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家铺床厚棉被( insulation )——房崇修房 28

(2009-10-28 08:56:20) 下一个

给家铺床厚棉被( insulation )——房崇修房 28

事先声明,这篇写的是房子里根本看不见的地方,一点也不养眼,喜欢追求时尚漂亮的女士们就不用看了。

我在讲换暖炉和空调时讲过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房屋装修能源节约补助计划,讲过请能源评估员上门检查的事。这种评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机器节能,二是门窗更新,三是保温升级。前两种都办完了也说过了,现在入冬之前,就剩加保温层了。我在讲装 pot light 之前也说过,所以提前装顶灯,是为了装灯之后好铺棉。

这个保温层当然有防寒和隔热双重功能,但是在我们北方,防寒要重于隔热。不像美国南方,佛罗里达的李医生家一年四季开空调,德州的小葡萄家在室外搭个大棚还要装吊扇,让我们北方人听着都新鲜。我在 7 月装了节能新空调(见《吾家冷暖新风吹》),不怕您笑话我太抠门,居然一次没开过,基本是个摆设。现在冬天快来了,有个好暖炉是重要的,但把这暖保存好,不让它轻易散出去,同样重要。

保温层的厚度与对节约能源的重视程度成正比,是与时俱进的。老房子的保温层都薄,从上世纪初一直到 70 年代,到 80 年代开始加厚了。我这个知识不是从书本来的,而是从我修过的十几个房子中总结出来的。 60 、 70 年代建的房子,其保温层并不比早他们 50 年的房子更厚,只有今日标准的 1/3 甚至 1/4 ,因为那时候能源便宜,大家不在乎,以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到 80 年代中期以后的房子,保温层明显加厚了,到现在也许不用再加,但 70 年代以前的房子,是必须加棉的。要不然,不说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大道理,您对不起自己的钱。这是与时间即历史的关系。

保温层还与空间即地域有关。对房屋保温的要求随纬度高低、年平均温的高低而变化。你可以在网上按自己所在的 zip code 或 postal code 查出当地所需的量,也可以在市、县政府的建设部门查得。当然你要是花三百多块请了能源评估上门,他就告诉你了——肯定是最高标准,想掏政府的钱,能那么容易吗?

保温材料大致分四类,最常用的是玻璃纤维棉块、松散颗粒吹填,这两种比较便宜。还有发泡塑料板和现喷的发泡剂(专业施工),这后两种较贵。我比较考虑一番之后,决定还是用玻璃纤维棉块,因为易施工,只要单摆浮搁就行,摆了以后还可以再移动。我的装修不是还没完吗?可是冬天时不我待了,今后要改变电路水管再上顶棚,还可以临时移开再重铺。

在房子的不同部位,要求的保温层厚度是不同的,总是墙上薄,顶上厚,这大概是因为热空气上升吧。我从书上查得我们这里( all of Canada )需要的屋顶保温是 R38-49 ,可是能源评估报告要求我加到 R50 。而墙体的保温层因木方的厚度而异, 2x4 木方的空间里( 3.5 寸)容得 R12 ,如果你的建筑商舍得花钱用 2x6 木方建墙( 5.5 寸),不光结构结实了,保温也可达到 R20 。因为墙体已经被 drywall 封住,要再加厚保温太费事,所以一般常见的是在 attic 里加厚顶层。老房子要加厚墙体怎么办呢?是在墙外加白色的发泡塑料板,再抹上 stucco ,连外观也改进了。

我这个 1972 年建的房子,顶棚木方是 2x6 ,可是原铺玻璃纤维棉的厚度只有 3 寸左右,有的地方因为上人、挤压,只有一寸多厚了,评估员给我平均一下,只给了个 R8 的估值。我到三大店去调查了一番,发现有两种选择, R40 铺一层或 R20 铺两层。仔细考虑后决定用后者,因为一可以便宜近 10% ,咱差钱;二可以横铺一层,竖盖一层,更天衣无缝;三 R40 的厚度有近一英尺,在阁楼的边缘处放不下这么厚,分两层形成台阶就好放了。新旧棉加起来近 15 寸厚,要不我怎么说是厚被呢!

