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第二客厅改旧容——房崇修房 128

(2012-05-21 20:59:04) 下一个

原本计划从五月中旬开始去修室外工程,后因故改了主意,还是继续完成地下室的翻新改造吧,那个室外工程,大概要推迟到秋后再做了。是什么故就不说了,却想起了两句名言,一是攘外必先安内,二是“手心手背都是贫下中农的肉,山前山后都是人民公社的田啊”(京剧《龙江颂》江水英语)!

 

开工前先完成了过去在卧室里的遗留项目,在两个壁橱里装好了挂衣物的架子。是买的专用壁架和16寸宽白板,量体裁板做成。

 

在一个壁橱里,普通钻头竟然打不进墙,后来才恍然是在壁炉背后,遇到了水泥也许是砖墙。只好换冲击钻和砖石钻头才打出眼来。

 

另一个壁橱里,完成的衣架板。还清了欠帐,就好上路了。

 

我重修地下室的顺序,是先四角后中心,先难后易,先厨厕后厅室,其实与楼上相同。它的核心部分,是一个敞开的大厅,长40英尺多,实际上是两个房间的组合。我决定把它分而制之,一个稍大的部分作第二客厅,另一部分将稍加区隔,做家庭影院。

 

很多平房里装修了地下室,都管那个厅叫娱乐室(recreation room),那是因为一般楼上都没有家庭厅(family room),在地下室修个娱乐室来弥补,就换了名字。但是我的平房在一楼已经有了家庭厅,在地下室又有厨房和进餐区域,还有几个卧室,所以,叫第二客厅才顺理成章,配套成龙。实际上,这就是大平房和小平房的区别,也与地下室实际在地面之上,可走出(walk out)有关。

 

下图是2009年接手前的地下室大厅原貌。以下两图是原房主的装饰。

 

现在且只看远端一半。其右手有大门可出后院,左边是楼梯、进餐区和去机房、桑拿的通道,就是我后来修了厨厕和酒吧的那一角。在大厅的尽头,是一个斜摆的壁炉,以及第一个卧室的入门。

 

我所说的第二客厅,就是后门与壁炉之间的空间。这是一个在上世纪70年代装修过的地下室,两年多里,这空间曾经被我摆满了建筑材料和工具,修完了酒吧,才把它清理出来。这是开工前的样子,我的任务是整旧换新。

 

没有什么要改动的布局,主要是外表翻新,即化妆式装修。把工程细分一下,包括了改造顶部包檐、加强照明、改造墙体、改造壁炉立面和改造地面五个部分。还是从上到下,由里及表,本篇里只说包檐和加灯。

 

改造顶部包檐

 

装修地下室常会遇到这个问题,有暖气或水的管道低于顶棚,需包起来。我的地下室原来早已包了,但有两个地方需要改造。

 

一是暖气的粗大管道在中心地带贯通,在一端直抵壁炉的前墙,但我在做酒吧电路时发现,包檐里面约一米长其实是空的,白浪费了空间。其目的是延续比中断好看,但缺点是使壁炉的装饰性前墙变得不完整,被切去了一角。以致原房主也嫌不好看,又在壁炉的砖墙上钉木板刷白漆掩盖,来就合包檐。权衡利弊,我决定拆除这小部分包檐,这也使其后的加灯穿线变得容易了。

 

拆除壁炉左侧的墙上木板和部分包檐,才看到原来右边砌砖是到顶的。

 

露出壁炉左上角的缺口,加钉木方框架补缺。就是这一点木方,因其地位局促,又是斜角,反复修改多次才做好。这是下图的右半边,左半边是暖气管道的包檐也要重做框架,以斜面封口,是钝角而不是直角,看着不太突兀,两边也对称起来了。

 

卧室门外的顶角上还有一个包檐,是楼上浴室淋浴下的水管。谁还记得我在两年多前修第一个浴室,曾经移墙三尺,扩大浴室?当时我把旧包檐拆开一口,接长水管,就是移墙的结果。当时我犯了个错误,把淋浴的冷热水管接反了,使用中才发现,却心已旁骛,懒得再改,就这么凑合用了两年多。现在要封上这个包檐了,才返回来改。把三管都截断了,因为下水管夹在中间,都断了才能换过来。

