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铺地装门卧室成——房崇修房 124

(2012-04-26 19:09:45) 下一个

在地下室里加修出一个卧室,当墙壁都做好了之后,就可以铺地板了。这顺序用常识就能想明白,是从上到下,由里及表。

 

装地下室地面当然也可以铺地毯,但这年头地毯不流行了,而且太易脏,不好清理,我的这间卧室还将主要作为储藏之用,所以还是决定铺地板。在地下室里,不能铺实木地板,因其受干湿影响变化太大,所以只能铺复合地板laminate。我在几个月之前,修地下室里的另一个卧室时,一次性选购好了足够全部地下室用的复合地板,是12毫米厚的带手工刮削纹(hand scratched)的,这次接着还用它。

 

与上一次不同的是,那个卧室是原有的重修更新,地板是铺在垫高的sub-floor上,而这一次是完全新造,地板直接铺在水泥地上。我这个地下室是走出式的,周围三面的地势都更低,所以其水泥地肯定足够干燥,这是经过了几十年实践检验的。所以,我就不再在地板底下加防潮层了。在很多情况下,还应该加一层塑料薄膜,再铺底垫。

 

从进门的一面墙开始向里铺,先铺垫了粉红色的底垫。在靠墙的一面,加垫了1/4英寸厚的木片作为spacer,这是预留的膨胀空间。地板的走向是全层一致的,都沿着房子的横向即房间的长边铺,因为是在水泥地上,就无所谓梁的方向了,但实际上与上一层的梁的方向也是垂直的。

 

地板之间靠凹凸槽勾连在一起,稍微倾斜着插进去,很容易安装。

 

锯地板靠的是一直一横、一圆一平两种锯,我把圆锯摆在房间里,少跑很多路,只是灰大些,事后清理就是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没有跑腿儿打下手的啊!

 

壁橱里,地板要绕过两边的障碍。

 

这个房间不大,半天时间,地板已铺过大半。最后,把需要锯窄的一头放在最里面不明显处。

 

地板铺完,把灰尘锯末吸干净后。

 

从上到下的顺序不是绝对的,铺完地板才能做门边和地脚的边线,它们要预先刷好白漆晾干。第二天,还在这个现场锯边线,地板上再一次被搞得一片狼藉。

 

门边和地脚线都要用气动钉枪打钉固定,用的是18 gauge 2寸长的细钉。钉后的边线接头处肯定是有缝隙的,要用wood filler木腻子填钉眼和缝隙,还要用门窗用caulking来溜缝。这些是不起眼的小事,干起来很琐碎烦人,却是相当的有碍观瞻,要耐着性子做完。眼、缝补完后,还要补刷白漆,使补处消失于无形。

 

小窗周围,也要锯板钉框,仔细完成。窗是我自己两年前换装的,这次要把保温接缝处都掩盖起来。因宽度有限,用什么材料,锯什么尺寸,都需要刻意经营。

 

外门的安装虽无波折,却很要技术。先在门侧挖槽装上合页(也称铰链),再立起来安装。装门是一个很需要经验和感觉的手工活,其上下左右的位置都需要很准确,差一点也不行。我是实践了多次以后,才慢慢摸索出门道来。然后开挖了锁孔。

 

在壁橱里装搁板和衣架,也是一件烦事,以前往往到这一步我就歇手不做了。这次被太太催着,单买了几个零件,组装了起来。管子是用以前旧的,稍微省点钱。

 

做完了内胆才好装门。这次装壁橱的折门,因为粗心买错了,竟换了两次还不完全对。头一次是款式不对,有2 panel6 panel之分;第二次是高度不合,又有77寸和79寸之别。你说就是一个不重要的门,就有这么多讲究,我不是不知道,却就是一时马虎,耽误了不少时间。门框是我自己装的,却忘记了留准高度,最后是把门锯短一点才装得进去。又吸取了一次教训。

 

终于装上了折门,还要再刷白漆,两个门都刷了两道白漆。

 

漆干后,最后一项任务是装上门的拉手。

 

不做不知道,在地下室修一个房间,除了墙和地两大部分以外,还有这么多细节不能遗漏,缺了哪样也不行。卧室至此,终于完成了,尚记旧貌否?

 

对比新颜,这是从门口看。

 

从里面看两个门。

 

这是地下室装修的一个低潮,不像厨房厕所那样有趣,却也满满当当地占用了三集的篇幅。

 

下一个项目,将是又一个小高潮,我要在这个角落的进口处,做一个小酒吧。小则小矣,却是个湿吧,可称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哪五脏呢?水、电、墙、柜、台是也。岂不又是个缩小版的厨房了?

 

且待下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是在春秋天铺地板。

有道理。以后就在春秋天做了。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柯的评论:
道理是这样,夏少留冬多留,但量不好掌握,与厅的size也有关。最好是在春秋天铺地板。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房大师牛就牛在什么都行,木工,水管工,电工,泥水工,而且速度貌似还挺快。
请教一个事,装laminate预留膨胀空间时,据说夏天应少留一点,因为laminate夏天较潮已经有膨胀,而冬天应多留一点。不知道有没有这种考虑,尤其是,多留或少留多少?当然象卧室这样的地方还好,但是在跨度比较大的如大厅等地方不知如何处理?我以前在做大厅时,虽然是在夏天,但觉得跨度太大,怕以后膨胀拱起来,还是留了较多空间,结果到了冬天地板缩了,边上就露了一条缝。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在这边没听说过麻丝,能有多不平呢?一般就是多抹几遍灰,薄抹多次,就不会裂。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烦劳大师,如果墙面接缝处不平,粘贴纸带后只能靠麻丝找平,担心麻丝厚了以后会不会开裂?可否请大师根据经验指点一二?顿首再拜!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l629的评论:
别引诱我犯错误。既然是偷偷,就别公开问。
zhl629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没话说了都。
请教大哥一个问题:我住condo顶层,想请个电工在两个卫生间的马桶后面加装插座,再在吧台上装几个射灯。就这么小的工程,是不是一定要请有执照的电工,还是瞒着condo,偷偷请个没执照的中国电工搞定?我很怕万一出事,找我麻烦。谢谢。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完工后的作品,很吸引人。新旧对比,两重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