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洗碗机与防溅墙——房崇修房 120

(2012-03-25 14:53:18) 下一个

在北美的厨房里,多数都要装洗碗机,仅一些特别小的出租单元除外。装洗碗机的位置,绝大多数都是在水池的旁边,因便于接上下水故也。在少数情况下,由于空间局限,无法紧挨着水池放洗碗机,也只好拐弯隔一个柜子,我现在修的这个厨房就属于这种情况。

 

 

 

要说明为什么池与机必须拐弯隔开,还得回顾最初的布局规划。这是一个L型布局,厨房三大件必须在两个边上一单一双。首先决定的是炉子靠上方外墙,就近出排烟管道,右边另一墙上部有暖气管道,根本无法放排烟管道。第二是水池靠窗,也在外墙,同时也靠近现有的上下水。这两条决定了以后,同一边就没有可能再放洗碗机了。而另一边只有一台冰箱,橱柜有空余位置,洗碗机自然被挤到了右边。这样,上有炉子水池,右有洗碗机和冰箱,一边两件,正好平衡。而我是绝对不相信什么“水火不相容”,炉子和水池不能在一条线上之类的谬说的。当初公示布局图时,曾有好心网友注意到池机隔位问题,我说这不是大问题,顶多把管子接长点就是了。当然,这个隔位的距离越短越好,一般都是紧挨在转弯柜的两边,直线距离少于3英尺。

 

 

在接好上下水管,装好橱柜以后,在等待石英台面的时候,我打开已购置的洗碗机包装,确认了上下水管的连接方式,以卷尺模拟水管,估算了所需长度。结果是上水管因一直要从后墙处穿行到洗碗机前方,需要至少8英尺长。采用既保险又方便的金属编织供水软管,只有5英尺和6英尺两种选择,我便买了两根5英尺加一个中间接头,这样10英尺长有了富余,就可从圆转角柜的背后绕行。上水管内有压力,长点不是问题。但是下水管的情况就不同了,其一,洗碗机的下水管内虽有泵压,但可能有食物残渣堵塞,管子又不粗,所以应尽量短,不可无谓地加长。其二,洗碗机原装的下水管有6英尺长,而测量结果最短距离正好是大约6英尺,因下水管是从背后引出,故比上水短了2英尺。所以应该尽量能让管子走捷径,若稍微绕点远就得接双倍长度,就会增加堵塞和维修的机会,那维修将会非常麻烦。这就是为什么在安装转角圆柜时,我特意预先谋划,要在柜底钻孔穿线,伏脉于未然了。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我是独行侠做惯了,就没有想到别人入场,会改变我的设局。我没有固定那条引线,也没有向装石英台面的工人说明那线的重要和不可移动。那时他们和我都全神贯注于台面了,谁知何时拉出了引线。直到两天后我自己安装池下水管时,才发现柜内的引线不见了,都拖在柜外地下。再查照片(有图为证!),才确认是装完台面就如此,不是我接水时的失误。这就是上集结尾讲到的悲剧。

 

 

这时候,我已经准备放弃原议,改采第二方案了,即接长双倍管子,绕道圆柜后方。沮丧时向太太一念叨,她倒是答得爽快:我看看,准能接过来!莫非穿针引线的事,还得靠女人?

 

 

 

太太提议用电线穿,就是我在墙里拉电的14/2白色电线,以其既能弯又能挺,软硬适中。我先把一灯放在圆柜背后作为背景光源,自己在洗碗机的空位里趴在地上,右臂尽量伸到圆柜底下十字支撑的背后,可以够到我钻的第二个孔,把电线穿过两个孔,距水池柜上的第三孔(高于前二孔)还有一尺左右。我用手指尽量挑高电线,太太在水池柜侧,透过第三孔看到了电线,她用另一根剥皮带钩的电线去钩,终于把我送的电线拉过去了。如此,伏线过程就再次完成,这事一个人办不了,必须二人配合。

 

 

 

干这事时你知道我想起了神马吗?是唐朝文成公主招婚时,考题是把线穿过九曲珠孔。土蕃使者禄东赞想出了办法,你知道是什么法吗?噢,扯得太远了!

