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洁具三件次第装——房崇修房 42

(2009-12-21 22:14:53) 下一个
平常在浴室里看得见的,就是那几件洁具。但是真到安装这几件,浴室装修就接近尾声了,连10% 的工作量都到不了。因为施工的技术原因,浴缸和淋浴的底盘在没墙缺地的草创阶段就装上了,而马桶、洗手池和淋浴的玻璃隔挡,则必须在瓷砖铺完以后才能装。对这几样的安装方法,我不想写太多,因为买什么产品都带说明书,我犯不上去给说明书作翻译,还有装修书可查。在我看来,这几样洁具的选择比安装更重要,选什么样的东西,决定了浴室完成后的观瞻和功能,风格和效率。

我的安装是按先易后难的顺序进行的,就是先马桶,再洗手池,最后淋浴间。

现在装马桶,首先重省水节能。老的马桶冲一次费水高达5-7加仑(18到20多升),新设计的节水马桶只用1-2加仑以下(3-6升)。正好在今年我买马桶的时候,政府和商家联合起来提倡推广节能新型。加拿大的一些市政府推出了为节能马桶买单的地方政策,你房主换一个节水马桶,视节水程度和市财政能力不同,市政府可能退给你40、60甚至100元。Home Depot等商家也配合,减价促销,这样一个原价100多到200多的马桶,花几十甚至几块钱就能买到。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市民都有这样的福气,但是十里不同天,两个相邻的市政策就可能不同,也可能一分没有。说白了,城市也分穷富,哪个城市把钱都花在扶贫上了,就没钱鼓励环保了。

我装的马桶就是这么买来的,是一个dual flush,就是双量冲水,0.8/1.6加仑或3/6升,大小便可以选择不同的冲水量,节水更多。按说我在北美的装修方面见识不少,可这种先进的马桶,我却是几年前在北京第一次看到的,当时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安装马桶的关键就是蜡圈,靠柔软随形的蜡把马桶底部和地板上的下水口封住。上次一位内行的网友扫了一眼我铺地砖的照片,就断定我装马桶需要extention。他说得对,因为正常装马桶需要下水口外圈(有中国装修师傅称“花盆”)与地面平,而在铺地砖又加了水泥板之后,地面就会高于下水口约1/4寸,这样一般的蜡圈就很可能封不严,勉强装上就会漏水。再贴一次前图。



这时可以加ABS黑塑胶的延长垫圈,但是费钱也费事。我采取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或用加厚蜡圈,或用两个蜡圈叠加,同时两侧的铜螺丝也要加长。我在买蜡圈时已经考虑到这种可能性,所以买了三种不同的,以备应对不同需要。



马桶的底盆装好了,我是在试验了普通蜡圈不行之后,又叠装了第二个,换用了长螺丝。旁边剩下的,是短螺丝和加厚蜡圈。



再装上水箱,接通进水。冲水一试,效果良好。



这种马桶包括了盖子(有很多种是不带盖,要另买的),它还会“软着陆”,不会摔下来。

下一个工作是安装洗手池。其实现在的成品柜子摆在那就差不多了,准确地说是为池子接通水管。如果你选择成品的花岗岩台面洗手池,多数都是预先钻好了分隔8寸的三个孔的,而白瓷或其它材料的洗手池,则多数是4寸孔。适用于4寸孔的水龙头是一体的,较便宜;可装在8寸孔的水龙头则是分体的,在下面有管道相连,比较贵。所以,一旦选择了这样的柜体和台面,就逼着你要提高水龙头的档次,多花几十到上百块钱。
 


把台面上的三件先固定住,再接下面的管道。



因为上下水管是我自己装的,其高度是比着这个柜子决定的。黑下水管一直没有胶死,要等这时才能决定。铺报纸就是准备接滴落的胶,别污染了新柜。各接头都细致地接好,试验以后滴水不漏。



