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之三、四

(2009-06-26 09:09:59) 下一个

3, 立几条规矩

 其实我以前修房子没给自己立过什么规矩,都是很自然地由着性子来,怎么想就怎么干了。这次不是要写文章吗,也算给自己留一份档案,立此存照,所以就得归纳几条。

 第一是标准。因为给自己定的目标比较高,所以就得比我以前修过的房子的标准更高一点。这个标准一定要和房子所在的地区和房子的价位相适应,如果定得过高,用凤凰府邸的标准装饰鸡窝,肯定白花钱瞎费力。可要是标准定得太低,那就是把玉料当石头加工了,白糟蹋了难得的材料和机会。我的标准, 就是中档房的高标准或豪宅的低标准,介乎豪与不豪之间。

 第二是风格。我的目标人群是中老年,我自己也是这个年龄段,所以风格不能太现代摩登。但是我也不喜欢那种很繁琐的古典风格,又是介乎中间,要比较简洁却不冰冷。我跟家具店学了个词,这也叫transition。风格定了,在设计和选材时就能有章可循,统一考虑,不至于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花钱搞个大杂烩,我真见过这样的。

 第三是预算。既然标准定得比较高,又得节省花钱,两难。在这样的标准上,我还是差钱的。对策是:尽量多自己干,省人工就省了一半,好在我已经练出来了。材料要尽量开发省钱的渠道,比如4h网友推荐的地板拍卖,比如我早已加入了的DirectBuy,比如经常留意大店的减价消息。对需要什么心中有数,遇到合适的就存起来,避免临时买付高价。我刚在父亲节促销时买了HDgarage door opener,减价1/3,就是一例。还要充分利用加拿大政府今年推出的节能和装修退款,合计6000多元。

 4,外观

 房子的外观很重要,也就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我觉得这印象里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整体感觉美不美,是否吸引人;二是显示出这房子是个什么档次。以前我修过的房子,除了刷油漆、换门窗外,对外观都没有做过更多的加工。可是这次,恐怕要多花点钱在这上面了。

 一层的bungalow给人的印象就是低矮平直,缺少高低错落的变化。再加上60-70年代时人们建房注重的是经济实用,忽略了美观,怎么省钱怎么来,所以到如今更显落伍。你以为只有中国人在过去30年生活水平提高了吗?我从房子这个角度清楚地认识到,北美人也一样,只是变化的程度没有那么大就是了。

 我现在不想贴这房子的外观照片,就文字描述几句吧。缺点主要是三点:一,进口没有门楼或廊子,功能上不能遮阳挡雨,视觉上过于简单。我们不提风水只从建筑上讲,一个房子的入口是很重要的。二,屋顶低平坡度小,缺少视觉冲击力。这一点本来无关功能,只是视觉效果问题,但是与加门楼联系在一起,门楼要连接到屋顶上,要既好看又能合理排水,改屋顶便也是功能的要求了。三,前面正墙上只有厨房的两个小窗,还大小不一,也影响整体效果。

 我本来只想在门前建一个棚子,找个省钱的办法。实际一设计,怎么都不行,或者行不通,或者太cheap。我原来还想加建两部分,扩大厨房和主卧。后来与两个contractor谈后,深受启发,决定不加建,只在内部调整,省下的一部分钱就得花在改造屋顶上,我说的可不是换shingle

 怎么说呢? 还是得用中国的概念。原来的屋顶前方是庑殿顶,就是屋脊短,向前斜坡下来,这样的效果是又矮又平淡。我想改成歇山顶(gable),就是延长屋脊,到前沿再直线切下来,在前方形成正三角形,这样就显高了。房子的左边卧室加门廊,屋顶成为重叠的、高低错落的两个三角形,经过中间的水平过渡,右边车库上再加一个三角形,左右呼应。再加上门廊设柱子,把厨房两小窗改成一个扩大数倍的大窗(为什么?以后再说),整体效果肯定会好得多。

 我这么干说,估计大家还是搞不明白,想象不出来是怎么回事。我贴一张别人房子的照片,它接近于我想象中的改造完成后的效果。记住,这并不是我的房子,只是二房结构差不多。



这超出了我DIY的范围。我跟两个contractor谈了以上想法,他们在算估价,还没报给我。所以最终能不能实现,还在未定之天。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