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客厅开敞迎宾到(上)——房崇修房 92

(2010-12-10 22:21:49) 下一个
修完了主卧和楼道,本打算接着修另外两个卧室。这时离圣诞节还有近一个月,忽然转念一想:何不先修客厅?卧室客人看不见,可是客厅是开门即见,是个脸面,要是修好了过节待客,不就有的炫耀了?于是转向调头,拿客厅开刀。

我的客厅正对着前门入口,前面还有个门厅。关于这个客厅的入口如何改造,我和太太已经考虑了很久,斟酌了不同方案。先看看它的原样。



这个入口的宽度是6英尺,我们早想着扩得更宽,以适合格局开放的新潮流。门厅和客厅互相借景,打成一片,会显得空间更大,视野开阔,一进门就有个吸引人的感觉。去年某日,太太出了个主意,就是扩宽后,左右各留一个通道,中间设一堵矮墙和两个柱子。我说这就像毛泽东在内战时提出的“让开大道,占领两厢”,这主意就是堵住中间,专走两边。

我当时是很同意这个方案的,其好处是一,把通透斜对的前后门隔了一下,哪怕不信风水吧,也是更合理的设计。这个房子是横向宽而纵深浅,所以从前门直接看到后门。二,有矮墙挡着,里面适合摆一个双人沙发(lovers seat),比较容易布置家具。三,是一个有特色、与众不同的设计。

在约一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打算这么实行。但是慢慢地,渐渐地,我和太太的主意都改变了。太太是从大方向上着眼,觉得这个设计可能太独特,不易被很多人接受。我的担心则非常务实,因为总宽度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要开两个通道口再加一段挡沙发的矮墙,口子就只能30英寸宽,与一般卧室相同,将来搬沙发等家具会很困难。这岂不是入口虽宽而无用,自己给自己设置障碍吗?装修不仅仅是为看的,更重要的是实用。

就在11月里,开工前不久,我们决定还是按常规办事,扩大开口,柱子设两边,通道在中间。本来太太是想要方柱子的,但我以施工不易为理由,还是取了圆柱子。这种柱子在大店里没有现货,要特殊预定。

要说起在屋里装柱子,我可是个老手了。以前在三座房子里,我曾经装过四对。先看看过去的实物,就明白我们现在的打算了。







决心已经下定,意图已经讲明,那咱们就大刀阔斧,开拆了!把多余的灰墙拆掉以后,露出了骨架。为了不刺激爱美的女士们,我是先清理完了遍地碎灰才拍的照片。如果要强调其场景惨烈,就先拍再扫;如果要显示其秩序井然,就先扫后拍。



反身再拍一张,可以看到与门厅的关系。里面的顶部灰墙不能拆,要保护旧有的crown moulding。



这墙是承重墙,在动其结构之前,先要把我以前已经用过几次的临时支撑再架起来,就是所谓“移墙承重暂息肩”。支撑应该适应要拆的宽度,本应更宽一点,但是这次我就凑合了,反正墙上就是顶棚,没有太重的分量。下图是拆掉一边的支柱后,原入口之上的header摇摇欲坠。



在把该拆的都拆掉后,先在适当位置立好两边的支柱,再把新header装上去,需两人合力完成。新的开口约宽10英尺,所以用了两块2x10英寸宽10英尺长的木料。这样就算把承重的问题解决了,在拍完下图以后,临时支撑就可以撤掉了。

 

然后在两边各做了一个木头墩子,作为柱子的基础。其高度就是门框减去柱子,剩多少算多少,我这个是25英寸高。做墩子的材料,利用了拆下来的旧木料。其上那个方块,是属于柱子的。



做了几天以上工程,正好等到订的柱子到货了。柱子是木头胶合起来的,有4、5、6、8英尺的高度可选择,我这个是5英尺高,6英寸粗(还有8英寸的)。其上下的双层帽子和脚,需要用螺丝和胶组合起来,还要注意把螺丝藏起来看不见。这柱子主要起装饰作用,不要靠它承担结构性的重量。



柱子组合成一体以后,把它装到墩子上。经过仔细校正其位置和垂直度,用较长的螺丝把它与上下木方固定。这时的螺丝就藏不住了,只好事后再用腻子填补。在两边的柱子都装上以后,退到门口一看,感觉立刻与前不同了。



再返回身往外看一张。虽然还没有补墙装边线,没有油漆,但整体效果已可预料。



以后的工作看似比较普通了,无非是刷漆铺地板而已。但是还有一件事比较具有挑战性,是什么呢?

读者还记得吗?一年前,这个客厅曾经被我割让了3英尺,让给了必须扩大的第一个浴室(正因为此,本集这个大开口才也向一边移动了)。那道移位重做的墙还没有完成,就在上图的右边。我该怎么修补失去了一面的crown moulding呢?

要想看完成的效果,大概要等到圣诞节前夜了。那时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更新,真要等到圣诞节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