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看家居建材(上)

(2011-05-07 21:09:58) 下一个

因为我在北美经常搞装修,比较熟悉北美的材料,所以回到中国,也抽空去逛逛建材市场。不是要买,只是想了解一下流行什么,材质怎样,价钱高低,好比较一下两边的异同。也没什么实际目的,就是好奇,想做到心中有数罢了。我要是再写文章,不也能多提供点信息吗?

先看了一个综合性的家居建材商场,叫百安居(B&Q)。我的印象是它有点类似北美的Home Depot,是统一的连锁店,但是占地规模较小。后来百度一查,才知道B&Q起源于英国,后来又合并了法国和德国的家居零售店,是欧洲最大品牌,世界第三,1999年进入中国,现已开了几十家店。了解了之后不禁感慨,怎么北美的龙头Home Depot或Lowes就不知道占领中国市场呢?竟让英国人抢了先。再一查,又知道了Home Depot的中文译名是家得宝,迟至2006年才进入中国,通过买天津一个品牌开了12家店,仅四年就关闭了五家,特别是北京的两家都关门大吉了。我说怎么近年我回国好几次,都没有听说过Home Depot呢。所以在中国,家得宝的规模远不如百安居,世界第一斗不过老三。而Lowes的中译名是劳氏(不是漏死),没有进入中国。

我在百安居里随便拍了些照片,来看看它们与北美有什么不同。

 

我专门写博文介绍过国内的抽油烟机,有种侧吸式,在北美就没见过实物,这次才见到了真容。
 


从这两图可以看见价格,相当于美加的400多元。



再看看中国的厨房。国内流行的厨房与北美不同,造型上接近欧式现代的风格,多是简单的平板,没有凹凸起伏;材质上多是合成材料、塑料和不锈钢,木材很少。我想这些都是由于中式烹调大油大烟的特点决定的,这样的橱柜外表不易沾油,易清洁。在一个地区流行什么,都是有它的道理的,外来人不要轻易地用自己的习惯去评价。





台面的材料也多是不锈钢或人工合成的,不用北美流行的花岗岩,是因为怕辐射。装修究竟用什么材料,应该入乡随俗。



再看看浴室洁具,能看见价格,可资比较。





各式地板。在国内的房子里因为都是水泥地面,与北美独立屋中的木底板不同,所以地板的安装方法也不同。



大块地砖。比北美的size更大,更光滑。



壁砖,花色品种比北美更多,特别是一些装饰图案更漂亮,也更光滑,几乎都是亮釉的。未见北美流行的那些坑洼不平的石头和细小的马赛克,我想这也与国内更注意易清洁好打理有关。还有国内贴壁砖,砖间缝隙很细,几乎不用grout,也与北美不同,这就避免了日后砖缝的清理,但要预先做好防水。
 


房间的实木门。这显得要比北美高级,在北美,除了少数豪宅以外,中等以下房屋都用的是空心预制门。





这是用于壁橱或空间分隔的拉门,有的加了中式图案。



玻璃拉门。我家里买过类似的,在北美要300多元一对,还是中国的价钱便宜。



这次的图片都是百安居连锁店里的,下次再去看居然之家,那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经营模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