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钻破顶板迎天光(上)——房崇修房 67

(2010-05-02 20:05:09) 下一个
有一个说法叫玻璃天花板,说的是华人在西方社会求职,头顶上有一层无形的障碍,升不到高级层次。最近的热门新闻王医生涉嫌杀人案就与此有关,文学城网友多人对此必有深切体会,所以才会反响强烈。如果谁想在装修、风水方面对职场升迁施加影响,我劝你们在家里加装天窗。天花板一旦钻破,前途必是一片阳光。或问:我不是不信风水吗?对,但是写文章不妨带点象征色彩。

我上次预告要开天窗以后,有朋友劝我三思而行。我其实已经三思过了,在第58集里就讲过要开天窗的理由,而且有三个之多:“目的是一采光,二升顶,三减轻这道伤疤修补的痕迹。”采光很容易理解,本是开天窗的普遍理由,即使很小的天窗也能通过大量光线。可是正如网友指出,我这个厨房窗户较大,并不亟需天窗。那么升顶就是我“这一个”房间的特殊理由了。在我拆墙以后,打通了的厨房和家庭厅有36英尺多长,却只有8英尺高,连成一片的屋顶会显得低矮、单调。在中间部位开天窗会打破这个单调,虽然实际升高的只是一小块,但因光线明亮会使整个顶感觉升高了。第三是拆墙的部位留下了一道极为明显的伤疤,正处在居中位置,我虽然将尽力补好,但肯定不会天衣无缝,还看得出来。但是我在这里开天窗就截断了伤疤,剩下1/3的疤痕分在两边,就不那么明显了。下图是我拆下最后一根横木时的情景,天窗就将开在这里。



也许还可以举出第四个理由,就是我在文学城开博说房受到肯定以后自信心膨胀,还想扩展自己的技能,装天窗不是又多了一般武艺,又能多写两篇炫耀文章吗?

以上的理由属于我自己的忽悠,如果正经一点,按照天窗生产厂家的宣传,安装天窗有以下好处:

——引入自然光,为任何房间或空间增光添彩(这个中文词太准确生动了)。增光是没的说了,所谓添彩是在自然光下更能显示家具和装饰的真实颜色,突出室内设计的效果。自然光还有利于绿色植物的生长,使装饰更趋完善。

——无需实际扩建,却使人感觉空间扩大。天窗使封闭无窗的空间变为可以享受的生活空间,改善家居环境。

——延伸扩展了室内室外的设计之美,无论是古典的高雅还是现代的简洁,任凭潮流变化,天窗的聚光凸显效果不变。

——设计得当的天窗增加了房子的特色和吸引力,还可能增加房子的价值,在卖房时获益。

——自然阳光和新鲜空气既有益身体,也愉悦心情,使生活在房子里的人增进身心健康。

在一座房子里,最适合安装天窗的部位在哪里呢?让我们来看图说话。需要说明的是这都是厂商的宣传图片,并不一定符合真实生活。也许就是布景,肯定PS过。比如很多天窗很低,就是为了便于与人拍进一个画面里;而有些天窗之密集,在我看来是太过了。

厨房之例









浴室之例









客厅或家庭厅之例











其它房间之例,可能是顶楼的游戏室







还有在卧室里装天窗的图片







这我可不敢苟同商家的推荐,要说家里最不适合装天窗的就是卧室了。白天光线太刺眼,晚上也无需数星星吧?反正怎么都不利于睡眠。

在图片里没有反映出来的适合装天窗的部位还有:门厅、楼梯之上和过道。当然,这需要其上直通屋顶,没有其它阻隔。天窗的安装还要注意朝向,它适合装在朝东和朝北的屋顶(这当然说的是北半球),迎进温暖的朝阳和柔和的天光;倘若朝南或朝西,直射的阳光和西晒,就可能增加人们所不需要的热度,使人不舒服了。

像普通窗户一样,天窗也有很多选择,令人操心。因为估计会实际运作的人不多,就简单说一下吧。

第一个选择是安装方面的,就是天窗和屋顶的不同连接方式,有Self Flashing(塑胶整体成型,周围有平边直接贴在屋顶)、Deck Mount(木框包铝,加铝片flashing,直接钉在木板平台上)和Curb Mount(在开口上用2 x 4或2 x 6木方钉起一个立框,包好铝片flashing后,再套上天窗)。前者是安装简便和便宜,但靠胶防水不太可靠;后者安装麻烦也贵些,却是最靠得住、耐得久的办法。

第二个选择是固定(Fixed)还是可开启通风的(Venting),通风的里又分手动开启和电动开启,前者需要一个长手柄,后者可以带遥控,甚至有自动感应遇雨关窗的。从道理上说,厨房和浴室适合用可开启的,以便散出油烟和湿气,也可调节温度。但是我总觉得可开启者在防水和机电方面都不可靠,时间长了就会失灵,对此我有实际经历,所以只打算装固定的,透光不透风可也。

第三个选择是面积大小和玻璃形状。天窗的大小与房间的大小和明暗有关,有种理论是不小于房间面积的5%,但更实际的决定因素是屋顶结构的木方间隔宽度(一般是16或24英寸)。天窗宽度一般是这两者的倍数,为了尽量少锯木方,所以最常见的宽度是22和30英寸(减去木方本身),长度多是46英寸。玻璃除平板以外,还有穹隆形和金字塔形,后二者也适合于平屋顶。

第四个选择是是否要增加部分遮阳,即blind和shade。



以此图收尾是因为它带上了一个天窗井的剖面,就更像是舞台布景了。但它毕竟比较直观地显示了天窗、屋顶和阁楼的关系,这就有利于理解怎样安装了。我装的天窗就有点像这个。好吧,下次就来展示我是怎样在厨房里装天窗的。那真是:胆大不怕破顶难,上房揭瓦只等闲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