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吾家冷暖新风吹(上)——房崇修房之十

(2009-07-31 20:48:36) 下一个

其实题目应该是我怎样换暖炉和空调,这么说不是透着咱是学文学的嘛。

前几天有网友在家坛问换 furnace 和空调的事,说是 15 年了就得换,我觉得真是有点未老先衰,像是罗京或者杰克逊。我 94 年首次买房, 61 年建,暖炉还是原装货,到我 99 年卖房,还是它,仅经我手换了一个马达。那时候太差钱,环保节能还没有提上日程。这也是那房子难卖的原因之一。真是“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03 年我换装过一个新暖炉,是因为原来的烧油,虽然仅 10 年左右,但其名声不好影响我卖房,所以临卖才换,我不要求太好,中效就够了,花了 4000 元。以后我又装过两次新空调,都是低档货,一个主机只有 1000 多。所以,我有些经验,但还是外行。

这一次我买的房,建于 1972 年,暖炉是原配,又是一个高寿的证明。从验房的到几个估价的,都对它的体积和功率之大略感惊奇。空调是 1983 年产品,也够老了。我在决定买房之前就清楚,这两样都马上要换。验房师给的估价是暖炉 5000 ,空调 3000 ,共 8000 左右。

 

(37岁的旧暖炉,还能正常工作。等拆下来后才发现,它就是Lennox牌的,证明这是个可信赖的品牌。)

我一搬进这房就开始着手调查。早听说今年加拿大联邦政府有节能退款的政策,我上网查出了具体做法,就立即请能源评估员登门。那公司从我名字上看出是华人,就派了个香港华人来。其实我最怕跟华人讲英语,双方都是第二语言,他的发音我听着费劲,有时不明白,是他的错还是我的错?陪着他里外上下查了个遍,指出的问题倒都在意料之内。就是有一样测试让我不以为然,他让我把所有门窗关严,他用布帘把前门封住,开动一台鼓风机向门外排风,在室内造成一个负压环境(好像国内非典时的传染病房就这样做),检查气压差值,看有什么地方透气漏风。他几次说不对,漏风太大,达不到压力。我忽然想起,我不是曾经破壁钻车库吗?一时也堵不上呀,只好用胶带封门。可还是漏气,又查出是从两个壁炉的空隙来的。他让我堵缝,先说用 caulking ,我问那么热受得了吗?他又改口说用水泥。他说,你想想冬天得有多少热量漏出去呀!我真的想了想,不对呀!热量漏出去固然不好,可是要是把房子封成了密封舱,我在里面怎么呼吸呀?莫非政府再给每人发个氧气面罩?我懒得跟他争,你说什么是什么吧。临了,还得写张支票付他 300 多块。

可能有人不明白,我何必请这方神圣进门呢?请神容易送神难呀。原来这是联邦政府的政策规定的,要是没有这么一个评估,它凭什么给你钱呀?这政策叫 ecoENERGY Retrofit – Homes Program ,已经实行了几年,此次经济衰退发生后,作为政府加拿大经济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又增加了 3 亿资金投入,延长两年时间,多资助 20 万家庭的节约能源装修工程。它的程序是,先由有资格的能源顾问登门,像买房时的验房一样验上两个小时,当然目的不同,所验的项目也不同。结果会提供一份报告,建议你改进哪些项目,也明示若达标则退给你多少钱,每房最多资助 5000 元。比如我现在要做的换 gas furnace ,要求必须是 ENERGY STAR qualified, 热效率94%以上,联邦政府付$790,省政府再加倍。空调则要达到SEER14.5以上,联邦和省政府将各付$250。有这个便宜,又正赶上我要装修,我当然得充分利用政策啦。后来与各安装公司具体一谈才知道,原来省电力局、煤气公司和厂家还有一些退款,是鼓励节约能源和挽救经济衰退的双重目的,那此时不换,更待何时?

 

(旧热水器,已用了20年,是前房主先租后买下来的。)

还没等到收到正式的评估报告,我就开始找各公司上门报价。那么多品牌,我用什么牌?那么多公司,我用哪一家?对不起,我没上家坛来问,我只信自己的调查研究。不怕你们笑话,我不厌其烦地连续面试五家公司,才找出我认为最合适的一家。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