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中国风之现在时

(2012-01-21 22:01:14) 下一个

我家中国风之现在时

上集讲的是十几年的历史,下集讲眼下的现实。我在 2009 年夏天换了房以后,开始了大规模的装修。说实在的,我换房,就是给自己换一个施展才能的场地,也是开采一个升值挖潜的矿藏。经过了一年多的混乱之后,在 2010 年的秋冬两季,我的三个厅陆续修成,才可以清理场地,布置细节,继续发扬我的中国风。

在当时完成之际,我都实时报道过,至今又过去一年多了。现在再次整理,不按装修的进程,而是按空间的顺序,逐步看来。

一进门正对的客厅,我打开墙壁,扩大入口,加建了柱子和门楣。



在客厅的墙上,还是挂上大家已见过的三幅水墨荷花,这次是分而置之。

 



2011 年春天我回国,为此厅订做了窗帘,背回海外的家来。这窗帘图案走的是古典路子,具有浓厚的中国风。但是,我要的是一种装饰的意趣,一种含蓄的表达,而不喜欢更直露的诗文或某具体名画等。

 



餐厅是原来的厨房,被我大拆大改,改变了用途。



餐厅里的主要看点,就是迎面墙上的两组七件景德镇瓷器。上面一组是仿古器形,下面一组是现代作品。他们都是 2008 年秋天,购自纽约法拉盛。

 

原餐厅的隔墙被拆掉了,新建的厨房与家庭厅打通,把两个厅连接起来。先看一张家庭厅的全景。



家庭厅正面的壁炉被我改造加砌了石头,还挂上汉瓦当拓片,摆上青铜器仿制品。这些青铜器,是我 90 年代回国时,利用了我 70 年代在工艺美术行业工作的关系,到金属工艺厂的库房里买来的。

 





再次挂出用废旧挂历制成的四幅古代书法镜框。

 


在沙发背后墙上挂着的书法横幅,是唐代张旭的狂草古诗四帖。这个印刷品是 70 年代我上大学时买的,只有几毛钱。 90 年代请朋友裱成了镜框,却没有玻璃。 2008 年奥运会时,我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的五千年珍宝展上,见到了真迹。

 



三类藏品,聚于一图。



这两个青花瓷器扁瓶,是 90 年代在本地的 Bombay 店里买来的。与今日该店商品不同,是很纯正的中国风,很便宜。

 

上集里见过的红色瓷瓶,号称是仿郎窑红。 2008 年在纽约,只花了 100 多美元。今年在本地又见景德镇展销,价钱翻了三倍以上。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在家里不挂今人的字,因为名家的字我搞不到也买不起,而一般人的字我看不上,也许还不如自己写的呢!画也如是,与其挂粗劣的原作,还不如名作的印刷品,起码我天天看着顺眼呀!

在上集的跟帖里,很多人关心我为什么换了那么多次房。说老实话,换房是我挣钱的一个手段,是因为差钱,是没有本事在别的方面轻松地挣大钱,才迫不得已为之的。但是,这些也都是过去时了,我今后不打算再折腾了,年龄到了也折腾不动了。现在所在的第九房,将长期住下去,在住的过程中,还在不断改进。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九是最大,九九归一,所以这也是个圆满的结果。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祝全家坛、全文学城的网亲

龙乘中国风,龙年大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久的评论:
见《在北京买窗帘》博文。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那第四第五图的两副漂亮的窗帘都是在中国做的么?多长?大概花多少钱?谢谢!

祝您春节快乐!
sar 回复 悄悄话 great on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