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欲造卧室先搭框——房崇修房 122

(2012-04-03 08:43:56) 下一个

刚刚完成了地下室的厨房,我又转战它左边隔壁的空间。又开始动锯扬灰的糙活了,为保护新厨房,在门上又挂起了一年多未用的“青纱帐”,一门隔开两重天。

说是空间而不是房间,就因为它是空的,啥也没有,这是我的地下室里最后一个 unfinished 未完成的角落了(当然,不是说这是我最后一个任务,还有很多有旧装修但需要更新的部分)。虽仍然是旧房里的改建,但比较接近于新房里的地下室装修。与刚做完的厨房相比,没水没柜,电也简单得多,徒然四壁而已,还有多少好说的呢?

在以前的《厨厕俱全重开发》篇里,我曾经整体描述过这个区域,除厨房部分外,这部分原本是桑拿房的附属区,一个长条被分隔成了四个小间,每间都只有 5-6 英尺宽, 10 英尺深,都从一个门进入,一间套一间。现桑拿房保留,淋浴间被我建成了浴室,而剩下的就是这个空间,原来的更衣间和储藏室。太太说她已经忘了三年前原来什么样了,幸好我还保留着旧貌的照片。

更衣间。

储藏室。

还在 2009 年 8 月,我就把之间的墙拆了,打通为一间。大小是 12 乘 10 英尺,是一个基本房间的 size 。两年多里,我都在这儿储存着建筑材料。它到底做什么用途呢?在那篇文章里,我把它称作 den ,也可以是个卧室,这都是未来对外的正式称呼。实际上不管叫什么,在我们自己近期的用途,它都是一个储藏室。

我曾经长期犹豫,反复不定,要不要在这房里修个壁橱。房间本来不大,如果做储存之用,就不要再切割一块了。但是,一般认为没有壁橱就不算卧室,而多一个卧室在卖房时是很有利的,在上市时对房子最简单的描述就是有几间卧室,一目了然,连分类都不同,却不管这些卧室多大。特别是,就在不久前,我又打算把地下室里现有的两间卧室之一改为家庭影院,那何不在此再补上一间?所以,在开工之前,我最终决定还是做一个壁橱。

开工之前的样子,又是一个空壳。从黑白分明的墙上,就能看出原来是两个隔间。

原来没电也没灯,数月前我在做隔壁的浴室时,给这间也拉了电,装上了灯和插座。有些电路是隔壁厨房的。

先拆除了半个屋顶上的黑板,应是旧时起保温隔热作用的,使顶部拉平。正在我准备做壁橱的地方,有一个暖气风口阻碍,而这东西是很难移动的。想了想,我买了个新风口,把它由横变直,再稍微移动后固定,就避开了壁橱框架。

然后建壁橱的木框架,这是在水泥地上打钉,有点像小时玩的砸炮。子弹上膛,抡锤猛砸,靠子弹爆发的力量把 2 寸半长的特殊钉子穿过木方,打入水泥地。

用了一天时间,建起了这个壁橱框架,有近 7 英尺宽,开 4 英尺门(双扇)。可是太太回来一见,说是太大了,进门显堵,房间显小了。我按捺住不快,细想也对呀,我只考虑进门有 3 尺深就够了,没考虑人的视觉和空间感。而壁橱是有就算数,没必要大,它应该和房间的大小相适应。我是被物质和尺寸框住了,没有以人为本,因地制宜。

知错就改,犹未为晚。第二天又花了半天,把框架拆了一半再改建,缩小了一英尺半。现在壁橱宽 5 英尺多,门宽 3 英尺(单扇)。从进门到壁橱墙有 4 英尺半,不再显得堵,房间也显宽阔了。就差 1 尺半,效果大不同。 以上两图中,可见浴室墙的后背。

为省工省料,保留了半面墙的黑板,且把它延续到右半边。在水泥砖墙上钉木条,再钉上以前拆下来的黑板。这样的墙较薄,保温效果差些,我在木条之间的空位里也塞进了黑板,变为双层,改善保温,也是尽量废物利用。我在地下室已修的前几个房间都是加了新墙的,这间房不常用,就不想再大拆大建了。且此墙是朝房子前面的,完全埋在地下,空心水泥砖也有一定的隔冷作用,不会太冷的。

另一面有窗的墙要建木架,先在地上把整体架子组合起来,然后再立起来。这是钉框架的正路子,但是我以前很少实行过。有时因为地盘的局限,是一根根地立着组合的。



一根电线从木方背后穿过,因为三个插座分布在三个角落。而前一面墙后是无法穿电线的。这样,就用木块把木方垫离了墙。

本来想买白色的泡沫塑板保温材料,但一看做厨房墙时剩的保温棉还剩多半包,正好够用,还是把它用完吧。铺棉后,又钉上隔绝空气流通的塑料薄膜。

除了钉起大框架外,在木方上还有许多细节调整,要在装墙之前注意到。比如在拐角处木方上加垫木,如考虑不到,边角处的 drywall 就没有支撑。再如原有的右墙(即与厨房分隔的承重墙)上,旧木方质量较差,日久变形严重,呈弓形,里出外进,连起来就是波浪形了。我以直尺测量,加垫上不同厚度的木片,使木方做到基本平直。差得最多的地方,居然达到 3/4 英寸。

墙后的准备做完,应该可以开始封灰板了。一般是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先装屋顶的灰板。但是且慢,从上面好几张图都可见,顶上梁间有一个全房电话线的接入口,我的上网和几个电话接头都汇集在此,不能封住。这里还要留一个开口,以备日后维修改线,但该怎么在平顶上处理这个开口呢?

下次再看上灰板的顶和墙,老房自有办法。

原本以为这房间扯上两集就够了,现在看得拉成三集了。反正我也不按集收费,不看白不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