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窗,烦人的选择(上)——房崇修房 17(修订插图版)

(2009-09-06 08:15:07) 下一个

我这个房子 37 年,门窗还没有大毛病,玻璃不漏气,只是看着旧了点。我们还是决定要换门窗,因为一是要通过装修,较大幅度地提高房子的价值,二是政府给每个要换的门窗补助 80 元,在我这房合计一千多,我还是要用尽政策。那个能源评估员告诉我,换的新窗必须符合两个标准,一是 energy star 达标,二是符合所在地区的防寒标准,我们这里是 Zoon B 。

说起来简单,其实这里边的学问大了,一重接一重,一层套一层,包含着无尽的选择。要说我自己以前装过几十个窗户,该算有经验了,可还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不懂的事情还要现学习。咱们且不说怎么装窗户,只说选什么窗户,让谁装,就让我大费精神,现在还得大费笔墨。

第一个选择是:要不要改变窗户的位置和大小,要不要切墙扩窗。因为我计划要调整改变一些房间的功能和布局,所以就可能连带要改变窗户。对房间的改变我原本有计划,又在考虑不同意见,还没有决定,就使窗户也无法决定。比如,可能把现厨房改为餐厅,那窗户就该扩大,扩多大合适?主卧室的窗要不要改成玻璃拉门?主卧浴室的窗要不要换位——这又与浴室内布局相关。真是环环相扣,不能就窗论窗。我经过两三个月的反复考虑和测量,终于决定了大小。

 

(两窗都不大,又大小不一,很不好看。为什么?)



(原来里面是厨房,柜台占了高度,窗子就要减小。左边原是早餐区,故窗的大小不一。我计划改变这个房间的功能,变成餐厅,所以窗子将加大。说得简单,不知将增加多少麻烦!)

第二个选择是:是保留原木窗框,也就是装 retrofit 的窗(也叫 pocket )呢,还是连木框也拆掉,装从砖到砖?前者的好处是易做,省钱,不必换室内 trim ,但室外还要包铝,窗的面积将减小一点。后者则是里外全新,通光面积大些,费事,多花约 20% 的钱,室内边线也要换。作这个选择取决于几方面的条件,如果现存木框较好,如果不打算换室内的窗框和边线,如果你打算自己动手又是初学乍练,那就装 retrofit 的吧,可以叫旧瓶装新酒。反之,如果是请人做又不在乎多花钱,那就彻底连瓶也换了吧。我以前做过几次,都是只换窗不动框,把新的塑料窗用螺丝固定到木框上就完成了大半,剩下的是内外包装(今天只讲选择不讲安装)。这一次我想再进一步了,要连木框也拆,倒不是愿意多花钱,而是因为室内的边线也必须更新,而且换窗后外面的“包装”也简单一些。

第三个选择是:用什么形式的窗。比较常见的几种形式是: casement, fixed, double or single hung, slider, 以及 bay window, bow window ,还有就是特殊形状的,比如半圆形、梯形等等。一般来讲,传统形式的老房子 hung 也就是竖长方形上下拉的较多, 60 、 70 年代建房横向拉的 slider 流行。 Casement 是有轴有把可以摇开的,档次要高一些,价稍贵。在同样的面积里, slider 是视野最宽阔的,因为它是横向,框也要比其它两种细一些。 Bay 和 bow 都是多窗以不同角度组成的组合大窗,突出于室外,增加了空间。

下面是几种常见的形式,这些照片都是从网上找来的。

Casement:




Double and Single Hung:



Slider:




Awning:



Special Shape


Bay:



Bow:



在换新的时候,最常见的是因袭原来的形式,这也是保持房屋原有的整体风格,如无必要实在不必改变。比如我曾拥有过的游泳池房子“步高园”,就是 Georgia style ,一门五窗( single hung )是其典型格式,就不能变。



也有些房子其建筑风格不明显,为提高档次和与时俱进可以改变窗子的大小和形式,我现在正在装修的这个平房就属于后一种。我决定,把朝前的四个原本是 slider 的窗都统一改成 casement ,为的是档次和时尚,重外观效果;而朝后的五个窗则保留 slider 的原貌,为的是视野开阔看树林,重从里向外看的功能。前窗的改变有个由横变竖的问题,因为 casement 宜竖不宜横,与 slider 正相反。我就把横窗等分为三份,两固定一摇开,以三竖组成一横。这种改变没有什么固定之规,要因地、因房、因状况而致宜。

这选择还远远没完,下回接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OL1991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articles. This one especially helps, as I am shopping for window replacements. Just got a new ID so I could ask:

Are you going to have the next part of the article soon?

Thanks for the good work! Learned a lot and enjoyed your articles!
100khz 回复 悄悄话 但要好象需要脚手架.
100khz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经验,自己换窗应该没问题,可节省30-4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