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壁、移墙、布线——房崇修房 31

(2009-11-03 23:01:41) 下一个

破壁、移墙、布线——房崇修房 31

上一篇贴出来后,有朋友好心提醒我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厨房、客厅、餐厅和 family room ,这当然是对的。但是这有点像我说我刚刚去了芝加哥,你说纽约和洛杉矶才是美国更主要的城市,你怎么把西瓜丢了?我先去哪儿是看方便而定,一次只能去一处,并不是就不重视纽约和加州了。这些朋友可能没看过我以前写的东西,我早强调过厨房的重要,我四个月前也综述过我要修这个房的整体计划,这些都在我的博客里。饭得一口一口吃,最先干的不一定就是最偏爱的,最先唱的肯定不是压轴戏。我在这里不妨预告声明一下,我的房崇修房不是才写了 30 集吗?已经做过讲过的,占我整个计划的 20% 都不到,现在看肯定要超过 100 集。关于朋友们所关心的那些部分,我不会落下的,保证将面面俱到。我做得好不好任您评论,但是做不做不是一个问题。
 
周恩来前总理年轻时写的诗里有句:面壁十年图破壁。人家破壁是为了闹革命,我破壁是为了改善生活兼使房子升值,境界没那么高尚哈。

我在讲装顶灯时说过,我是为了要移墙才先上到阁楼里检查结构的,这才引出了装灯和铺棉。在阁楼里,我证实了原来的判断,要移的不是承重墙。虽然不是,但是在墙上面没有普通的 2x6 梁( joist ),而是三根 2x4 木方呈“品”字形平放在墙顶上。它们不起结构作用,看来只是为固定 drywall 用。这样,如果拆除下面的墙,失去了支撑,它们显然强度不足,不足以承担本身和近旁 drywall 的分量,可能塌腰。我爬上去,加了三条 2x4 木方,垂直相交钉在相邻的两根梁上,这就像中国北方一种曲艺形式的名字:二人抬,从而加强了结构。这事没有拍照,那地方太难了。

结构无虞了,就可以放心拆了。先把地毯翻起来 7 、 8 尺,给家具盖上防尘的布或塑料膜,再给自己保护好,眼、口、手都遮盖了,就只管抡锤了。碎块迸溅,尘灰飞扬。沿着木方,尽量把灰板拆大块下来,装在垃圾箱里搬出去。这一砸一搬,是纯粹的体力劳动,干吗还要自己干呢?便宜的劳动力不难找,可我要是引狼入室怎么办呢?就当是锻炼身体,免费健身还倒找钱了吧。处理这大量的碎 drywall 也是问题,办法一是租垃圾大铁箱( bin ),二是自己送到当地的垃圾场去,两者都是要交钱的,当然后者省得多。铁箱的问题是只能停留一周左右, DIY 时间拖得长就不合适;自运的问题是把自己的爱车当成垃圾车,你舍得吗?

 

墙皮拆了一半时。

 

一地碎片,满目疮痍。要切断水管,先焊死封住。木方已经被砸得脱离了原位。电线我找到了来源,先断开了。

 

拆除淋浴间,发现原有长期漏水,部分木头已腐朽。

 

直立的木方已全部拆除,还差上下的。可以看到原淋浴间的顶上是一个洞,因为原顶是下降的。
 

新墙的木方已经立起来了,其实还是用的旧木料,费了很多时间和气力去起掉旧钉子,好像有点得不偿失。省钱不是大问题,一根新的 2x4 才两块钱,主要是现在有了环保观念,不是可以少砍几棵树,也少处理些垃圾嘛!新墙的位置经过了仔细斟酌,主要由二者决定:一是进门的宽度,二是上下两根梁的位置,墙正好坐在梁上。

 

再从里面看一张。原淋浴间的顶已经补了一块drywall。



空的木方墙立起来之后,下一步是拉电线。在拆的过程中,我已经把原来旧电线的来龙去脉摸好了,因为大部分灯和插座都改变了位置,所以决定全部电线都重新拉,只保留了一盏灯在原位。布线的程序是决定了位置以后先钉铁盒,再在木方上钻孔,再穿孔拉线。拉线的关键是对布局心中有数,对每条线的用途心中有数,对电工的技术标准心中有数。在这一步时,电线还只是就位,没有连接,这样就可以在阁楼里铺棉了,接电是细致活,晚些再做。请看左上角新出来一个破洞,是我爬顶时大意了踩出来的,幸亏没有跌下来。原本不至于这么不结实,是因为我在拆墙时连moulding也去掉了,强度大为下降。Moulding因移墙而拆掉了一边,怎么补?我还没想好呢。

接电还是简单的,这是浴室呀,接上下水管才是更为复杂也更为困难的事,是检验一个房屋装修者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下一集再讲做水,那就不仅仅是拆墙,还要把地也锯开,大开膛了。想看 after 结果的朋友,还早着呢!你关注的是结果,而我享受的是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心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