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上布满星(pot lights,下)——房崇修房 27

(2009-10-24 10:51:06) 下一个

上次说了前四步,留下第五步好吸引你继续往下看。第五步就是接灯完成,这时已经不需要什么创造性了,按照电工规范和产品说明把灯接上就是了。这是个细致活,像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得带上花镜看了,稍不小心就可能某个灯不亮。不必拘泥于为什么是两条线或者是三条线,只要你心里想明白了哪边是来,往哪边去,就不会搞错。大多数灯上都是两条线,一来一去而已,三条线的一条从开关来,两条到另外两盏灯去,等于在此电分两路,而最后一个灯只有一条线。单个接好线以后先不要把灯筒塞进洞内,省得万一有问题很难再拆下来 ,等都接好了,通电试运行成功,再塞灯入洞不迟。

 有网友两次问我是并联还是串联,在此稍解释几句。过去我的一个朋友就问过相同问题,我觉得这看似一个内行问题,其实恰恰外行了。并联串联是初中学物理最基础的概念,回想一下其区别,并联是不管多少个灯泡,电压都是一样的,只是电流按倍数增大了;而串联是灯泡越增加,每个灯泡上的电压越降低,到1/8的时候就没有亮了。我们现在所谈的境况,不正是前者吗?在所有住家修房子的电路里,我想不出有串联的例子,似乎可以说:房子里的电,百分之百是并联。

 由此想说几句题外的话。别看我在这儿人五人六地讲电,其实我是最没有资格的,几乎每一个上文学城的人,每一个在此读到我文章的人,都比我更懂电。为什么?因为你起码学完了中学物理吧?我呢,初中只上了两年,物理只学了一年,就停课闹革命了,虽然在12年以后读了大学,可再没有学过数理化呀!我的这点电工知识,是小学时读过的一本《少年电工》,加上中年后几本英文的修房书,再加上多次实践。前几天我讲换门时,居然有在美国学EEMM,向我请教电铃的问题!对不起咱没上过这么深的学,所谓EE就是电气工程吧?真真折杀我也!

 有个问题上次忘了讲,就是陷入屋顶的灯发热,与保温棉的矛盾问题。凡是电灯都会发热,尤以halogen为甚 ,烫得厉害,节能灯的温度低一些。电线塑料绝缘层的耐热是90C度,超过这个温度就有危险。我在讲在哪装时说了,是在阁楼里还是楼层间安装,会造成施工工艺不同,除了拉线方法不同外,就是这个隔棉防热。在多层房子里的一楼装,虽然拉线麻烦一点,但因为楼层间是空的,灯筒散热通畅,没有预防过热的问题。但是在阁楼里装,无论是一楼还是二楼,都会触及到insulation保温棉的问题。现在为了节约能源,保温棉越加越厚,这与灯的散热恰为矛盾的两端。玻璃纤维的块状棉还好区隔一些,如果是松散的碎末则更麻烦。在买灯时,盒子上会写明是否适合insulation安装,在卖灯的旁边也都有insulation kit卖,其实就是一个比灯筒大的铁方盒子,作用是撑大空间,把棉隔开。每个卖十几20元,比灯本身还贵。有什么省钱又有效的办法吗?我倒是想了几个,只要用不可燃材料,达到把保温材料隔开3寸的目的就行。但不知是否符合code,怕误导大家,就不在这献丑了。顺便说一句,以后我还会专门写一篇加保温棉。

 我在安装好客厅的8盏灯之后,又做了家庭厅,这里放了9盏,因为壁炉前方加了一盏。在方法上略有区别的是,因为原来有两盏吊灯,我直接从灯口接线,省事了些。这两个空灯口还留着,用白的圆盖盖上,远看是不太明显的。

(安装过程中,两个旧灯仍在。)

 

(安装完成后,注意两个白盖子。)

我在屋里装了这两个房间后,还嫌折腾得不够,又装了外面的,就是在房子前边的屋檐下面,装了
7盏。起因是晚上开车路经一些豪宅时,看到檐下射灯把墙照亮,显得辉煌,特别如果是石块砌的墙,更显出凹凸质感。就想,这事我也能干呀,只要会干就不贵,100块就打住了。我琢磨这个事有十年了,这是第一次付诸实践。

