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客厅开敞迎宾到(下)——房崇修房 93

(2010-12-23 07:18:35) 下一个
上次说到把客厅的入口处展宽了,立起了两根柱子,但周围还只是框架。接下来就要用drywall把该遮挡的部分再封起来,主要是顶上的横梁处和左右下角。如我以前说过的,因为旧墙的厚度与今天的墙不同,为求墙面的平整,还要先垫薄木片。封墙后照例要抹灰磨灰两三遍,不必细述。



上图中的墙体侧面还是敞开的,需要包装起来。这个包装既是必需,也是装饰,将来的完成效果主要在此一举。这事在英文里叫architectural details,用中文通俗地说就是装点门面的细节吧。究竟怎么包装?要有些平常包装普通门窗的基础,再加上些看书看杂志看新老房子的感悟。先在心中有了个成竹的大体样子,然后就像搭积木了,我曾经不断在肚子里打各零件怎么连接的腹稿,就像是写文章的起承转合。

所有材料都买的是MDF的仿木板材,有1x8、1x6、1x4等不同宽度,以及边线(trim)和crown moulding。下图是尚未完成的左下角。



再看右上角的局部。为了使柱子的上部有个收束或承托,我给它加了个帽子,这就是反复打腹稿的结果。在填眼和腻缝之前拍照,更易于看清零件间的组合关系。上次有网友问在拆墙时为什么用锤砸而不是用锯锯得整齐一点?我的回答是第一,上锯扬尘太大;第二这墙是plaster,不是drywall,锯条会很快磨秃。现在还可以讲第三,墙的拆口是要用边线包起来的,看不见,没必要太整齐。

从此图还可以看到,我在客厅墙上刷了油漆,是与餐厅同样的绿色。而柱子以外的门厅墙是浅米色,内外两色,所以也必须用白色的柱子分隔开来。此外,还把屋顶重新刷白,一改38年积累的陈旧颜色。



不等柱子彻底修饰完成,我就先开始铺地板了。这地板是一年多以前拍卖得来的,同样的5寸宽秘鲁核桃木地板,我已经铺过三个房间加上楼道,早已不新鲜了。从拆墙时开始,这地板就放在这里,已经在同房间里呆了两周。因为是在冬天里铺地板,我特地在暖气炉上加了湿,使室内的湿度保持在45%左右(允许的是30-60%之间)。这是因为如果太干,实木地板会收缩,到夏天湿热时就会膨胀太多,翘起变形。就在三年前我的上一个房子里,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我可是吃一堑长一智了。

地板还是从外(即入口处)向内(即外墙方向)铺,这是为了保持最明显处的地板完整,把锯口留到最不显眼处。具体到这个房间,还要顾及两柱间开口处。与某网友的做法不同,我在起头一排不加螺丝钉,而只用气手枪打细的直钉,加上小木片垫在墙边。这是为了钉下几排时使地板不会移位,我总觉得垫木比强钉好,在完成后这些小垫木可以轻易撤除,不留痕迹。由于墙体可能不直,所以垫木不一定一样厚。



从白天干到晚上,地板铺得过半了。



再由里向外看一张。

 

当地板铺到快到头时,遇到了暖气出风口。以前到此一般只要用台锯锯一个L形就行了,这次偏偏遇到出风口比地板还窄,套在一条板子的中间,只好更费事些地换锯掏出一个口子来。这种情况不多见,因为出风口是3寸的窄型,而地板是5寸的超宽。



铺完地板后,经历了钉脚线、在所有装点门面处填眼腻缝和刷油漆等种种繁杂琐细的事,最后效果都在这最后的美容。下图是完成的柱子下脚,为美观又增加了装饰小框,两柱三面共六个。左手的门厅地面是将来的任务。



再看一遍门柱完成后的上冠。我说过以前装过几次柱子,但这次的上下两端装饰是最复杂的。所以要加柱础和上冠,其实都是因为柱子特别是其上下的方形,要比墙体更宽。以前对柱础我曾经用drywall来包,但那样就不好分隔内外墙的颜色了,故如此升级。



在圣诞节平安夜的下午,终于基本完工,可以赶在节日之前拍成品照片了,这又像去年今日修完了第一个浴室一样,不禁自叹命苦。先回顾两张旧貌,再对比新颜。以下二图是2009年7月,刚接手房子那天拍的。这是原入口,被我扩大了,即所谓开敞迎宾。



从客厅看原餐厅。这个通道口被我堵死了,在墙的那边改建成了新厨房,餐厅移至原厨房。现在这个位置是厨房里的炉台。



这就可以看新颜了,在堵死了的口子位置上,安放了一个可移动的电壁炉,成为房间的视觉中心。



房间的另一端,背后的墙曾经向内移动了三英尺,让位给去年修的第一浴室。上世纪60、70年代的老房子,都把客厅建得硕大,而厕所太小。我这样改动以后,客厅的长度还有17英尺,是当今客厅的标准大小,并不感觉逼仄。在下图上端可见,移墙后顶上的crown moulding还没有恢复,只好待节后再补。家具和挂画仍是我上一个房子的原物,网友们见过的。由于此房间的前后两边都是门,所以只能把长沙发摆在短边上。



再以俯视的角度拍一张。



最后再看正面,这是客人进入前门后的第一印象,所以我才要刻意加工,不惜工本。此图中还有两个缺点尚待改进,一是窗帘还没有挂,没备好合适的,也就避免了挨砸。二是地毯显得太小了,如果能换成加倍的大小才好,我要去寻找7x10英尺的地毯了。

 

此文完成于圣诞节当天上午,今晚就要在此招待朋友们。太太正在准备,我也得去帮忙了。我这就也算招待各位网友来共度佳节了,祝大家节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凡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门廊做的太棒了。如果要从鸡蛋里面挑骨头的话,沙发和茶几的颜色深了点。还有后面的屏风有些多余。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扣子的评论:
很难移动,如果你从外墙看,一定有原因的。
小扣子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我看好了一个房子,但是房子的fireplace不在中间,就是两边不称,
fireplace可以移动吗,这个工程很贵吗? 多谢多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顶大作!了不起,佩服ing.................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tired的评论:
这个两面开是改不掉的,原本是三面开呢。是要挂帘子,但是白天还要看风景。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最近又迷什么呢?给咱们上上课吧!祝节日好!
5706 回复 悄悄话 真美!!!顶,顶,顶!!!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看房兄的改建确实是艺术享受:)
祝节日愉快,全家幸福!
sotired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很不错, 只是感到两面开的设计让客厅空间的流动感强了点, 赶快挂帘子.
flowers2288 回复 悄悄话 妙!建议柱子上方的边弄长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