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旁门重设捷径开(下)——房崇修房 61

(2010-04-01 23:30:30) 下一个
缘起已经说过,下集就闲话少叙,开门见山。这个开门,不是打开的开,是开挖开凿开掘开创开辟鸿蒙谁为情种开天辟地三皇五帝到于今的开——这么说话是跟一个叫mychina的学的。



这就是开凿。先拆除了里边的两层板壁,剪断了一根电线(左下黑色的,当然先关掉了breaker),凿掉外层灰墙。已经移除了最右边一根木方,但先不动中间的,待把右边的按需要重置好再说,这样它们轮流承重。



门洞框架已经做好了,两边有双木支撑,上边是双层2 x 4的横梁。32英寸宽的门,其框架的开口要宽34英寸,所以左边的立柱也左移了。高度是82英寸,就是说与门相比,宽高各加2英寸就对了。门是外用的钢皮加保温内芯,正赶上Home Depot减价15%促销,只有109元,相当划算。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做的原因。右边隔墙(框架)可见我的棉门帘仍在,没有上墙板,正好看出它们之间90度的关系。



门在就位以前,底下先抹了三道caulking,是为了将来不透风。边框与外墙取齐,下边紧抵我的小楼梯。门框外侧与木框架间应该留1/4英寸左右的空隙,先在上中下三点用木片塞住,用水平尺仔细找正水平和垂直。所以要故意留空隙,一是留下调整余地,二是为了填充保温材料,如果缝隙太细难以填进去,反而漏风。



装外门的一个关键点是:把螺丝藏起来。门锁这边是藏在密封条内,合页那边则是在铰链上(工厂装的螺钉就是四缺一)。这不是什么秘籍,安装说明上就写着呢,可是不太专业的包工队们根本不看。有一次我雇的人(还是个一般来讲最懂房子的意大利人)就把螺丝拧在了明处,害得新门留疤,让我悔之已晚。我的技术就是从教训里学来的。



那一边,把原来的小门堵起来。先钉木框架(都用的拆墙旧木),钉外灰板,再把从另一边拆出的保温棉填在这边,然后上内灰板。门左手原来的电开关已经作废,将来要填上。



在车库里看外面。外面的墙拆得比里面高,好安排上面的支撑。左边是已封死的原小门。楼梯挡住了新门的一角,是因为小平台是利用旧壁橱的底(顶还没有拆),当初做“大戏台”时没有预见到开这个门。要加宽平台就得拆除戏台重做,我可不愿意再折腾了,比它重要得多的事还干不完呢!



周围缝隙填充保温材料。



门装好后重接电线,拆开了更大的板壁,从屋顶上另拉的一条线,这样也减少了旧铝线。除了恢复原来的插座,还趁机给车库里加了一个灯,那三条线的铁盒就是开关。



新门装好了,小门封上了,新电接通了,板壁复位了,门锁也按上了,这个任务就算大功告成。我只需要这么一个门,不需要什么mud room。小家小户的,得分清轻重缓急,不能什么都要。家庭厅的板壁上,将来我还要覆盖灰板(drywall)。

或问:这也算厨房工程么?答曰:这是厨房的外围工程。别忙,结尾处要归结到厨房的核心工程:橱柜。

我定做的橱柜本来预计4月20日到货,就在本周的系列59《橱柜风采熔古今》里,我还在说要等到4月下旬。言犹在耳,它们星期四就到货了,整整提前了三周,我的计划被打乱了。我想这日期太不巧了,既是三月底四月初又是复活节超长周末,无论搬家公司还是租车都是最忙时刻呀!怎么运呢?忙打电话给帮我搬过多次家的中国哥们,他说未来几天都忙,倒是今天收工早,马上就来行不行?那就来吧!我赶忙打扫战场,腾出空间以迎主角出场。等到了货仓我看到实物才庆幸请了他们,自己真的运不了。



是三条专业大汉、一辆大货车加上我自己才把它们运回家,装满了2/3个屋子。我有充分的信心,将亲手把它们一个个安装就位。可是,我身后的场地还没有准备好,所以它们还得在包装里耐心地等着,不能露庐山真面目。

好吧,下次该讲:我是怎样无中生有白手起家,接厨房水和电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在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好榜样
预计精算有条纲
同是挥汗修破家
两种心情如天壤

正是——
人和人本不一样
智商情商加才商
勤俭建家累也乐
智言美图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