 

用一些废旧木料,接长了包檐框架。

 

实际上框架和电线的工作总是互相穿插,相伴完成的。但在文章里分开说,眉目清爽些。

 

加灯改进照明

 

原来在40尺长的大厅里,是一个开关控制的三盏顶灯,按现在的要求就太简单了。我反复考虑后,在这个客厅部分改为两组光源,一是专照壁炉的组灯,二是7盏均匀分布的顶内射灯,就是我朋友俗称的“满天星”。我在两年多前曾经写过三篇怎样安装“天上布满星”,可以复按,这次只简单记录过程吧。

 

反复观察和测量后决定了灯位,是每隔4英尺一个,处于木梁之间,避开暖气风管。用电钻挖洞,比手工锯快多了。我的顶和墙不是drywall,而是plaster,是灰却硬如水泥,使锯和钻头磨损严重,这次使用了专钻瓷砖的钻头,才势如破竹。可是钻头的直径太小,你可以看到我是钻了相切的三个环,然后再找齐为一个圆。

 

 

在已完成的房间里加装pot lights,难的还不是如何安排灯位和钻孔,而是怎么实际拉线,横向穿越木梁,还得尽量少在顶和墙上挖洞。这时最深的感触是:在高科技的当今,怎么电力线就不能wireless呢?

 

纵向的穿线比较容易,因为梁间是空的。我用卷尺先伸入作为牵引,在另一洞中拉出后,用胶带绑上电线,再拉回卷尺,线就过来了。

 

因为地下室的包檐拐弯不规则,所以决定不再安装crown moulding来掩盖横线,而是利用包檐里面走。我承认自己的技术还不到家,觉得很难fish穿线,只好在灰顶上挖施工洞,以后再补。还是因为plaster太硬,动用了锯砖的电轮锯,扬尘极大,搞得灰飘全房。

 

电线要拐几个弯,呈3DU形,从左边的圆连到右边的圆。我挖开中间三个方洞,这边送那边拉,终于把线穿过去了。

 

把电线最后接到双开关上,一个控制壁炉灯,另一个是顶灯7盏,用调光开关。

 

逐个接好灯线后,灯亮了。就算是张灯结彩,庆祝阶段性的胜利。

 

这个满天星的工作,在现代房屋改造中功效不小,做起来真是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呀!本篇虽不好看,却透露了我的一些技术秘密,唯做过或愿做的同道能会心得之。

 

这之后就该是墙和顶上表面的活了,你看为穿线开的口还敞开着呢!这包括上drywall和壁炉墙的更新,按进度也是按篇幅,该另开一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谢谢。 看来现在就得开始学习上房揭瓦。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这里没有强拆,重建与否由你自己决定。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重建不由年头决定,而是看原房质量和周围的发展怎样。房顶是20-30年换一次瓦,不是大事。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1966年的colonial一套,2000 sf, 准备购买。看了房屋记录,1995年转卖过一次,现在是第二次。想问问您,这样的木质房屋,是不是每30年就要大修一次屋顶?我现在买下来,是不是也住不了几年了,就要拆了重建啊?心里没有谱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是要雇人做的,但是永远是局部的就事论事,如果自己能,就真的方便了,理论上懂一些还是没有把握的,要有实践,象你这样,就是能人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最好是看书,比网上的知识系统,且循序渐进。但你不是雇人做吗?似不必亲自动手吧。第一个问题是:需增加新的breaker(s),总电盘在哪里?有空位吗?线怎么拉到位?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好吧,试试看,搞不明白再问你。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我若回答你就是直接传染了。你的房间太大,但不好简单答是或否。地板会涨缩多少,与当地气候、安装季节等有关。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肯定比素描和油画容易学多了,只要明白了道理,其规范是很清楚的。而道理不超出中学物理的范围。到Home Depot买本书看看。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看房大师的博客,中毒了,一言难尽,呵呵,再次请教一个问题,如果房间8米*6米见方,铺复合地板的话,中间是否必须得留伸缩缝?还是可以直接满铺?另外是横向铺设还是纵向铺设好呢?还望大师不吝赐教,拜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布电线是最头疼的,该怎么学才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