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之一、二

(2009-06-25 16:55:49) 下一个

房崇修房之一

1 ,几句开场白

《倒房演义》写了十几篇,最近好长时间没有续写。原因一是时过境迁失去了心劲儿,二是忙着卖房买房,没法集中精力去追忆陈年旧事了。眼看下周我买的房子就要 closing ,然后就是搬家,再然后装修的大戏就要开锣了。所以就停止忆旧,开始向前看吧。好在写修房子的事,不太需要花心思琢磨怎样布局谋篇,遣词造句,主要是写技术上的事,也包括些设计的理念。我将边干边写,随事纪事,可能会哩哩啦啦扯上一年,拉成几十篇。

这几个月学了点教训,就是网上的东西不能太实了,写东西得悠着点,别什么都和盘托出。老有人关心我住在哪儿,赚了多少钱,就差“人肉”我了。您说我既不是贪官逃犯,又不是涉案女星,您找我干嘛呀!从现在起我再写东西,一不说房子在哪儿,二不提花和赚多少钱,也不晒房子外观的照片了,只记录我怎么修房子。修房子嘛,我可以说单项的开支,因为对别人有用;不再讲整体的成本,因为那与您无关。

2 ,是个什么房

这次我买的是座平房 bungalow 。在我买过的十几座房子里,只有 15 年前的第一座是 bungalow ,谁想到过了千山万水又回到原点。可能有很多人认为, bungalow 就是又小又旧,都是初次买房差钱者才不得已而为之。这也不算错,大多数 bungalow 都比较小,稍微多攒点钱谁不想换成楼房呢?我想要找的,是地点好, lot 大,房子本身也大,一个具体要求就是,虽然是一层但要在一层有 family room 。这是很少见的,我看过几百也许上千不同的房子,但符合这要求的,也就三四座而已。

为什么再买 bungalow 呢?我在《走麦城》中提到的那位度给我真经的老经纪,在别买什么房之外,还教给我一句: Buy bungalow. 为什么买?以下是我自己悟出来的:因为婴儿潮(从二战结束后的 1946 年到 60 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进入老龄期,他们卖掉大屋换小房,卖掉 house 换 condo ,是未来二十年的趋势。有些有钱又不太老的老人,还想享受独立屋的好处又不愿意天天爬楼的,好的平房就是他们的首选。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口多于其他年龄段,所以这种类型的房子应该抢手。我说的是特殊的、又好又大的 bungalow 。

我买的这座房在最好的几个区之一,路是个环形,一共不到 20 家,没有过路车,所以非常安静。因为 lot 大树木多,有三分之一的房子已经拆盖为新的百万豪宅,三分之二还是 60-70 年代的老房。按行话,整条街处于 transitional 的过程中。我这房的斜对面,一座豪宅正在施工;再远点,另一豪宅刚上市,要价是我这房的两倍半还多。在这样的街上买不必拆,只需改的房子,这就是我要的。

更何况我这房子的 lot 比那些豪宅更好,背对溪谷树林。房子本来是一个建筑商给自己盖的,所以设计得非同一般,一层有 2200 尺,地下室完全在地上,面积相等,从后面看是两层。这样的房子是难得的好坯子,只要精心设计改造,精心装修施工,定能重现光彩。虽说不能与新建豪宅平起平坐,但正好被它们拉抬提升,虽不中,亦不远矣。

1972 年建的房,除换过屋顶,砖铺车路外,基本上完全是原始状态,未经改进装修。我正愿意要这样的,他要是修得不如意我不是还得拆吗?那不是要花双份钱?

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夏日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

你以前"不"悠着点写的东西要更值得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