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上布满星(pot lights,中)——房崇修房 26

(2009-10-22 07:43:42) 下一个

在谈怎么装pot lights之前,得先说说在哪装。

 一是什么房间适合装。首先适合装的是客厅和家庭厅,无论是新房子还是老房子,很多在这两个房间里的原标准设计,都是没有主灯的,全靠插销的台灯或落地灯照明。我见过不少例,在客厅的角落挂链子吊个灯,显得不伦不类。其次是新装修的厨房和浴室,作为整体的泛光照明,但不太适合在厨房的中心岛和浴室洗手池上的重点照明,顶光照明的人脸在镜子里不好看。在有些新豪宅里用得更广泛,门厅、楼道都用。像家坛的李医生家里,居然有140多盏pot lights,不妨请他细述一下都用在什么地方。也有不适合装pot light的房间,我觉得卧室里就绝对不适合,因为光线不柔和,太刺眼,特别是躺在床上时,直接对着射下来的光,能舒服吗?还有餐厅里也不适用,一般是在中心位置,餐桌上方吊下一个枝型吊灯,是从一点而分五叉或更多,这样也突出了汇聚中心的意义。

 二是在哪一层楼装。如果房子是两层楼的话,承上所述,显然是在一楼装得多,因为厅和厨都在一楼,二楼装得少,因为卧室不宜装。还有就是近年来装修地下室,一般pot lights都用得很多,因为地下室多数高度不足,它们不是下垂而是上升,可显顶高之故。是在哪一层装,涉及到其上有没有可通过的空间,有没有充塞保温棉,也就影响到不同的施工工艺。

 三是有时候还会在室外装,就是在房子正面的屋檐下,把pot lights装在soffit上,能够大大改善房子的夜景效果。

 现在可以说安装的方法了,我把它分成了五个步骤,这么讲条理分明一点。

 第一步是规划布局。这时要有全局观点,不妨先拿张纸画一下:一共装几个灯?距离多远?在什么位置?这个规划不是完全随心所欲的,受到顶棚上面的小梁(joist)和电线走向的限制,但掌握了规律就可以获得自由。在与小梁平行的方向上(即房间的短边,一般12尺左右)灯的位置随便,而在垂直的方向上(房间的长边,一般16-20尺)则灯的间距必须是16寸的倍数,一般是3-4倍,也就是每隔2-3条小梁装一个灯,准确地说是间距48寸至64寸。这里说的是厅,如果是厨房或浴室,因功能不同,间距也可能缩短(即密集)至32寸。至于队形,可以是两列直排,也可以变化为椭圆形,厅中如有壁炉,有时再加一盏。在厨房和浴室中,不一定平均分配,可以随着台面和重点部位,以灯光配合之。下面是两个规划图,假设了两种情况,供参考。

(假设这个房间长17尺4寸,宽12尺。虚线代表joist小梁,间隔16寸,因此分为13格,灯间隔48寸即4尺。灯距墙3尺,前后灯间距6尺。这个线是在阁楼里直接拉的。)

 

(房间大小同前,但灯的横向间隔加大为64寸,只有6盏灯了。假设没有阁楼上层不通,横向电线要绕行边墙,以moulding遮盖。)

第二步是寻源导流。心里有了布局以后,就要想电源从哪里来,线怎么走。接电源有三种可能,从上到下依次是灯口、开关和插座。如果顶棚原本有灯,就从灯接,这是最简单的,原灯口可用白色圆盖覆盖(不要封死或拆除圆接线盒,因为电线接头不能封死,要预留未来修理或接灯的通道,这是code)。其次是从开关接,但这里有行和不行两种可能,要电源先进开关后到灯才行,反之不行。(写到这里,我怀疑有几个人明白我在说什么呀?唉,咬牙说完了吧!)要不行就得从更低的插座处接了,接完还得再加一个开关。后两种大概都免不了要在墙上挖洞,你还得有修补drywall的本领。说到导流,在这阶段就要考虑这房间是在几层,顶棚上面能否钻进人去,这决定了电线的两种不同走法。

(我为了寻源接线而在墙上开的洞。这客厅原本无灯,所以要从插座接电。但这洞开在背面,因为以后会有厨房柜子挡住,不必细致修补。) 

第三步是定位挖洞。在天花板上定位画圈,远看容易,实际画准却不易。首先要用stud finder找准小梁的位置,不是一个,而是确认两三个joist,用铅笔画圆。圆的直径随不同大小的灯筒而不同,多数产品都带一个纸模板,可以照葫芦画瓢。我也 曾用直径相同的胶带甚至碗来画圆。请注意所谓3寸、4寸、5寸只是约略言之,并不准确,具体直径可能因品牌而不同,所以如果用现成的钻孔工具的话,要先量准尺寸再干。我总是用锯drywall的尖锯子手工来锯,慢一点,细心一点,锯铅笔线的里面,即稍小于圆圈。几年前我雇了一个contractor装修地下室,工人锯了一个洞,像个歪瓜,大叫手工这么干不行,让我去找专用钻头。我说你下来,我锯一个给你看。结果十几个洞都是我锯的,至今我挖过的洞已经过百,不知道咱原来是手工艺工人出身吗?

 第四步是穿针引线。第二步时是想好怎么接线,这一步是实践。此时要按是在哪一层,上面有没有可通过的空间,来分两种不同接法。如果是一层的bungalow,或是在两层房子的二楼,其上有人能钻进去的阁楼(attic),那就别怕脏和难受,登梯子钻进去,在天花板上面把电线从一个洞捅进另一个洞。这样没有横竖的限制,不必靠moulding隐藏导线。如果是在两层房子的一楼,或者是地下室呢,就只能在下面,设法把电线从一个洞捅向另一个。方法或用卷尺,或用电工用的fishing工具,也就是粗钢丝卷成的“钓鱼钩”,来送或牵拉电线。需注意与小梁平行的空格里也可能有阻碍(房间中部有交叉木条支撑),得设法避开。这样通的是平行线,而垂直线则在顶角处露在外边,靠角线来遮盖。我这里讲的是一般办法,有专业装灯者,登广告号称完全无损,也不用moulding,他们大概是用电工专用的弹性长钻头,技术性太高,非我所知也。

 第五步把灯接上就会亮了。可是我想就此打住,先看看实景。

 

 下次再说怎么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