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洁具再装欲翻新——房崇修房 51

(2010-02-25 07:16:50) 下一个
两个月以前,我修第一浴室时,曾写过一篇《洁具三件次第装》。现在修第二浴室也到了这个阶段,还要再跟踪报道,就不太好写了吧?难道还能变出什么新花样吗?等我装完一整理照片,发现这篇太好写了,内容丰富且新奇(自吹了)。还是内容决定形式,因为我在做的时候就处处想着要与前不同啊!

上次讲贴五色瓷砖,引来些不同意见,本不奇怪。人的喜好和意见,本来就应该是大相径庭的,要都一致才奇怪了呢。那瓷砖好看不好看,我讲明了任凭大家评说,说好看不好看都对,审美这东西就是非常个人化的,正像上厕所、进浴室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一样。您就是觉得它丑陋,我也没有污染环境,而且我永远不会请您来上这个厕所。令我稍有奇怪的是有人说它不值,还用上投入产出的理论。问题一,您不知道我投入多少,更不知能产出几何,怎么知道不值呢?问题二,谁花钱谁享受,有钱难买愿意,别人花钱花时间,干卿底事?第三,从投资的角度讲,要真论装修花钱值不值,我还真不客气,自认专家,好几年我就靠这个吃的饭。想知道怎么装修花钱最值,请到我的博客来读《倒房演义》。

现在言归正传,还从瓷砖接着说。



这是在缝中抹泥做grout。右边是抹泥后干了还没有擦,左边刚擦过还是湿的。这仍是过程图而不是最终结果,泥缝在干后颜色会变浅。此图只是交代一下过程,就不再特别展示完成的瓷砖了,免得眼晕。但后面还会捎带出现,避不开呀。



装上了从橱柜厂家订来的洗手池柜,木头材质是cherry樱桃木,颜色是Toffee。所谓安装就是下脚垫平,然后在背后用长螺丝固定在墙体的stud上。下面还有一条同色的踢脚板没有装。



靠近一看,露出背后的六个洞,穿过上下水管。打这六个洞,要精准地测量,很不容易对准,我的两个黑管大洞就事后又挖过。做这个活,好的工人是这样分别打洞,差的就给你用zig saw挖掉一大片,省事啊,他以为藏在柜子里就看不出来。我曾雇过的专业橱柜安装工就是那么挖的(西人),这不光是看出干活质量,也看出一个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补充一句,在装柜前,我还补上了墙上做水管时挖的大洞。虽然看不见,我也不马虎,况且还改善隔音效果。我定的台面和水池还没有到,现在只能这样素面朝天地等,然后才能接水龙头。



装马桶是最容易的,这次装上下一体的就更快,十几分钟搞定。像喜欢折腾一样,我也喜欢一体的,比他的更好一点的是,我这个是双冲水的,大小由之。怎么看出来的?由按钮在上还是扳手在旁可见。他说缺点是有点贵,而我这个的优点是太便宜了,便宜到你难以想象的程度。为什么便宜和到底多少钱我先不说,就算留一道竞猜题在这里,请你看着照片的样子给估个价。答案下次再公布,一周之内吧。
 
搞定了西墙半边以后,我开始装淋浴一侧。攘外必先安内,所以先装喷头,后安玻璃。



右手的端墙是原来浴缸喷头的位置,在开墙预埋水管的时候,我拆掉了旧的却没有装新的,而是留了两个断头封死了。Patio兄几次追着我问这边是什么,我说先不答,接着看。在装水泥板和瓷砖时,都还是两个断头未动。直到这时,我才重新切断两个管头,焊接了两个螺旋弯头,为的是连接这个大家伙。事先费了很大的力气,在坚硬的“婆瑟琳”上钻孔,装上了两块铁片好悬挂这家伙。这是啥?肚子里还有这么多花花肠子?它怎么也跟真人秀似的,还不好意思奔正面?



挂好了,原来是这么个spa shower,就翻译成多功能淋浴器吧。它有上莲蓬、下龙头、手持喷头和横向按摩喷头共四种喷水方式,光横向喷头就有五个。这是在Costco买的,中国产,减价时不到200元。这种东西好的要千元左右。因为防水工程还没有完成,我还不能开闸放水,但在俯卧时小试了一下,不漏水才挂上。



安装玻璃门的第一步又是在瓷砖上打孔,好固定两端边框。在第一浴室打孔时用的是小铲式的钢钻头,我这次在淋浴器背后钻孔时用坏了第二个。再去买工具时发现还有一种小管式的钻石钻头,适合于坚硬的“婆瑟琳”乃至花岗岩,就加钱买了它,实践证明确实管用。这次在瓷砖上,一共要打近20个孔,工具不得力可不行。
 


装上了左右两边的固定玻璃,但还没有固定,因为还要微调其位置。因为有了在第一浴室装玻璃的经验,这次就顺利得多了。



装上了中间的玻璃门。这一步必须要太太帮忙两个人才能完成,除了分量重,更主要的是需要一人门里一人门外,里应外合。先求高度适当,再找竖线垂直,三调左右缝隙。都合适了以后,在左右边框的内侧钻孔固定螺丝。



透过玻璃再看我的四彩砖壁,增加了一点朦胧美。现在玻璃里映出的,还是对面墙上未完成的污迹,将来会是大镜子。



拉手的细部。这次的玻璃门是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生产的,不像上次那个一样是中国造,材料和质量的区别是明显的,所有细节都很耐看。与门一比,背后那个淋浴器的质量就显差了。真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从合叶和左右两个支撑等金属件上,也能明显看出质量上乘。忘了说,我还顺带装好了左边的第二个喷头。我这个浴室的空间不大,我就总想着怎么充分利用空间,开发出点新花样来。

细心的读者也许发现,本集里我一直在避免出现全景镜头,多拍的是局部。这是因为下一集就该是完成篇了,完成的全景是漂亮的,留到最后再展现吧。我还在等水池的台面,如不出意外,应该在一周之内完成。那就到了3月初,这个日子对别人很平常,对我有点意义,那是我登上家坛一周年。我用这个浴室的完成自己纪念一周年,也可以总结一下自己一年里干了些什么。
 
别忘了,猜猜我的马桶花了多少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找遍了你的文章也没看到你公布答案啊!你的马桶到底多少刀?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Around $10? It was cheap due to the goverment rebate. In BC, some cities grant $100 rebate for low flow toile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