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盆塘淋浴随您挑(上)——房崇修房 34

(2009-11-17 08:54:54) 下一个

盆塘淋浴随您挑(上)——房崇修房 34

我小时候,尽管是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里,家里有浴室的是极少数。或者是达官至少副部长级以上,或者是贵人比如知名人士或资本家,比例到不了千分之一。那一般人怎么洗澡?有单位的(还得是大单位,机关或工厂)去单位浴室,更一般的老百姓就得去街上的商业性公共澡堂子了,学名叫浴池。所谓盆塘和淋浴,就是澡堂子里的分类名称,今且借用一下。

闲话少叙,还接着说我的浴室装修。我已经装好了上下水管道,又扩完了窗,按部就班,就该装浴缸和淋浴的底盘了。对了,它们要先于上墙的 drywall ,为什么呢?咱们稍后再说。可是说到浴缸和淋浴间,不免又该仿我以前讲门窗的先例,先扯点基础知识吧。为了写这篇,上网查了一些资料,看到一些图片,真是赏心悦目。洗得上洗不上的,咱们先看看。
 






浴缸的分类按形状,有长方形、椭圆形和放在角上的钻石形或扇形。按大小,长有 5 尺(60寸)和 6 尺(72寸),宽从 30 寸到 40 几寸,甚至更宽。按安装方式,有带前裙而只需挡住两头的,也有只有上沿而必须建平台卧进去的。按安装位置,有这些靠墙坐住的,也有独立四脚站着的传统搪瓷盆。按使用方式,有单纯浸泡的缸也有与淋浴喷头合并的“龛”。按水流状态,有静水的普通缸还有靠水泵喷射循环的漩涡浴缸。等等,种种,也不知我数全了没有。再看些图,增加点感性认识。
 












哎,好东西看多了受刺激,我们还是得回到现实中来,说我自己的。按现在的趋势,浴室和浴缸都是大了好,可是我的这一个受场地空间限制,只能用小的标准 size ,所以只能是 60x32 寸长方形。为了上档次,我选了漩涡浴缸。反正是我自己干,无非多花几百块钱,多拉一根电线就是了。我以前自己动手装过三个这种浴缸,再装就轻车熟路了。

这次选择了 Jacuzzi 这个名牌。这个词,早已从一种商标品牌,变成了对漩涡浴缸的统称,好像涡就是贾,贾就是涡。以前只闻其名,今年才在 Lowes 得见,好像 Lowes 是独家代理,在别的连锁大店从来没有见到过。查了一下,姓贾的是两兄弟,本是种柑橘的,为农业灌溉而发明了循环水泵, 1956 年为一个需要水疗的朋友试制了漩涡浴缸, 1968 年开始批量生产,逐渐成为世界名牌。在安装完成之前,先看网上找来的样图。
 




这就是我即将安装的浴缸。

本来是要说两种选择的,差点把淋浴忘了。老房子的淋浴都是用墙和水泥隔出一个“间”来,占空间大,阻碍视线,让使用者感到封闭,还免不了漏水。我拆过两个,都久已漏水,闷在里面发霉腐朽。现在流行的是玻璃墙,在视觉上空间通透,好像小空间也变大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现代人更开放了,敢于裸了,就用玻璃做淋浴,只防水不防眼球了?

装玻璃的新淋浴,有买工厂生产的现成的和量身定做两种办法。在经过调查比较之后,我倾向于前者。如果定做,很多地方的玻璃店就可以做,但价钱差不多是现成的三倍,而且只包括玻璃围墙,不包括底盘。要做底盘的防水,光材料就500,还不算人工和表面的马赛克贴面,这里外里差了几倍?(补充一句,我买的浴缸和淋浴价钱差不多,都是900元左右。)还有关于底盘,我喜欢用整体的塑胶底盘,不喜欢现场做水泥加防水层的。还是因为钱的差别,也因为前者防水只在一个点,后者防水是要处处设防。关于玻璃要注意两点,一是没有金属框的,比有框的好,时兴的是frameless;二是玻璃的厚度,最好厚到10毫米,显得厚重结实,要是5毫米的会颤颤巍巍,显得廉价靠不住。其实这二者是相关联的,要厚重的才无需框来加固。我买来的现成玻璃,重达187磅,两个人都抬不动。

我的淋浴还要经过很多步骤才能装成,先看看样品效果图。






这篇扯得太远了,就算是咱们调剂一下视觉神经,看点漂亮的。我前几期实在是展示了太多的不漂亮,但终归还得回到那个不漂亮的小空间。我自己的工程到底做得怎么样呢?只好下次再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既然我现在敢贴出(上),就说明我已有把握,实际上已经装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