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浴室再谋划——房崇修房 44

(2010-01-08 16:42:50) 下一个


第二浴室再谋划——房崇修房 44

新年第一天,我的第二个浴室装修就又开工了。因为是把原来的主浴室(main bath)改成主卧浴室(master ensuite),这一字之差很容易搞乱,我干脆就按顺序排号称它们吧。先不提是怎么开工的,因为兵马未动,谋划先行,装修的规划必须事先想明白,想周到。

我说的规划有五层含义:一,整体平面布局;二,内部平面布局;三,洁具选用;四,风格款式;五,色彩和材质。以下一一道来。

所谓整体平面布局,多数一般装修不会介入这个问题,都是随原布局,但是我多走了一步,算是“专拣重担挑在肩,越是艰险越向前”吧。回溯到《房崇修房 30 ——兵马未动图先行》,当时讲了我太太想出了把两个浴室交换功能的主意,解决了主卧浴室太小、主浴室开门和布局不合理、没有客用 powder room 三个问题。再看一遍局部旧平面图:

 

现在第一个浴室已经修完了,也就是在客厅和主卧之间夹了一个主浴室兼客用洗手间,不用再提。再看左端的第二浴室,将变为主卧套浴。

这就要说到二,内部平面布局了。当时我的描述是:“ 现门堵死,约 4 乘 7 尺的空间成为可走入的衣橱。在现浴缸处开新门,新浴室约 7 尺乘 8 尺,原马桶不动,其余 3 件各占一角。”当时还画了图说明。




可是在修第一浴室的过程中,我们的想法逐渐改变,特别是陆续看到网友的反馈,有人说第一浴太挤了,有人说应该有双洗手池,有人说不是主卧的套浴就很少会有二人同时洗脸。对所有这些,我都听者有意,引起反思。为什么在比第一浴还小的空间里,还要四件各占一角呢?那不是更挤吗?为什么要重复浴缸紧挨淋浴呢?还有新开门后,床头就对着马桶,也犯大忌。妻子主张要留有空间,把独立淋浴去掉。我一想,那还费什么事乾坤挪移改水管呀,只要开门移墙,把洗手池从 9 尺缩短为 5 尺就行了,所有三大件都维持原位,人工省大了!再画个图比较一下:
 

这样,开门处不对着床头,迎门先见洗手池和镜子,水管工程避免了大动干戈,以更小的代价,换来更好的效果,叫做事半功倍。我讲过多次smart power,这又是一例。 

由此而进入到三,洁具选用。在去掉了独立淋浴以后,要决定原来的浴缸处如何利用。如果还是普通的浴缸和淋浴合一,倒是功能齐全,但是太流于一般,没有特点,没有吸引人之处。我早有个想法,就是在这个房子中要有一个比较大、功能比较齐全的淋浴,那么就在这里牺牲掉浴缸,按原大小改为全大的淋浴吧。我两年前在上一个房子里,曾经改装过一个浴缸变淋浴,且回忆一下:
 

那个玻璃拉门的缺点是玻璃比较薄( 5mm 或 3/16 寸),所以上下有框,还不是真正的 frameless 。这次房子的档次要有所提高,就不能只买 HD 级别的了(所谓 big box 店里常备的,只是大路货水平)。引起我决心要装玻璃大淋浴的,是在 Costco 看到的一种无框玻璃门,中国制造,价钱只有 500 多,但是妻子嫌它质量不高。我又在网上和专门店搜索了一番,找到如下两种比较高档的淋浴玻璃拉门,都是同一厂家的,加拿大制造。

 

这个号称是德国技术,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无框的滑动玻璃拉门,近年多次获奖,是更厚的12mm 1/2 英寸玻璃。厂家建议价 3500 左右,我可以搞到好得多的价钱。它好是真好,但我担心太先进了自己安装不了,也难维护;还有玻璃太厚太重,也令我生畏,于是舍弃了。
 

这个玻璃是 10mm3/8 寸,两边固定中间开门,结构和我已经装在第一浴室里的淋浴是一样的,应该能自己装上。原价 1900多 ,我打算付的价钱不能在这里说。我决定买它了。新淋浴的大小是32 x 60寸,比原浴缸稍宽一点。 

第二个需要选择的是洗手池。我在改变了浴室格局以后,洗手池在原位还剩下 60 英寸长,是可以装双盆的最低限度。不是有人提醒我主卧浴室应该装双盆吗?那么我就只在双盆中作选择。从12月到1月初,我在各个店里和网上广搜各种可能。

一天在文学城收到一个悄悄话,一位不相识的网友问我对一个洗手池的意见,她还附了图。我一看,怎么这么眼熟啊?(请注意这并不是最后我选的一种,这个相当古典。)


 

原来是我一周前留意过的 Costco 的一款,包括花岗岩台面和双镜子,原价 2000 ,我嫌贵就放下了。可是他们在圣诞节前减价 400 促销,那就合适了,得感谢这位网友让我知道了减价的信息。因为还想在节日前后再看看别的可能性,我就又等了几天。等我觉得时机成熟再上网要买时,它竟不见了,显然已经提前卖光。我只好再重开选择,四处再搜。我比较马虎,看上了几种,但是都被我太太以各种理由否定了:或颜色,或款式,或没抽屉,或台面不合。最后没辙了,已经开工了,不能长期拖下去呀,好在我还有最后一张底牌——像厨房一样到橱柜厂家订做。到底什么样,以后实装时再看。

除此之外,还有台面、镜子和马桶的选择,暂且略过,反正以后见得着。

第四是风格款式的选择,它与三洁具和五颜色材质都密不可分,我只是勉强把它们条理化罢了。我本来的想法,是要让这个浴室与前一个拉开差距,走比较传统古典的风格。但是一旦决定了不要两浴分家,在原浴缸处装玻璃门淋浴以后,这风格就不得不随之改变。因为无框玻璃及其上的金属件是现代风格的,所以洗手池柜和墙砖等的装饰风格就不能离它太远,要互相照应。可是我还是不甘心一下变得太现代,总是在半古半今、半土半洋之间摇摆不定。是我的审美观太顽固,还是年纪老了就守旧?后来想开了,这也有讲头,叫 mix and match ,还可以美其名曰 transitional style ,就不要走极端了吧。咱要是把两种风格“和谐”了,还可能更独特、更不拘一格呢!这里暂且这么笼统一说,等到了装饰阶段,再看具体的。我订做的洗手池柜,就是走的这个思路。

第五是颜色材质的谋划。第一浴里的颜色除了瓷砖以外,最突出的是黑(以及接近于黑的 expresso )和白的对比。在第二浴里,我和太太都想更多地用中间色调的棕色和 stain 后的木头色,给人更温暖的感觉。正是这个颜色的设想与款式的难以统一,使我们在选洗手池柜时犹豫不决。这个浴室空间更小,要装一面墙的大镜子以扩大空间感。周围墙上要贴一圈瓷砖,淋浴里的大片墙砖将选小块多色的拼贴。找了点样品,可能接近于这个样子:





我设想多有一些天然的东西,如实木柜子、真石台面和仿石质感的墙砖。还要加强灯光照明。
 
还有几句话要在谋划的结尾说。肯定有人还会挑出毛病来,说这个浴室缺这少那,那是肯定的。我预先交代一下,这个房子里将有四个浴室,三改建,一新建,这个只是第二个,我将在另外两个浴室里,再变些花样,弥补一些遗憾。众网友的建议,或可启发我下两个的设计思路,就像这个一样。这么说来,我秀也不白秀呀!

好了,虚话说得够多了,实干马上开始,下次还是不破不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