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橱柜登台唱主角——房崇修房 117

(2012-03-11 17:44:12) 下一个

第二厨房的工程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在做足了水、电、墙、地的各项准备工作之后,终于进入了橱柜安装。这是一个转折点,主角出场,从此这间才像个厨房的样子了,从此各项功能就逐渐显示出来了。

 

将近两年以前,做楼上的主厨房时,我曾经详细讲过选购厨柜的途径和方法,见《意中橱柜何处寻》。我说选橱柜有在大店买现成品、在厂家订购等方法,而最便宜的方法是在美加几家大店里(Home DepotRonaLowes似未见),买每隔一段时间才有的临时性的truck load sale。这种橱柜就是普通的大路货,款式大众化,质量一般,式样和尺寸选择较少,适合于中低档的房屋或比较好的出租屋。它们都是已经组装立起来的,马上就可以安装,但运输贮存要占用较大空间。这次我用的就是这样的,购于RONA,无论大小都同一个价钱,每件139元,我买了13件,一共约2000元。而且,我早在20099月就买来了,却又转而去先修别处,迟迟没有安装,直到如今。

 

装橱柜就像是搭积木,按设计一件件组合起来。安装时有个基本的顺序,先上柜后下柜,先转角后两翼。理由都是基于常识:没有下柜的阻碍,才能方便地装上柜;从转角的中间开始,才好一个挨一个地延伸,不会错位接不上了。

 

装柜前,要先在墙上标示出横竖两种线。竖的是垂直的墙内木方stud位置线,好保证螺丝能钻进木里,承担上柜和负载的份量。在完成了的墙上,木方已无迹可寻,要用stud finder去找。但此时我没有磨灰和油漆的墙面成了优点,何处是stud木方看得一清二楚,不必费劲去找了。看似偷懒,却是捷径。横的是上柜底部水平的定位线,一般标准都取54英寸高,即36英寸的下柜(含台面)上加18英寸的back splash防溅壁砖高度。

 

怎么把沉重的上柜举起并稳定在这个高度呢?基本上是两个办法,一是用木头锯或钉成支架,把橱柜顶在上面,有点像是放大了的相机用的独脚架。这办法必须二人操作,先二人抬,再二人转,一人扶着一人上螺丝。这么做的缺点是头重脚轻,很容易晃荡,难找水平,更不能独立操作。另一个办法是在基准线上钉好木条,它们的作用一是精确的定位,二是稳固的支撑,如此一人操作,也从容应对。我做独行侠惯了,一个人要把整个厨房装起来,当然是取后者了。

 

第一步,先装上了上角柜。它在两根木条上“坐”得很稳,还没上螺丝也不会掉。事先测量,把木方的位置画在柜内,用42寸半长的大帽平头螺丝固定。别用普通的斜顶螺丝,那样的抓不牢。

 

 

在角柜的左右两边发展,接上相连的小上柜。较窄的柜子只跨越一根木方,就只能在背后上两个主承重螺丝。



此外还要在前框边上钻入较小的螺丝,把相邻的柜子紧密连接起来。对边框较宽的这种柜,要先钻一半深度的孔,把螺丝陷进去。

 

 

 



继两个
18寸的单柜、一个30寸的双门柜以后,再装上14寸高的冰箱上柜,这右半翼的上柜就都就位了。以上是一个人半天的工作量。

 

 

第二天接着装下柜,虽然不必再费劲向上举了,但是也自有其困难处。难处之一是下角柜是圆柱型的“懒苏三”lazy Susan,虽然占据36寸的空间,却前后不靠,右边还是洗碗机的空位,难以固定位置。只好先装左边的水池柜,它背后有上下水的四个洞,要准确定位钻孔,这就是难处之二。还有难处之三,设计时因为实际地位的限制,水池与洗碗机放在直角的两边,中间隔着角柜,上下水管都得穿过角柜的下边,影响了角柜的安装,只好先等等。还在角柜和洗碗机背后的空墙上,适当高度装了两根木条,那就不是临时性的了,是预设的台面支撑。

 

 

为洗碗机留空24英寸,在其右边安装好30寸的双门下柜。再右边的空档是冰箱位。

 

 

 

返回来在水池的左边安装18寸宽的三抽屉橱柜。

 

 

再连最后一个12英寸的下柜,其左,就是标准炉子的预留位了。看我在两柜间空隙夹了一片drywall,是为保持两柜的平行。

 

 

返回上柜,在被窗子隔开的左边还有两柜要装。最为麻烦的是炉子上面的短柜,为装抽油烟机,要先开两个6寸直径的圆孔。本集只说装柜,油烟机的详情以后再表。

 

 

 

貌似都好了,却不能忘圆形的懒苏三还没有固定。测量出洗碗机的上水管至少需要8英尺长,买了两根5尺的金属编织管连接起来。而下水管是固定在新买的洗碗机上的,此时不能就位,还需要尽量缩短与水池下的距离。想了个办法,先在圆柜下隐蔽处钻了两个孔,用包装橱柜的胶条穿过,为下水管预留伏线。想起了一句《石头记》的脂批: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下图中,可以看见水管的两头,但见首尾,不见中间。

 

 

这样就能固定圆角柜了,也看看什么是“懒苏三”。



看张将近完成时的全景图。

 

 

 

下集说什么?橱柜装到这个程度,就可以安装台面了,它也是主角,同样重要。但下集它能不能出场,还有待于人,不是我自主。也许继续细化,完成些辅助配角,这个我能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老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谢谢!我正要装地下室的柜子呢。
李w77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装惶kichen very cool.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星的评论:
不对,有第二卧室才是婚外情呢,那才是办事的地方!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风水师说了,有第二厨房,隐示有~~~婚外情^_^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其实主要是有兴趣自己做(至少要亲眼看着做),手还是要注意保养的,戴上手套,小心安全:)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何不雇人干,自己画画呢?如果是钢琴或提琴家,绝不会自己干装修的,怕伤了手。画家不怕?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喵的评论:
钉眼不成问题,一是很好补,二是那地方要装壁砖back splash,就挡住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那我只好自已干了,哈哈,一定会有问题求教你的。下次有可能来LA的话要告诉我。
老喵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问个问题:安装上柜时的基准木条过后都要拆除吧,那墙上就会留下钉眼儿了是吗?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哈哈!三年前曾去LA,但那时我还未上文学城。下次再去,一定拜访,再说。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好主意啊!如果你来洛杉矶,吃住在我这里,帮我做一间工作室(我出材料),我送你一幅精品油画。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_talk的评论:
还没有完全固定,要在装台面时,从上面固定。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你如果羡慕,咱们可以换工,我帮你做厨房(人工only),换你一幅画就行。如何?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mdums的评论:
没地方,这不是一个legal问题。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_talk的评论:
it is important.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怎么固定的lazy susan?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mdums的评论:
为什么洗碗机一定要在水池边上?我们这里好多都不在。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真漂亮!
memdums 回复 悄悄话 Dishwahser not right next to sink? Is that legal in your are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