 

 

 

然后,把已拆箱的新洗碗机搬过来,把原装下水管连在电线上,牵拉穿过三个孔。同时,还有上水管和电线要从后向前,必须三路齐穿。现在这种Tall tub的洗碗机,为充分利用空间,底部做得非常满,只有两条窄通道供穿管线。当洗碗机被推入彀就位时,管线在前面露头,而在水池柜里,下水管也正好到达所需位置,可直接接上池下接口。

 

 

按照安装说明,如果洗碗机的下水管够长,应该在中间吊高到至少30英寸高,超过水池盆底高度,作用是防止下水道堵塞时,污水倒灌进洗碗机。但我现在管道没有吊高的余量,倒灌的事很少有机会发生,反之若加长双管却很可能堵塞,两相权衡,就不吊高了。搞装修切忌教条,知其所以然,就可权宜处理。

 

 

 

歇了一晚,第二天静下心来,把洗碗机的水电都接好了。又一次趴在地上五体投地。开机一试,水电皆通,运转正常,滴水不漏。图中左边是水,右边是电。

 

 

做完了台面以下的洗碗机,就轮到台面上的背后墙面了。所谓back splash,中文怎么译?将近两年前,我做主层厨房时,曾在家坛公开请教译名,承外乡人告知,谷歌翻译是防溅板。我说这怎么着也不是板,就改称防溅壁砖。这词就是这么来的,谁有更好的,我愿再改。

 

 

 

贴壁砖前,先把窗台周围的油漆完成,还先用caulking堵了缝。

 

 

 

这壁砖也是提前去采购的,由太太定夺。主要是从装饰和流行的角度去选,而不把中国人烹调的实用性放在首位。在我以前发现的一个Tile处理中心,买到了既便宜又理想的砖。你在HDLowes都可以看见类似的卖16元一尺,但我们买的价是三分之一。

 

 

 

这种横向长条的马赛克由玻璃和天然石各半组成,各有三种颜色(或石质),有246寸三种长度。好处是微观看,其各种颜色正好对应了橱柜、地面及台面的底色和石英碎块;大面上看,其整体的深度又处于橱柜和台面之间。其实我本来是不太喜欢这种马赛克的,觉得太碎、繁杂也不易保持清洁,但在北美主流社会中十分流行,我也就逐渐接受了。人要服从社会,不服不行。

 

 

 

从角上开始贴砖。这种白色的胶AcrylPro tile adhesive ,自从我在网上受教,知道它不耐水、会发霉以后,已很久不用,前几个月做两个浴室的壁砖,都没有用它。这次才启用存了两年之久的旧胶,争取用完它。采用1/8英寸小齿的抹胶工具,因砖块小而需胶也少。

 

 

 

右墙将近铺完,back splash的基本高度是18英寸左右,即1英尺半高,这样就好算面积了。在几个电插座处,要锯断拼接。

 

 

正面水池上窗台下的一部分没有上柜,我觉得若把砖铺高,显得太满不透气,所以也只铺到与上柜底齐平。因正好在人眼高度,加一塑料边作收束。

 

 

 

在炉子背后,铺砖直达油烟机。其左边的墙要不要铺,尚犹豫不决。

 

 

隔天砖胶已固化,开始以泥抹缝做grout。要用不加沙的细泥,一是缝窄,二是据说沙会磨毛玻璃表面。颜色是与浅色石头接近的Bone,就是我两年前在另一厨房用过的。

 

 

 

抹泥后,用水擦。泥缝在湿时颜色较深,干后变浅。

 

 

干后还会显出泥来,再擦一两遍。干净后,抹密封剂sealerSealer有不同质量和价格,这是杜邦公司出的专用于天然石材的。

 

 

完成时的部分壁砖。

 

 

装好防溅壁砖的厨房,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只差炉子和冰箱,就完全就绪了。

 