 这次我选择了已经有点过时的5寸灯,因为用于外面的灯要大一点,它的重点是远观的效果,不追求近看漂亮,而且可以用节能灯泡,外灯可能长时间开,更得注意省电。



按照我的五步法,决定了灯的数量和位置后,就是找电源。房子左边和中部的
5个灯,从正门左边的一个灯口接电,与门灯同开;右边车库门上方的两个灯,与车库灯共亮。为了把电线从墙外引到阁楼里,我在室内的正门旁边开了一个大洞,然后在木方上钻孔。

 檐下是铝片的soffit,我用一个青花瓷饭碗画的圆(因为直径正好合适)。先钻一个小孔,然后捅一支螺丝刀进去,试探里面有没有木方,若有就得适当挪位。把铝片剪出圆圈,才见里面还有一层木胶合板,那才是老房的原物,再用电锯锯一个圈。这时木铝二板都剧烈颤动,杂尘和木屑夹杂而下,都落在了我头上。还不敢叫苦,因为嘴里也进了呀!

 这算苦吗?比起下一步,要钻进顶棚阁楼里去拉埋电线,就不算什么了。虽然我已经多次钻顶去拉那两个房间的电线了,但这一次更难。难在这次电线的位置在最边角,其低矮狭仄,根本不是人所能到达。还难在从外檐下到内顶上,实际拐了一个弯,电线很难捅过来。要问在里边怎么难受,没经过的人无法体会。这么说吧,匍匐前进时像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大兵,上边怕钉子(钉shingle的)碰头,下边怕压塌屋顶;忍耐工作时像煤窑井下的苦力,积尘扑面,呼吸困难,汗水湿衣,还难免纤维沾进皮肤的刺痒。哎,侯宝林说的《改行》里老旦龚云甫怎么叫的板?“苦——啊!”问题是这苦还白受了,试了半天电线还没拉成,等到周末请妻子配合,里应外合,加上特殊工具的“钓鱼”,才完成了拉线。





然后接灯就比较简单了,那天傍晚,当灯亮的时候,我比完成了室内的灯时更为欣慰。主要是,我可以炫耀于人呀!两家邻居的男主人都来夸我,全是纯种地道本地白人,说我多希望像你一样
handy呀!

 我想给他们唱一段,配合“灯”的主题,就唱《红灯记--好闺女》怎么样?

 拉线接灯吃土渣,
换窗换厨也靠他。
里里外外一把手,
差钱的老房自修家!
栽什么树苗接什么果(老武?),
撒什么种子结什么瓜(有好几位种瓜的吧?)!

 可惜他们听不懂,听得懂的在这,我还是到家坛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类灯可不环保。我有一同学厨房就装了近30盏,说好听满天星,不如把几分钱一个的LED装上几百个,好看吗?看不见灯的照明才是最好的。
房大师对流行把握神准,适合装完即卖。
日光灯其实最好,但节能灯多是3000K左右。LED效率与日光灯相近但寿命长。
南哥 回复 悄悄话 行,房总!
ggg_zzz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大师试过LED based pot light吗?

我刚刚在home depot 问过,由于功率降到10分之一以下,如果将普通灯泡换成LED 灯泡,就可以解决散热的问题。

即便是白色的casing,也可以加保温层了。

我在costco看乐看,好像不贵
http://www.costco.com/Browse/Product.aspx?Prodid=11488074&search=LED%20light&Mo=21&cm_re=1_en-_-Top_Left_Nav-_-Top_search&lang=en-US&Nr=P_CatalogName:BC&Sp=S&N=5000043&whse=BC&Dx=mode+matchallpartial&Ntk=Text_Search&Dr=P_CatalogName:BC&Ne=4000000&D=LED%20light&Ntt=LED%20light&No=2&Ntx=mode+matchallpartial&Nty=1&topnav=&s=1
等搬进新家,准备先换几个试试,节约用电,顺便阁楼也可以insulate.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早点看到你的文章就好了,国内的房子装修可以这样安灯, 简洁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