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龙去脉引清流( plumbing )——房崇修房 32

(2009-11-07 05:47:01) 下一个

来龙去脉引清流( plumbing )——房崇修房 32

如果把移墙比喻为移山的话,那装水管就是造河。这个浴室要彻底拆光重做,我引了岳飞的词“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就是这个意思。我在标题里说的来龙去脉也是有特指的,来龙就是铜的进水管,而去脉是黑色 ABS 的去水管。

DIY 做水管工的活,有三个层次。初级的层次是哪里有漏水或堵塞的问题了,自己动手修一修。只要叫 plumber 来一次,没有 100 块下不来,但如果你自己会做,多数问题几块钱就能解决。中级层次是技术水平提高了,可以自己换新器具,如水龙头或马桶,乃至可以自己做少量的铜管焊接或 ABS 下水管粘接,这就能做原地更新的升级换代了。高级层次是脱离原状窠臼,完全重新安排各部件,甚至无中生有造出一个浴室来,这就要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也跟任何人一样,是在 15 年前因为差钱而开始了初级阶段,以后很长时间停留在中级,花了几万块钱雇人做了多次,好在几乎每次我都是全程陪同在侧的,而且负责供料,曾经一天被发配跑三四次 Home Depot ,因此熟知了修什么需要什么零件。想当初我雇人把淋浴换成浴缸,找到最便宜的人工是 1000 元,结果装出来的浴缸是斜的,水永远存在一个角上,如今想来可笑。我是在 2007 年初才实现了突破,开始自己把一个卧室改成浴室(有个帮手)。一年后又完全自己改造了那个旧貌新颜的浴室。现在我要做的是高级阶段(我自封的)的第三个,另外在这同一个房子里,还有三个浴室要动大手术,唉,这是多大的工作量呀!

现在来说这个浴室的水管。在移墙以后,我为了安排水管,只能把地板( subfloor, plywood )锯开。如果下面是没有装修的地下室, subfloor 和 joist 暴露,则不必锯地板。因为 subfloor 上终归要有地砖覆盖,不露伤口,所以不锯下层顶棚,专锯本层地板。这要使用圆锯,注意调整好锯的深度,刚刚深过 plywood 的厚度就好,太浅锯不透,太深则伤下面的木梁,影响强度。
 


围着原马桶开锯。左边布下面是暖气口,也要移动。



锯成了这个样子,已经移走了部分去水管。所锯的范围兼顾了拆旧和装新,最左边的暖气管道缩短了,因为原位将被盖在浴缸下面。



先比划一下位置,原马桶管道在右端第三格,已锯断,新马桶在左端第二格。在左端木梁上我画了个十字,那里是马桶的理想位置,因为马桶应离后墙12寸。我不能锯断那个梁啊,怎么办呢?且按下最后再表。左上角是新接的回气管vent,穿过阁楼接到原管去出屋顶。



马桶部分接好了,左边通向洗手池,右边将接浴缸和排水。因为相近,三件合用一条回气管,注意我用了很多45度角连接,这样水走得比90度转弯要顺畅。左下角的白色木板是加上的垫板,为了补回地板打补丁。



转过身来看这个关键部位,原上水铜管挡住了三寸主下水管的去路,必须改道让路。右下角将是浴缸进水位置。



接好了。冷水管在封死时因离木梁太近,烧糊了,也是没办法的事。



左边是通往淋浴的供水管,为避免钻洞穿过多条木梁而绕道下方。中间是从马桶来的主排水管,接回早前锯断的原管上。右边是第二条回气管,原在旧马桶旁,现在改为淋浴服务。



淋浴阀门的连接和焊接。它有上下左右四个口,要通过连接件再与铜管衔接。为避免烧焊的热度损坏零件,要尽量先焊好,再螺旋衔接。右边的是即将拧上去的,需加白色的胶带密封防水。



淋浴阀门安装好了。要注意其前后的位置,正好适合将来完成后的瓷砖表面。



完成后的淋浴水管全貌,后边一片乱象,为了展示全过程,我也不怕丢丑了。



水管完成以后,重新补好的地板。补上了两个洞(原马桶和淋浴),又挖开了两个洞(预留的浴缸和淋浴)。



再回过头来交代前面遗留的一个问题:马桶为了避梁,要离墙太远怎么办?我又增加了一排2x4木方,等于在洗手池和马桶背后又加了一排矮墙台阶,以后放花或者化妆品什么的?这样马桶就向前移动了约4寸,既避梁,又靠墙了。当然也可以说我浪费了一点空间。水的来源是原来的淋浴。

这一集的照片都超难看,可能难入爱美女士的法眼。但是它们都是难得一见的plumbing实践秘籍,我在学习过程中就没见过,都是花大价钱雇人学来的。如今慷慨地在此与大家分享,希望有心此道的人,自知其中的价值。还有,我在做的过程中,还特地查了几次书,那书的名字叫《Renovation》,我以前推荐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秘籍。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秘籍。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主的评论:
1,稍有影响但是必须的。2,是洗手池。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惶惑的评论:
靠近厨房可以取得来水,但要加马桶下水,3寸粗的,要影响地下室。
惶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超级房子菜鸟,最近要买房才看到您的大作,受益匪浅。问一个问题(还有好多个),最主要的,不同楼层的浴室最好在一条线上吗?可否在不同的位置,那样的话上下水是否就不好走了?我们看到一个百年老房,4卧室,只一个浴室在2 楼,想在一楼加一个浴室,上下水的地方是厨房水池。后院靠厨房的地方足够大,我想在那里加,不知是否可行?想听您的意见。 非常感谢。
诚主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这么详细的介绍,我受益匪浅,这些东西确实是书上没有的。有两个问题:我看到你下水的管子穿过地板下的木梁,这样会不会影响强度?
最后一幅照片里左边黑色的下水管是干什么用的,怎么高出地面那么高?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下水道是不会,电线是没问题。只是想知道规定上可不可以自己做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yx2000的评论:
如果没把握,不要自己做。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线和下水道不都是要证的吗?如果自己做了到时要卖和出租会有问题吗?
light 回复 悄悄话 homedepot 卖一种垫子用于铜管与木头之间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trp的评论:
谢谢指教,下次试试。可能烤箱用具就行。
mutrp 回复 悄悄话 可在铜管与木头之间垫张锡纸再烧焊,管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