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扩窗未尽人意时——房崇修房 33

(2009-11-12 15:10:58) 下一个

扩窗未尽人意时——房崇修房 33

隔了几天没发新帖,已经有网友惦记了。这是因为我的施工遇到障碍了,不解决怎么去写文章呀?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别以为我事事都能,遇到困难克服困难,才是生活的常态。这一受阻,我的文章倒更有的可写了,杜甫诗云“文章憎命达”,就是这个道理。

一个多月前我在讲换窗的时候,说到还有三个窗没换,因为都改变了窗户的尺寸,要切砖扩窗。其中一个在我现在正修的浴室里,较小,朝后院,是两层楼的高度;另两个在正面朝前,很大,是一层的高度。这种工作我以前没做过,要摸着石头过河,试验性地做,显然应该从这个小的试起。因为既朝后又高,就是完成得不漂亮也不引人注目,能遮掩过去。也就是说,我在这个修房系列里讲的,并不都是成功经验,也有失利教训和学习过程。

所以要费事扩大这个窗户,是因为原来的小窗适合一般的厕所,但没考虑到“这一个”的特殊性——我的后院有溪谷树林,应该能更醒目地看到,又不是对着邻居,不怕春光外泄。而且浴室扩大了,也需要更多的光线。这个工作既粗且脏,必须在旧浴室已拆,而新浴缸尚未进场的时候完成。它的下边就是新浴缸,我如果站在浴缸里拆墙砸砖,那换完了窗,就得再换浴缸了。所以虽然外边天气已经凉了,我还是得不避寒风,在此时换窗。

新窗为了观景,改成了casement 。宽度不变,高度从 28 寸加长到 45 寸,与卧室窗同高。所以我的任务,就是在原窗下面把墙开大 17 寸。先在内墙上画好范围,拆开 drywall ,露出了保温棉。

 

这时我像以前换窗一样,拆掉原窗,而且把部分的木框也锯断拆下。经仔细测量,决定位置,把窗下支撑的 2x4 木方锯短,横木下降。

 

木方的外面又是一层类似 drywall 的石膏板和防潮纸,把它们也去掉,砌砖就露出来了。



最难的拆砖工作开始了。我事先想了很久用什么工具切开半砖和砌缝,可以租工具也可以买切砖的圆锯片,结果是两样都不用,而是把自有的湿锯瓷砖的 7 寸圆锯片换装在上次我锯地板的圆锯上,以为这样就可以锯砖了。实验了才知道,扬尘极大,准确度差,锯得很浅。既然锯不好,只好一锤一钎地凿,你想让它断处没效果,不该断处却碎了,结果变成了犬牙交错,参差不齐。

这时心里很不爽,但暂时顾不上它,只求把洞口挖够大,把窗装上。我又找了几块 3/4 寸厚的木板,重做部分木框。这时天已黑下来了,我只好找块地毯挂在墙上,挡住洞口过了一夜。当晚被妻子痛批,只好硬着头皮顶住。我说还没干完呢,你不能拿未完成的状态就下结论吧?其实当时我还真没想好怎么解决,要不像贴瓷砖似的把破口包起来?可是哪有外墙绕窗贴瓷砖的?内衣外穿成何体统?

 

妻子批归批,第二天还是帮助我,里应外合把窗子装上了。这其实很困难,因为外面要站在高梯上,新窗和人都有跌下去的危险。也就是久经考验的我们俩吧,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总算有惊无险完成了装窗。

 

但是外面的碎砖断面不能装看不见就不管了,怎么办呢?瓷砖当然是否定了,妻子对我的要求不高,就是看着要没有毛病(这还不高吗?)。我已经准备认输了,商量着等明春换前面两个大窗时,请专业的工人来处理砖头问题。于是放松心情过了一个周末,闲下来转念一想,不行呀,窗与砖之间敞着口呢,一下雪水就都进去了,若沤一冬天墙还能要吗?进一步讨论,搞明白了光靠锯是解决不了砖的问题的,有好工具也不行,因为锯后表面即使平整,却失去了纹理,与原砖不同,何况砖里还有圆孔会露出来。专业的做法应该是多挖下几块半砖,再重新砌回去,把断面藏在墙里,纹理面露在窗旁。关键是:怎么从坚固的墙上,把砖抠下来,还不伤余墙?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又可以完全 DIY 了。

 

我遇到问题的第一个办法是翻书,从书中没有找到直接的对策,但有如何在烟囱上更换松动的砖,我受到启发。第二个办法是想能用什么电动工具,代替手工劳动去抠砖。我忽然想起我的工具里还有一个气动的 air hammer ,是干这个用的。试了试,我常用的小气泵容量不够,不能连续供气,于是启用了一台新气泵,终于奏效,用这个气锤去打砖缝,真是势如破竹。



我把需要挖下来的砖都挖掉了,对有些需要切断的砖用了 angel grinder 。最终有用的,是这两个工具。



第二天接着砌砖,要用专用的水泥 mortar 。先砌下边一排竖立的窗台,再砌左侧一半(从外边看是右侧)。因为 casement 窗是开向一面,所以这一半可以站在室内砌,相对容易一点。右下角两块不对,后来我又抠下来重做了。



剩下的一半被打开的窗挡住了,只能站在梯子上砌,就难得多。



一难在梯子顶上空间狭小,还得放砖、泥、工具等多种器物,招呼不开;二难在每块砖都不是整的,要量体裁切,反复上下梯子。



裁砖更是麻烦,大点的用锤凿,小的连 1 寸都不到,要用 grinder 磨削,一磨就是一场沙尘暴。先左后右,先里后外,砌砖用了我两天时间。
 


砖砌上去了,还有砖缝要填补抹平。这必须非常小心,还要有适当工具,弄不好水泥不进砖缝,却掉下去了。本来应该用一种细长条的工具( raker 或 jointer ),买一个要十几块钱,可是不常用。我想出个替代物,就是不锈钢的勺子把(文雅点,汤匙),凑合着也把事办了。
 


这是完成后的样子,妻子批准合格。因为是第一次做,所以有缺点,没有吊线,砖对得不太直,还有砖缝的间距不一致,深度不够。但是万事开头难,以后就知道怎么做了,明年开春扩前面的两个大窗,我决定也自己做了。因为困难,我又长了技术,是不是有点因祸得福?

这一篇我想秀的不是成功,也不是具体技术,而是在遭遇困难的时候,在“老革命遇到新问题”的时候,应该持一种什么态度,怎么去摸索出一条路子。其实通过这一次摸索,你也可以看出我现有的这些技能,是怎么积累起来的。一个有象征意义的说法是:房崇之房,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没错!!
歪歪MM 回复 悄悄话 五体投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