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 [ 过五关 ] (下)

(2009-05-20 12:37:00) 下一个

倒房演义之 [ 过五关 ] (下)

上回书说到装修完工,才过了三关,还有两关待过。

卖房关

我在 [ 走麦城 ] 和 [ 步高园春秋 ] 中都用过干练麻利的老太太经纪 P ,这次当然还找她。她一听地址就说,太熟悉了,我去年帮人买这房没买成。进屋一看,她大赞我的装修设计,说现在这样一家住很好,两家分也行,双向便利,左右逢源。我们商量的要价是 45 万,这时是 4 月中旬。

谁知卖房一点也不顺利,一个月过去,我减价到 43 万,再一个月,减到 42 万,直到第三个月还要再减。连网上的照片都换了三张,从枯枝无叶到绿阴遮天,只是 For Sale 的牌子不变。

为什么呢?问问看房人的反应,有的说不喜欢私路太隔绝,有的说不愿意下水不通市政管道,渗井还要定期清理。我以前也没有经历过这个问题,经纪 P 又嘱我认真对待,只好仔细去查。我到地区卫生部门查出了 70 年代此房建 septic tank 时的记录,按图索骥才找出了井的位置,又找来专门公司抽吸清理。这才明白并不是废水都存在井里,而是渗流到土壤中去,只剩下固体的沉淀在池里,本身又在发酵化解,剩不下多少东西。 5 年清理一次,每次 100 多元,其实比市政处理下水费(水费加倍)便宜。只是在城市里,大家都有从众心理,不习惯接受它罢了。我把这问题搞清了,就好向经纪和买主解释了。

再一个头疼的事是向动物作斗争。买房时屋顶看着没问题,虽不太新也不旧,一冬无事。春天雪化后,某日突然发现房顶边沿处出现一个洞,又好像别处也有。搭梯子细看,显然是动物挖开的,大概是浣熊吧。上房沿周边一看,竟有七八处洞,有些前房主处理过,钉铁丝网盖住。我一看就能明白问题的起因,屋顶上的 shingle 是两层,约 10 年前铺了第二层,这是正常的。问题在于铺时沿边开始的一圈应该是两层,先上下颠倒铺一层作底,这样边沿处就无缝且加强了。这个房 10 年前遇上了一个二把刀的屋顶工,省了一圈 shingle ,留下了 10 年后患,减少了 10 年屋顶寿命。边上无底的 shingle 会漏水,下面木板腐朽,单层 shingle 易于掀起,那浣熊还不趁虚而人?

我卖房的三个月,就是与浣熊作战的三个月。开始我想小修小补,把洞用铝片钉住,再换装一层新瓦,这就是你在上集照片中看到的屋顶那一条不同的颜色。可是补了前边后边又出洞,堵了西边东边再复发。整个一圈都是薄弱点,叫我怎样不服它?想想也是,那浣熊很可能在屋顶洞里生了娃娃,你要把老妈堵在外边,它还不拼死命绕道钻回来?这问题开始我还能掩盖,后来连看房人在下边都看到了。有时候我在屋里干得晚点,就能听到屋顶上腾腾腾的跑步声和咯吃咯吃的挖洞声。我出去用棍子捣捣,就没声了,可是我也不能整夜站岗呀!

我这个 DIY 的能手没辙了,只好找专业人士。先找治野生动物的,几百块钱只钉几个网子,这无助于我卖房子呀。再找修屋顶的,修这些洞要上千元,不保证颜色一致,那不更显满身补丁?还不能换底下木板,那不还是腐朽薄弱?而且修不修都要交上门费。我只好决定全换屋顶了,比较了几家,就用了让有些网友吃惊的低价—— 3500 元那一家。他们的办法是:沿周围锯掉一尺宽的旧木板换新,正合我意。
 


(屋顶在施工中,靠边一条就是换上的新木板。)

时光飞逝,眼看着四五月份的地产旺季过去了,别人的房子卖掉了,我们还在坚守。换屋顶时已经到了7月初,我是不是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得另辟蹊径了?其实我已经在走第二步棋了,这就要扯回[步高园春秋]之四,还记得吗?6月1日,我把那个带室内游泳池的T房上市了,哪个房子先卖掉算哪个!这次还算顺利,三周卖掉了T房,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搬进这个H2房。有时候哪个是家,哪个是投资房,别分得那么清楚,机动灵活,随遇而安吧!

搬家关

T房买主要快速closing,我们在7月上旬搬了家。搬家时就告诉了那几个中国人哥们儿,可能用不了多久我们还得搬!虽然很累,又是大房换小房,可还是得强打精神马上把房子清理布置好,迎接看客。卖房时家具宜少不宜多,所以我们把很多家具塞进了地下室的一个房间。7月11日T房closing,7月15日H2房重新上市,这次的要价是40万整。现在带全套家具,看着像个家了,且看第三套图。


夏景。


客厅,因为房间小了,有一件双人沙发被藏起来了。


餐厅,酒柜也没敢摆。


从餐厅看客厅。


厨房


家庭厅,上次是反方向看的。沙发只能摆一件。


地下室,曾经的那个睡房。


主人卧室,注意挪墙后出现的梁,窗子交换过。因移墙而无法保留木地板,只好新铺地毯,也是自己干的。家具还是不敢多放。


再看一遍我无中生有的浴室。

怎么样,这一次感觉不同吗?从我卖A房和H2房的两次经验来看,刚修好的房子如果空着卖,效果非常不好。第一,空旷冷酷不像个家;第二,有什么表面的毛病都显露无遗;第三,水电设备都没经过使用检验,有没有内在问题谁知道?其实旧房子又何尝不是如此?房子一空,就给人破败潦倒的感觉,准备廉价出让吧。有的经纪说,可以staging租些家具布置一下,那一是要另花钱,二是小打小闹仍不像家,也就骗骗低智商的菜鸟。所以,我劝所有打算卖房的人,如果可能,千万先卖房后搬出,不要空着卖。当然有家具也要布置好,那是另一个问题。

你说是巧合也好,必然也罢,反正事实是我空着三个月没有卖出去的H2房,在我们搬进去之后一星期就卖出了。买主是个从新西兰搬回加拿大的家庭,有上小学的孩子,而这房子的对面步行两分钟就是小学。因为我在降价到40万以后又新换了屋顶,所以不再让价,卖了个全价。

此房虽经三次降价5万,但扣掉所有开支,我还是净赚了四万多。多乎哉?不多也。但起码把A房赔掉的赚回来了,何况同时我的T房还赚钱了呢!我把功劳归于那个老头经纪的点拨:Buy low, sell high。不过我不用付他佣金。

先别急着庆祝,这买主又要求快速closing,8月中旬要搬进来,要准备孩子开学不是?我们怎么办?是不是要无檐遮身了?别急,吉人自有天相,我们在7月1日,已经在20分钟车程以外看好了一座房,但迟迟不敢下定。那位来自台湾的经纪,正望眼欲穿地等着我们呢!你猜对了,下一个房就是[旧貌新颜]的S房,这故事不就接上了吗?

正是:

能将厨房改厕所,
昔为果腹今为裸。
整旧翻新寻常事,
五关皆过才算火。

(本章完,《倒房演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ancysh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人可为之也,请接受这一万个赞!
qiyuan1314 回复 悄悄话 想结交朋友,谢谢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不要买Corner Lot是不是因为两面临街呀?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有文有武,等更多的故事
雪原晴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大侠,帮我看看我的地下室吧: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house&MsgID=81128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