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石糊口,兴趣谋生——房崇治印

(2010-10-12 21:55:45) 下一个

我以前提过两次,说我曾经靠刻图章和写大字为生,凭此吃了两年饭。那是刚出国找不到出路的时候,摆个刻字摊不是比在餐馆打工强吗?我先是吃石头饭(图章是寿山石的),后来又吃瓦片(出租房子的旧称),这牙口都够好的哈。怪不得我唱京剧的时候,人家说我底气足呢!其实搞篆刻不丢人,清朝的吴大瀓官至总督还干这事,政治家瞿秋白临死前还在监狱里刻印,文学家闻一多靠教书吃不饱饭,也曾贩印补贴生计呢!

我刻图章也有很多故事趣闻可讲,但是在晚会出节目时,算才艺表演,不适合写很多文字。今天就把我当年刻的印蜕选一些贴上网来,给家坛的晚会助个兴。我在两年里大概刻过一千多方印,大部分都在纸上留了一个影,印影积了几十张,但有一部分为自己刻想留下来的反而一时找不到了。下面是其中的半页纸,底下单独的印都是扫描后剪裁出来的,所以有些两个相连的印并无关系,分类不清。



我刻的印,从形式上说,有朱文(阳文),有白文(阴文)。因为在旅游区要立等可取,所以我一般都刻白文,10分钟可取,而刻朱文要一个小时。有些懂行的顾客就不催我,给我时间用心设计和刊刻,就能效果好一点。除多数用篆文以外,还刻过少数的楷书、隶书、草书印,其实更难。从内容上分,则有中、西人名,中英合璧,诗句格言,机构名称和图形章等。下面分别列举一些。

洋名中译,这占了我刻章的大部分,有时刻中英合璧或纯英文,也给一些日本人刻过。


        







中文人名,凡朱文都是自己要求的,刻得用心一点。















最后这个草书“语山之印”需要多说两句,这是一位喜爱书法的老人,问我能不能把他的自书体刻成印,我说可以。他写了几份,我挑选拼凑了一下,摹在石上刻成。他非常满意,夸我刻得好,我夸他写得好。因为我懂书法,所以传达出了他的笔意。

机构名称印。值得一提的是“多大联谊会”,是当时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一个负责人找我刻的,还尊称我是专业的,我很用了点心思。今天网友里,有从此会出身的吗?







图形印,选一个西人的族徽。


诗句格言印。“永结同心”是一个结婚礼物,是我自己很满意的一印,要在随形石里巧妙设计。


“心在汉”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简写,是我得到移民身份当天刻的心情写照。





那时我做了一个卡片本供客人挑选样品,以下是其中的两页:





最后一页上面的两条,中文里并没有这样的格言,是英语客人拿来,让我翻成中文刻印的。有个也刻章的朋友说:翻出来有十几二十个字,这怎么刻呀?没法刻。我就有法刻,办法就是不译白话,译成类似古诗的七字句,中文诗句就是有这样浓缩的功能。

为什么我现在写的《房崇修房》小标题都是七个字?原来我早有预演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多大联谊会”,是当时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一个负责人找我刻的,还尊称我是专业的,我很用了点心思。今天网友里,有从此会出身的吗?
-有!小妹几年前在多大读书,对这个徽标有印象。原来这是房博主的作品。记得初见徽标时觉得它与众不同,今天知道出处了!
sanjose123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ITYS 回复 悄悄话
Astonishing.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
Carpediem 回复 悄悄话 驚艷!我也略通書法(見博客亂彈孤獨),能不能請房崇先生治印?有酬。
无照医生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是相通的,手巧干啥都巧
崔耀阳 回复 悄悄话 印泥哪里有卖?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能人!
ljin 回复 悄悄话 Nice. No wonder your house decoration has great taste.
焚香烹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您的装修为什么都那么与众不同了,这是有文化底蕴的,大师就是大师,还有很多奇思妙想.
Mill_Road 回复 悄悄话 This guy is amanzing.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这一手啊?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