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墙前后关联多(下)——房崇修房 38

(2009-12-05 20:35:43) 下一个

上墙前后关联多(下)——房崇修房 38

关于上墙,本来我没打算太细致地去讲技术细节,因为装修书里讲得很多,比我标准,比我权威。整个《房崇修房》的宗旨不是传授技术,而是解释我的装修意图,记录意图实现的过程,以及我在其间的心得体会。就是说,《房崇修房》代替不了装修书,这不是一本中文的装修指南。可是有网友追着问装 drywall 的细节,我就说,在下篇里多说几句吧。岂知这么说还得罪人了,马上有网友图文并茂地详解了装drywall 的过程。正好,我如释重负,可以回归我的本意,挑重点讲我的体会了。

如果是完全没接触过装 drywall 的新手,我还是不建议马上自己动手做。因为在切割、安装、抹灰、磨平的道道工序中,有太多的手工活,要凭经验和手感,初次干很容易遇到挫折,到中间骑虎难下。您如果没吃过猪肉,总得先见见猪跑吧?至少要找机会,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哪怕是在电视上。我自己是在雇人做了七八次,人工费已经花过几万之后,才自己拣起来的。想当初, 2000 年在我的第二房里,我打算自己装地下室,完全靠自己瞎摸索,从钉木方到上 drywall ,如今想来都是错的。以最基本的切割灰板为例,我竟然用 jig saw 去锯,搞得灰尘飞扬,还效率甚低。那个地下室直到卖房,也只在一角搞了一个房间的半成品,半途而废。我第一次是从一个房客那里看到了切 drywall 的正确办法(人家从小见得多了),就是用刀在纸面上划一条直线,然后用膝盖轻轻一顶,板子应声折为两段,再在背面用刀尖把纸划破,就切好了。真是窗户纸一捅就破,差的就是这一捅。

关于 drywall 的 size 和厚度,看似选择多,实际基本上不用选择。 90% 以上,都是用 4 x 8 尺, 1/2 寸厚。这是因为,更大的尺寸(10尺、12尺等)是供专业人建大工程用的,越大越难,业余者能装好 4 x 8 尺已属不易。而厚度,更厚的 5/8 寸是以防火为目的,更薄的 1/4 寸是取其柔韧性,用于圆弧形墙,要两层叠用。所以买什么 drywall ,基本上就是一个选择。

关于应该先装顶还是先装墙,我认为不是随便无所谓,而是应该从上到下,先顶后墙。其次要原因是施工方便,顺序合理;其主要原因是后装的墙可以在边缘处支撑先装的顶,使得整体上更加牢固。但是我曾见有人因为其它原因而先装墙,晚装甚至不装顶。我问为什么?答曰:没装顶就不算 finished 地下室,就不用多交房产税。对这样的理由,我无话可说。

好,现在回归我的工程, drywall 已经装好,该开始抹灰了。先看这些材料。
 


桶里的是已经拌好的湿灰,纸袋里的是需要加水搅拌的干灰。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仅靠水分挥发而干燥变硬,而后者像水泥一样产生化学反应,无论湿度怎样,都在90分钟左右变硬。很多包工队喜欢用后者,因为干得快,当天可以抹第二层。还有一个好处是更结实,以后遇潮湿也不会很快失效。但是你必须动作要快,超过一个小时就不好用了,所以每次不要拌太多。这种粉还有20的,就是在20分钟内变硬,非熟练的专业人不敢问津。我是第一遍用了干灰90,第二遍用了湿灰。湿灰的干燥时间取决于灰的厚度和空气湿度,干燥时一般要过夜,潮湿时一等两三天。

Drywall缝隙间的连接物有纸带和胶网两种,各有喜用者,但是不用不行。所谓胶网是fiberglass cloth tape,有人称胶布,我不取,因为它分明不是布而是网嘛,它本身带胶可以自己贴在drywall接缝处。纸带无胶,需要先抹一层湿灰,靠灰粘贴在墙上。我是二者并用,用胶网贴平面接缝,用纸带折为90度,去连接内角的两个平面。下面是贴胶网的局部,你看像布吗?



灰要普遍抹至少两层,还有第三层的局部找补,第一层窄一点,第二层加宽。这是抹了第一层以后。



这里要插上几句撕墙纸。有网友把撕墙纸当成一件多大多难的事,其实容易得很。如果胶粘得结实,用水闷一闷,再用抹灰的平铲一刮就下来了。如果不结实呢?我这次就赶上运气好,竟然随手一揭,就整片落下,前后只用了一两分钟。这是主卧室一面的墙,我要去掉墙纸才能抹灰。这是匍匐在地的墙纸。



在撕掉墙纸的那面墙上,已经抹了第二遍灰。



第二天灰干以后,进入最艰苦的阶段:磨灰。细尘飞扬,如洒盐飘雪;从顶而降,似天女散花。我除了面戴口罩,重温非典时刻;还头扎毛巾,再学大寨精神。(请小寨兄弟也学大寨!)磨灰这工作最好不用电动工具,用手工容易掌握火候,因为灰层不厚,过犹不及。喘气休息时想起照相,特地展示我的工具,不怕人说是小米加步枪,本来我就不专业。



磨毕开始吸尘前,正是白灰最盛时。你可以看见镜头上也沾了灰。



在磨平之后,可以发现一些坑洼之处,此时不能一味磨低,还要局部填补,再次磨平。也就是第三次抹灰,第二次磨平。如此反复,直到满意为止。

还要补充一件事,在磨灰之前,为我的新窗加上了新框子。这是比较细致麻烦的事,先用table saw把平板锯出槽,镶进窗边;再用miter saw把边线锯45度角,挡住接缝。这就是brick to brick换窗的麻烦之处。图里有我的气钉枪,不知会被专业人士笑咱简陋否?



上墙前后就说到这儿,下面就该刷油漆、贴瓷砖、装电灯、加边线这些表面上看得见的活了,可以概括为finishing touch。应该说,会越来越好看的,希望能多吸引些不爱看技术过程,只爱看装饰效果的MM们,也来关注我的工程。谨此预告:我将越来越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马上有网友图文并茂地详解了装drywall 的过程”谁?给点提示,我再找找?多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我看见专业的也吃灰,我这就是文学描述。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你也修了那么好几座房子了,还是买些专业工具吧.
磨刀不误砍柴工. 磨灰也有不用吃灰的设备.何苦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