在决定了要做之后,我绷了几个星期没有买,因为想着入冬之前应该会有减价促销。终于在 10 月中旬,等到了 Home Depot 给返还 5% 的礼品卡。这减价力度小了点,但也就是它了。这家伙太占空间,虽在包装时经两次压缩,还是太大,我是租 HD 的车运回来的,一车( van )能装 40 包,好在只有 20 元。


 
(这样的棉,我买了64包,够塞满一个房间的。)

有一个问题,就是算不清到底应该买多少包。你如果按照自家一层的面积除以一包可覆盖的面积,最后肯定剩不少。这是因为 attic 里可以铺棉的面积,会小于地板的面积,但是说不清到底小多少,又想在减价期间就买齐了。怎么办?是妻子帮着我(她也爬到阁楼里),用半天时间把三个睡房顶上铺完了。然后我对照着平面图,计算这三个房间面积占全层的百分比,根据已用包数,求出所需保温棉的总量。结果这个量只占全层面积的 72% ,我据此把棉买齐了。你要是也有这个需求,我想就买面积的 75% 左右,就应该够了。所谓左右,是由于屋顶的形式和坡度不同,可能有些差异。买多了当然可以退,但这家伙太大,运来运去的麻烦。我的铺装工作才完成了一半左右,这个数量估算得是否准确,还要事后再看。


这个 bungalow 一层的面积是 2150 尺,材料费我一共花了 2000 出头,平均一元一尺。如果再次检查后达标,联邦政府将退给我 750 元,好像省政府还要再补助一倍的钱,这就是加拿大很多人都贸着劲做节能装修的原因。

关于在阁楼里工作怎么难受,我在写装 pot lights 的时候已经说过了,此处不再渲染。这工作不需要什么技术,我说过就是单摆浮搁,主要就看你能不能忍受阁楼里那个低矮、昏暗、尘土飞扬、纤维刺肤的环境。我也是没办法,因为我的装修要循序渐进,水、电、灯的改装都会影响到顶棚上,所以不能请专业的来一次装完。我这么说说,你也就这么看看,我估计没几个人会学我这么做。我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以前已经做过三个房,都加的是一层 R20 ,这是最厚的一次,但不知是不是最后一次。

 

我一直没有琢磨好怎么隔离我已经和即将安装的约 30 个 pot lights ,它们将埋在一尺多厚的保温棉里,得解决散热问题,好保证安全呀!就在我白天铺棉,晚上写稿的过程中,突然灵感一闪,想出个点子来。这可是我的原创,有专利呦!

我将去买一卷门窗包铝用的 6 寸宽长铝片,剪成每段 30 寸长,圈成直径9寸多的圆圈,再把第一层保温棉在灯处挖出同样直径的圆洞,套入铝圈,其位置将被保温棉所限定,保温棉的高度将被铝圈所支撑,二者相辅相成,再在其上覆盖第二层保温棉(不挖洞),这问题不就解决了?花费呢?十几二十块而已,用一个专用铁盒的钱解决30个灯。下面是一个试验品。
 

我的房崇修房写了28集,打的还都是外围战。从下集开始,该开始讲正格的了,或者叫进入核心。我将讲述:拆墙、拆浴室,完全重新安排扩大了的浴室,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且看究竟什么叫 remode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过瘾
thomasyang606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兄,
在下最近也在搞insulation.查了一下关于recessed light的情况。正有类似的想法时就看到了老兄的帖子,真是及时啊。这里有一个链接也提到了类似的方案。供参考。http://www.renovation-headquarters.com/lighing-recessed-insulating.htm
期待更多大作
hr1551 回复 悄悄话 Buffalo R30 sold for $10 a bag, could cover nearly 30 square foot. Canadian price is insane.

Plan to buy some for my semi.
goodluck77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等待后续~ 不知房崇对拆承重墙有什么建议?我们想在承重墙上开一个7尺宽的开口,如果用木梁,不用钢梁,两根2X12的够不够?这种活自己做的了吗?还是一定要找人来?谢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