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钻破顶板迎天光(下)——房崇修房 68

(2010-05-11 07:15:51) 下一个
开天窗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就要边干边学。我看了四五种书,又在网上和店里读了三四种产品说明,互相对比就发现,各家说的工艺和材料都不尽相同。再分析一下,有些是产品设计不同,有些是时代进步技术发展了,有些则是习惯个性有差别。只要把道理搞明白了,具体做法就可以灵活掌握,条条道路通罗马。

我所能接触到的天窗产品有三个品牌,其中Velux是世界名牌,品类齐全,质量可靠,美国制造,也比其它两个品牌贵一些。我决定就用它了,而且采用最可靠的Curb mount装法。然后要决定的是长宽尺寸,我屋顶上的木方结构间距是16英寸,而最常见、在建材店里常备的尺寸是22.5 x 46英寸,反正必须锯断一根木方。我想只锯一木又让天窗尽量大一点,所以决定撑满两格之间,作为天窗宽度,就在Home Depot订购了30.5 x 46.5英寸的天窗,还同时订购了一盒同尺寸的flashing套装,就是特制的防水铝片。这是到货了,盒子上的照片有点眼熟吧?



从书上看到,安装的步骤可以从上到下,即先锯顶装窗再做下边的井;也可以从下到上,即先做好井再开顶装窗。我选择了先下后上,这样便于定位,也把上屋顶的事推迟些,等待合适的天气。第一步就是在我要的部位砸开了天花板,因为几次砸墙,这对我已经是平常事了。



在锯断几根木方之前,要先加临时支撑,我把一个多月前移墙时钉的木架又立了起来。



这是锯断之后的样子,下边靠着梯子的就是锯下来的木方,又被我改锯后横着钉了回去。



按设计好的天窗井口尺寸钉好横梁(在左下和右上),是用相同宽度的木头,钉了双层,这样使被锯断的木头重新找回了组织关系。然后临时支撑就可以撤去了。



接下来比较麻烦的事是在底和顶之间加墙。其后墙是斜的,以下口敞开,洒下更多光线,但它与上屋顶形成90度直角。两边的立柱每根都要锯斜角,长度不同。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左右两边上下梁不是直对的,相差了一根木方即1寸半,这是由建筑结构决定的,所以左右两墙都稍有倾斜。要想纠正这个偏差,就要再多锯一根梁,那是我不愿意的。



在完成了天窗井的结构以后,又按天窗大小预制了一个方框,这就是所谓curb,将装到屋顶上。两根临时斜撑使其不变形。



接下来的工作要靠天吃饭,关注了几天的天气预报,太太又不愿意我一个人上房顶,于是等到了上个周末,一鼓作气干了8个小时。先上房顶揭瓦,预先从下边四角穿过四根钉子定位。为便于工作,我把受影响的shingel整片拆除了,放在一边待用。
 


根据四个钉子的连线画出方框,然后开锯。锯片的深度调整为与木板相同的半英寸,以免伤及下边的木头。因为是在房顶上有些紧张,锯时顾前不顾后,在锯到3/4时犯了个错误,把锯本身的电线锯断了,只好临阵换锯。终于开好了大洞,断线就在洞边。



然后装上了木框curb,接着做防水。把自贴式的冰水保护层(Ice and water protector)切成9英寸宽的四条,包贴在curb的四周,从下边开始逐步向上,四角要割开折叠。白色的是其背面,尚未揭开。这还只是防水的第一层。



这以后是关键步骤,进入攻关阶段,我却实在顾不上继续拍照了,在危险忙乱的屋顶,不能把相机留在手边。这时是配套买的flashing套装出场,借用厂家图片示意一下。它就是防水的第二层,以铝片保护沥青。
 
  

还是从下边开始,继而两侧,flashing和刚才拆下的shingel交错而铺,用roofing nails固定,注意钉子要盖在shingel的下面。在密封天窗的同时,把shingle也补好了。最后是顶上一块大铝罩,要塞入其上的shingel下面,总之永远是上层盖下层。由于材料和方法得当,我最终没有使用一点粘合剂,相信不会漏水。

最后一步是盖顶,就是把玻璃天窗覆盖到已四面封严的curb上。这天窗很重,是儿子加入帮忙,两人在下一人在上才搬上屋顶的,再两人抬到井口就位。从四周用螺丝钉固定在curb上,就算大功告成。下图是第二天补拍的。



装好天窗后,第一次从室内仰观蓝天白云和后院参天的橡树。那玻璃好像根本不存在,能证明它的是那个闪光灯反射的白点。



第二天的任务,是为保温贴上一层隔绝空气的塑料薄膜,而保温棉则将从阁楼里在背面装。再在顶上钉了一圈实木条,把玻璃和drywall隔开,避免未来凝结水打湿灰板。



在四面装上了drywall,因为形状不规则,很费了点测量和计算的功夫。灰板折射着阳光,觉得室内更亮了。此时的天窗像点样子了,当然drywall还没有完成,加角抹灰还得费一番功夫,那就与普通做墙无异了,不必赘述。



我知道,我装的这个天窗远没有上一集里展示的那些样板图漂亮,但这才是真实生活,谁也不能生活在戏台上。我已经在等待适当天气的时候铺完了另一半地砖,下一次该接着装剩下的一半橱柜了,让我们再次回归厨房的主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xc1122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比较喜欢Sun Tunnel (Rigid is brighter than Flexible), 看上去像装了一盏灯,而没有破坏墙面的感觉。

当然,萝卜青菜个人喜欢。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我的楼梯间为了省钱,装了一个sun tunnel,也还凑合,楼梯间亮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