室内走,是从暖气机房开始,距离约70英尺,近一点,管道完全是走暗线,不影响美观。但是需要挖开已经完成了的地下室屋顶,原有的暖气管道包檐里可能没有余地,这个拆顶补墙的工作量太大,何况我刚刚把地下室的墙和顶完成了,顺序有点不对,实在不愿意再拆了。除了工作量以外,在室内走会采用铜制软管,价钱较贵,虽短却不便宜。

另一个选择是从室外绕,缺点是路途较远,走明线不太好看。优点是易于施工,采用硬铁管比铜管便宜些,还有一个捎带的好处,就是为后院增加BBQ烧烤炉的天然气口。这个bonus,是在室内走暗线所不可能有的,很多洋人会很喜欢。就是这个捎带的好处帮我做了决定,还是从外边绕行。

第三个也是最纠结的是who——到底请谁来做这件事,又事关how much?这使我多方考虑,迟疑不决了好久。对于我来说,修房的多项工种里,钉地板铺瓷砖是太过容易,拉电线接水管也不在话下,唯一我不愿碰的就是天然气。如果有管道,装壁炉或许不太难,但管道还是请专门人才吧。我知道这铁管要锯要套扣要拧紧,对我太复杂太吃力了,万一漏气可不是玩的。

为了省钱,我先从中国人做这一行的问起。打了十几个电话,却没几个人愿意干。或许是壁炉在中国人里没有什么市场,或许是夏天这一行都在忙于空调,或许是只装管道活挺辛苦却油水不大,总之是没什么人爱干。只有一个哥们儿,追着我想干,说的价钱不到别人的一半(基本上除了材料钱没加多少),可是他却连名片都舍不得印,我只有他一个电话,连他地址在哪有没有牌照都一概不知。你说我怎么敢用他?出了问题我找谁去?若用他还不如我自己干放心呢!可见光靠便宜,也能把顾客吓跑的。

我终于想通了,在壁炉这问题上,以安全为第一考量,还是找专业的公司吧!我还是转向了三年前给我装暖炉和空调的那家西人公司,就是在我的博文里已经出现过几次的老朋友起亚。我的赞美给他带来那么多生意,他还不照顾我一点?

起亚建议我把安装分为两步走,先派了两位来给我装管道。以下就是安装当天的实录。但是以什么顺序记录,即是按时间还是按空间?曾让我犹豫不决。如果按空间,读者可以从起点到终点,看清这百尺的路程;如果按时间,则可以看清安装的步骤,而步骤不是从起点开始的。我决定还是按时间,一步一步走。

第一步从中间开始,在deck木台的下面开始装支架。工人说,按code要求,是每隔6英尺有一个支架。向左边每数6个木梁钉一个,向右边则要在砖上打眼。

 

砖上打眼。支架固定好后,把10英尺一根的铁管穿进去。

 

转到天然气表处,即接气的源头。把进气的开关关掉,就动手拆开原管道。这事就是我最不敢做的。

 

气表的出口已拆开,在很局促的一段里,加上了一个T型三通。

 

从气表向左发展,在这里高度要降一点,拐了两个弯。工人说他要横平竖直,斜着降低是很难看的。

 

跨过雨水管道,在墙角转弯。

 

转弯后一路向前,与开始时装上的长管汇合。工人在抹密封剂,安装两根管之间的接头。

 

在大约走了60英尺之后,在房子背后中间偏左的位置,按我的要求预留了两个出口,一上一下,作为BBQ烧烤用气。朝下的一个口,如果将来有好事者,也可以作为室外壁炉或火盆取暖用。

 

钻孔穿过木阳台,在其上安装另一个出口。这个位置在阳台门与厨房窗户之间,是合适的地点。

 

管道继续向左,穿过楼梯间隙,到墙角再拐弯,升高后穿进墙里。砖墙上的洞是先从室内壁炉里面打定位孔,再从外面用冲击钻打开直径1英寸的孔。前面的长管都是3/4英寸的,在这里已近终点,减小为半寸的。

 

涂肥皂水检漏。一边干那工人一边说:有把握从来都不漏。哈哈,这个我自己也有体会,就像是我焊铜水管一样。

 

终点到了室内,这里是家庭厅的壁炉里边,天然气管道为安装壁炉准备好了。

 

本集只是旁观报道,不是自己动手。我已写了100多集修房系列,大概95%以上都是自己干的,只有几集例外。这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奥运会里也没有百项全能吧?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包办,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知道什么当行,到哪止步,才是聪明人。

妻子嫌这管道暴露在外不那么好看,我却只注重它的功能了。这是在后院,有几个人看得到呢?实在不能忍受,以后刷上油漆,使它不那么显眼吧。

我可以给起亚打电话预约装壁炉的时间了。下一集是不是装壁炉呢?这得看他们的安排,我自己作不了主。好在我还有别的预案,总会有活干,有内容报道的。下次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huang9988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会沿墙角绕,而不是半腰上走。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To be frank, that was a very good question:
"第一个纠结是why?"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做得位置低点可能好看一点,要是我会沿墙角绕,而不是半腰上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