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同学怎样看国博

(2011-04-28 15:25:34) 下一个

[ 房崇按:前几天我贴了一篇《在北京看国博》,主要还是正面意见。那天与我同去的一个老同学在国内某网站上写了一篇博客,我后来才看到,其中表示的负面意见比我强烈多了。想想这是为什么呢?大概是国外来客认为中国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不觉得奇怪了。而国内同学更把自己当主人,更有改进的热情吧?其中还提到了国外来的同学,即指我。现转贴于此,虽是转载,但其中内容都是我也同时亲身感受的。]

   最近几天,跑了两次国家博物馆,第一次是4月1日,到了那里,发现有一纸小小的公告:闭馆!

   不仅是4月1日闭,4月2日还要闭半天,3号是周日,开放,到了4号,周一,还要闭一天。

   真是一肚子的不高兴。不高兴的不光是我和我的同学啊,还有许多人,尤其是外地的游客,憋着这几天连上清明小长假,特地赶来看这个据说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馆,结果……结果连着几天闭馆。

   有人很气愤地问门口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不提前告示?

   工作人员说:昨天晚上的新闻联播里已经播了呀!一脸无辜的样子!

   哈,难道他们真以为人人都会天天晚上在电视机前把新闻联播从头看到尾?!

  

   据说闭馆的原因是有活动。大家猜测,估计是《艺术的启蒙》开展。可是,一个展览的开展,就一定要全场闭馆吗?

   要不,就是国家领导人进馆参观吧?可是,国家领导人进馆参观,就得“清场”?

   既然有例行的周一的闭馆,为什么不能把需要“闭馆”才能做的活动安排在闭馆的那一天?

   国家博物馆,不会不是用纳税人的钱建造的吧?

   以谁为本?

 

   没地儿说理去,只好到前门大街胡乱转一圈,回家!

   到了4月5日,几个同学约上再次到国博,终于进去了,也终于看了几个展览了,可是也带了一堆哭笑不是困惑出来了,唯一的感叹是:国家博物馆,让人说你什么好!

   我试试说一下这些哭笑不是的事情哈:

   1、干扰   说“干扰”,还真是轻的,要说重了,真是觉得国家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如此没有水平,实在是丢“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脸。

   在潘天寿画展的展厅里,工作人员大喊大叫的声音此起彼伏,几乎就没有停过。喊什么呢?“请不要靠近展台!”“请不要坐在地上!”“不要拍照!”……

    是,的确有观众不太自觉,碰了展台,也有观众不知道不许拍照,习惯性地就拍了,可是,博物馆,你能不能换个表达方式呢?譬如说,在展台前拉起一根隔离绳,谁还会钻到绳子里啊?还有,那个关于潘天寿艺术生平的小电影播映室里只有几张沙发坐凳,观众不坐在地上看,你让人站着看啊?为什么不能多设几条长凳?再就是,如果有人拍照了,工作人员能不能到他跟前轻声地劝阻呢?非要这样大喊吗?

    结果是,观众静静地参观,倒是整个展厅全是工作人员的声音,这个刚停,那个又喊了,天,博物馆里几乎成了吆喝买卖的自由市场!

    最雷人的一句吆喝是在李可染画展厅里听到的:“大家抓紧了啊!现在是中午十二点了,我们是下午4点要清场了!还有其他的展览可以看的,赶紧看完了,往下一个展室去,别在一个地方浪费时间啊!”

    倒吧!真是超乎想象的警告语!

    这就是堂堂国家博物馆展厅里工作人员的素质?

    2、参观的线路

    我们入馆后,先去看了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佛教造像展、青铜器展,那是设在三楼的展厅。出来后,准备到二楼看书画展,结果没有通道,只好一直走到一楼,再重新排队上二楼。

    所有的观众都在问,为什么没有从三楼往二楼的通道?

    还有更逗的,如果你在展区里看了一半,内急了,得从展区出去上厕所,然后,对不起,不能再进来接着看展览了。(即便你再想想下到一楼重新排队继续看,也不可能,因为你的票已经剪过了)

    估计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不会有这么搞笑的设置。

    3、休息场所

    博物馆参观是非常累人的,所以,一般博物馆都会很周到地为观众设置坐椅、饮水处、餐厅,而昨天在国家博物馆,真是“开了眼”,除了一楼入口处有几张木头坐凳外,其他地方竟然没有可供观众休息的坐凳。过道里坐满了走累的观众,而工作人员还在不断地吆喝“不要坐在这里!”

    中午,我们想先吃点东西再接着参观,问工作人员:有餐厅么?对方说:我们的餐厅是对内部人员开放的!

    得,只好饿着肚子继续参观,直到最后实在顶不住了,放弃了《艺术的启蒙》,以后再说吧。

   4、……

    算了,不说了,我也知道说了没用,谁会因为我在这里发发牢骚就真的会听取意见并有所改进?只是不说,如鲠在喉。离开国博前,我到服务台要了一张《投诉意见表》,填了满满一页意见,并且签上我的真实姓名。

       

    和我一同到国博参观的同学中,有两位是长期居住国外的,他们很困惑,一个国家级的大博物馆,号称世界最大,怎么会这样?国外的博物馆,除非是发生了不可抗力的事件,否则,不可以随意就闭馆的。

    我无语。

    2008年,我曾经和几位同学一起到首都博物馆参观《中国记忆》,首都博物馆那叫一个大气、周到,感觉非常舒服,在那里参观学习和了解人类文明,真的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按理说,国家博物馆级别高,应该比首都博物馆更好才是,却没料到如此让人失望。

    当然我也知道,很多硬件的东西可能还没有建设好,以后还会慢慢改进,可是我没法理解,如果没有准备好,为什么要着急把一个半成品似的博物馆开放了呢?

    最令人担忧的,还不是硬件的建设,而是工作人员的素质,还有,作为国家级博物馆所应具有的气度、公众意识。

 

    国家博物馆,我本来真的充满了期待,现实却如此令人失望,唉,让人说你什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个。

中国呀,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