 

下次就是完成篇,该看旧貌变新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从照片上看,窗户到两边柜子的距离不一样。如果能有半个柜子宽度的filler放在靠近窗户那个柜子的右侧就可以使两边对称。另外抽油烟机的下平面与柜子的底保持同样高度可以大大增强排烟能力。缺点是得想办法堵住上面的空间,还没见到过高度合适的小柜子。俺家的抽油烟机原来也是那么高,做饭仍然有油烟进屋。下移后一点味都闻不到了。可是上面留下的窟窿到现在还没堵上呢,有何高见?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sterdeep的评论:
去卖瓷砖的地方买back splash用的tile.
fosterdeep 回复 悄悄话 防溅墙非常漂亮, 可以告诉那里可以购买么? 防溅墙的英文叫什么啊,
谢谢
绿色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你好,谢谢回复。
因无法在评论中贴图片,所以用了以前的链接。如果版主有兴趣装,我这里还有,可以给你送去并介绍如何安装,只要不是太远。
我的电邮:bhiservice@yahoo.ca,
如果你离 Scarborough 元泰家电中心近的话(Bremily & Sheppard),也可以去那里看看,那里或许还有。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家园的评论:
你的广告过时了,我去过,没有。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我和家人都是右撇子,但是他说的不可行。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关键看你是右手拿锅铲还是左手拿锅铲,如果是右手的话,当然是盐,糖,酱油,醋在炉子的左边为宜。如果您是左手的话,房兄的设计就是合适的。
一切的一切,取决于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
绿色家园 回复 悄悄话 斑竹的防溅墙非常漂亮,但是油渍难以清理的砖缝和橱柜怎么办?炒菜的溅油也会上台面,上面的瓶瓶罐罐时间久了也会积满油渍。向大家推荐“曼宝防油烟罩”,希望能对您有帮助。目前该商品在多伦多有卖。
http://info.51.ca/community/business/2010/03/10/193473.shtml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柯的评论:
布局有个基本的套路,最好是水池在冰箱和炉子中间,三者之间都留3尺左右的距离,就都有地方做事了。但有时受条件限制,要变通。如果把炉子换到右边,从冰箱到水池要经过炉子,其实是不方便的。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壁砖挺漂亮,感觉给厨房增色不少。尤其是左边一直往上铺到油烟机,有点豪华的感觉。左边墙铺不铺壁砖在视觉效果上没太大差别,但如果留着白墙,如何解决炒菜油溅上去的问题呢?
布局我感觉很有意思。生的菜从冰箱拿出来,先在旁边台面上预处理(拣掉烂叶子之类),然后放进水池子洗,然后在水池与灶之间的台面上切,最后进锅炒。整个一个流水线。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era的评论:
无语,炉子的排风道不是想就能想出来的。会做的不如会说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总觉得水池左边可以放进洗碗机, 炉子放水池右边墙角。
newera 回复 悄悄话 布局不好,使用不方便,如果换我, 炉子和洗碗机换位,洗碗机在水池左边,紧挨水池,想方设法增加个炉子的排风道。现在的布局使用起来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比方说天天用的盐,糖,酱油,醋。。。放在什么地方?每次从柜子里拿很不方便,只能放在炉子右边,那么在什么地方切菜 ?菜必须飞过调料瓶入锅,如果在水池右边切菜,菜还要飞过水池入锅。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区别是:我没钻大孔。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ys的评论:
说明书上说,可有可无。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房兄,活做的真漂亮,俺最后的思路没错吧?
syys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need air gap for DW drainage?
H.I. 回复 悄悄话 Try put mirror or mirror tiles on the wall under the window.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珠子穿线的那个很简单,就是把线拴在蚂蚁身上,珠子另一头放上蜂蜜之类蚂蚁喜欢的食物,蚂蚁要吃的心切就爬过去了,自然把线也带过去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干活休息的时候就拜读大作,红楼梦是俺的精神动力啊!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大功告成了,值得庆贺!

活做的真漂亮,没得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