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改换门庭再选择(上)——房崇修房 19

(2009-09-28 11:14:33) 下一个

改换门庭再选择(上)——房崇修房 19

本来改换门庭的意思是跳槽,比如杨子荣说栾平劝他投靠侯专员,比如李开复从微软转到谷歌再转单干,都是说换地方进别的门,人动门不动。而我要说的改换门庭却是把房子的门换掉,门动人不搬。要说我这房的装修也真是面面俱到,换窗之后接着换门。而且我家的外门上下前后全算上,有四对之多,还都超大。这就给我提供了换不同种类门的实践机会,也让我的文章涵盖得更全面,向丁版主说的“博客就是参考书”的方向靠拢。

先说怎么叫四对门,就是我有什么样的门要换。

 

进口大门是一对双门, 32 寸乘以 2 ,共 64 寸宽,三十多年前也要算是特制的高档货,很结实的层压木头,中间玻璃里镶着一对锻铁的工艺装饰。它年久有磨损,漏风了,所以前屋主又加了一层双防风门,就是铝制的 storm doors 。



以前有网友问我怎么装防风门,我说过最恨它了,已经拆过好几个。因为一,使用不方便,进出永远要多开一道门,设想你购物回来两手提着袋子,还要一手挡外门一手掏钥匙,是何等的麻烦!二是外观不好看,装多漂亮的门都被挡住了。打个比方,北京春天多风沙,挺漂亮的小姑娘得用纱巾包着头出门,包得比阿富汗姑娘还严实,你再有沉鱼落雁的美貌,不是白瞎了?当然这前提是前门本身要既漂亮又密不透风,所以换新门就势在必行了。
 
另外在这房子的后面,有 3 对相同大小的玻璃拉门, sliding patio doors ,分布在两层上,包括 walkout basement 。



(客厅门)

比较不同寻常的是,它们都是 96 寸宽即 8 尺,而平常比较常见,建材店里也长备的货是 5 尺和 6 尺。 5 、 6 尺的 patio doors 的价钱不过 5 、 6 百,但猜猜 8 尺的将贵到什么地步?把这种门换成有固定框可开合的类似 French doors 的 garden doors 也是一种选择,最后我还真换装成了三门两样,要不怎么敢称品种齐全呢。
 


(Walkout Basement门。还有一个同样大小的在家庭厅,暂时略过。)

换门如换窗,同样面临多种选择,感兴趣的,请听我一一道来。

选择一:是多宽的门,要怎样的组合?如果你的门(连框)宽度在 38 寸以下,那没什么选择,只能单门。越宽选择越多,计有:单门单侧窗( sidelite ,还未见更好的中文同义词,适合 48-54 寸),单门双侧窗( 61-69 寸),双门( 63-75 寸),双门双侧窗( 90-106 寸)。还有在单门双侧窗的基础上在上方加长方形或半圆形顶窗的,叫 transom 。当然,能装后面几种又宽又高的门的,若不是豪宅,也差不多了。前几天“喜欢折腾”在问换门和侧窗的问题,那是一个多好的换双门或单门双侧窗的机会呀!

 

选择二:用什么材料的外大门?老房子的门都是木头的(咱们说的是住家,商业用玻璃门和监狱用铁门不算),大概从上世纪 80 年代起有了铁皮(实际上是 steel )泡沫芯门,有防撬、防火、防腐和保温的多重功能,价格又低,在过去 20 多年里非常流行,至今不衰。近几年兴起了玻璃纤维( fibreglass )门,在声誉上很快超过了钢门,因为其本身不导热,所以保温更好。还有遇磕碰不会瘪,似乎更结实,但也有揭短者说它不瘪却会 chip 。再一个好处是可以模压上木纹,像木头一样 stain 成仿木色,显得比单色油漆高雅漂亮。价格比 steel 稍贵,但多数人还承受得起,所以以上两种是现今市场的主流。这年头仍然有用实木、硬木做门的,却已经上升为豪宅贵族的门户了。
 
选择三:镶嵌什么样的玻璃装饰?这玻璃又分什么材料、什么形状、什么图案、什么大小等等。要不要在外门上镶玻璃装饰?这在我们清平世界的加拿大已不是一个问题,不光是有院门( gate )的豪宅,在普通的中产阶级社区也已非常普遍,且玻璃越大越时髦。这在和谐的中国和强盛的美国(至少是一些大都市里),都是很难实现,甚至难以想象的。难道不怕贼惦记?破门而入多方便?当我去年在纽约居民区看到那么多不锈钢防盗门时,立刻联想到与北京相似,却与多伦多形成鲜明对比。仿一句范伟的口气:同是北美大城市,这流行款式(翻译:治安条件)的差距咋就那么大涅?
 

话扯远了,再拉回来,说选玻璃。论材料,有以金属焊接连接的装饰性玻璃,有腐蚀刻花的玻璃,还有在双层玻璃间夹锻铁图案的 wrought iron doors 。论形状,有长方形、椭圆形、上部鼓起的 soft brow 、中间窄条的 centre arch 等等名目。论大小,有全幅( full lite , 22x64 寸), 3/4 幅( 22x48 寸),半幅( 22x36 寸)等。论透明度,有从 1 到 9 的等级,就像女人穿得多露才觉得舒服,任你自己决定。要论图案嘛,那更是千变万化,乱花迷眼。看多了也有规律可循,往往是一个图案在不同大小和形状间形成“变奏”,组成一些系列。

 

(这是我曾看中的一款门,锻铁的,后因故没有采用。)

选择四:在哪买,让谁装?换句话,就是在哪能找到质量上乘,价格划算的 deal? 这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多花时间多跑路,多看多问多比较。所问之处无非是两个方向,一是 Home Depot 、 Lowes 和加拿大的 Rona 这三大店,二是地方的门窗公司。我经过两个月的多方打探比较,终于选到了最满意的四个门,两个来自大店,两个出于地方公司,平分秋色。要问多满意?我先把价钱告诉你。

还记得三个月前,一位网友在家坛骄傲地公布了她的新大门,问多少银子?答大洋 5000 。且借用一下他的照片。



我呢?换了四对门,一共花了 5500 。别误会,这次我可不是靠 DIY 省的钱,完全是专业安装,我只是在旁边监工,边拍照,边想着怎么写我的报道。

我换了四对什么样的门?为什么价钱低?在哪找到的 deal ?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vingFood 回复 悄悄话 Waiting you next artilce about the gates installation
x3a13 回复 悄悄话 隔三差五就上来看看你有没有更新。。。
无比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