这是洗手池的全貌。妻子曾经嫌它太黑,但是我所以选它与浴室的整体风格密切相关,终于还是留下了它。可能有人记得,我之所以选黑灯也与它有关。

以上两项都不算难,过去干过多次是有把握的。可是在装第三项玻璃淋浴间的时候,真费了大力气,险些难倒了英雄汉,毁了我的一年(还不到,我登家坛的时间)英名。我本来不相信任何在市场上卖给老百姓的东西是我装不上的,这一件差一点打破我的自信,当然只是差一点而已。哪怕在安装受阻的时候,我也未曾动摇,不曾怀疑最终能把它装好的结局。
 
我选择的淋浴间,是看中了它的无框(frameless)造型和10毫米的玻璃厚度,是中国制造。也正是因此,增加了安装的难度。说它难,首先难在分量重,这是因为玻璃厚,总重190磅,其中大块的约重90磅,又怕它与瓷砖硬碰硬,要小心轻放,搬运移动就很吃力,要两人配合。这是不可避免的,而第二难则完全是人为疏失,就是文字说明不清,很多地方要安装者自己估摸领悟。英文的说明书显然是中国人从中文翻译的,从文字上看句法混乱,前后重复,从内容上看描述笼统,缺乏数据。它居然说“请仔细测量,在适当位置打眼”,但是哪里适当?眼打错了怎么办?自己捉摸去吧!玻璃门正反安装皆可,上下只差半寸,它居然就不贴个标示,非让你装错了再反工。这其实已经不仅仅是文字翻译的问题了,而是显示了中西文化的差别。在中国,这样的产品很正常,反正没有房主DIY,都是工人安装,他们要自行摸索后熟能生巧。在西方,人们已经习惯了详细准确的产品说明,这样才适应广泛的DIY潮流。无论是中餐菜谱中的“调料少许”,还是产品说明中的语焉不详,对中国人是习以为常,见惯不怪,但对西方的自己动手者来说,怎能不说是一种折磨?



装玻璃的第一步是在瓷砖上打眼,好用螺丝固定边框。我为此去买了玻璃和瓷砖专用钻头,钻起来仍然相当吃力,我不时刷上些凉水降温。钻了一个多小时,在打第7个眼的时候,新钻头报废了。我只好退掉钻头另买了一种,第二天又钻了4个孔。孔里塞入塑料塞,就可以拧螺丝了。



在妻子帮助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装好了这块最大最重的玻璃墙。其间辛苦,难以尽述。



小块的固定玻璃也装好了,现在还差的是玻璃门。在装门过程中,两次装而复拆,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次是门的内外上下颠倒,只差半寸,门的下沿关不上,这只要厂家在玻璃上贴个上下记号就可以避免。第二次是门装上后,左边直角处有半寸缝隙,门关不严,这是因为最开始定位不准,也不可能准。只好重新拆开,创造性地想出解决办法。要问是什么办法?是三八作风里的一条: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在装修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管技术如何,心态得好,有问题解决问题,着急和发火都是于事无补的。
 


经过两个人一天半的持续攻关,玻璃隔墙终于装好了。稳固美观,严丝合缝。如果让我装第二个,可能半天就可以搞掂。



第二天再装淋浴喷头,我没有装原带的喷头,而是另装了一个复杂些的降雨莲蓬外带手持喷头的。



甘霖初降,说明我的浴室四件洁具都已实现功能性运转,标志着这个完全从无到有的浴室基本建成。

按说,还剩下的就是类似硅胶封水、钉眼补漆和砖缝加封这些收尾工作了。但是,有一件事我一直避而未谈,要留到最后。它虽算不上浴室里的一件,却位居中心,最为显眼,决定着这个浴室的整体风格和第一印象,功能上也有些作用。你猜着了,它与我钉的那个看似无用的大门框有关。欲知最终效果如何,请看下一篇,这个浴室装修的阶段性终结篇——《浴室总成今胜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比花花还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沐浴盆是什么材料的呢? 如果是一般home depot /lowe's的塑料的就不好了。 朔料的寿命就是10多年吧。个人觉得最好的是贴瓷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