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 [ 过五关 ] (中)

(2009-05-19 08:37:35) 下一个

倒房演义之 [ 过五关 ] (中)

上回书说了买房关和设计关,现在且说第三关。

装修关

我的装修工程,在 2007 年新年过后开始。因为我的本事渐长,这次不找包工队了,只经朋友介绍,雇了一个意大利人做帮手。他叫雷诺,刚注册了自己的 landscape 公司,长处是做院子里的活,室内的活拿得起来,但不算精通,从小耳濡目染来的。他与市政府有合同冬天铲雪,没雪的时候就到我这儿来挣点冬闲的外快。开始他跟我要 20 元一小时,他自己记时间,付了一百多个小时以后,我说对不起,原来没打算会这么长时间,我付不起了,你要是还想接着干,咱们就 15 块一小时,要不然我就只好自己干了。他也爽快,同意了;我也放心,还按他自己计的时付款。这样他帮我干了近两个月,挣了 5000 多现金。他和一般的包工头不同,真帮我省材料,在隐蔽部分,千方百计利用拆下来的旧材料。这样肯定多费了工时,我也随他去了。还多亏了他是对付雪的行家,某天大雪过后,我的车陷在雪中不能自拔(我说过这是私路没有市政铲雪),全靠雷诺的皮卡(pick up)把我拉了出来。可以这样说,这是第一座以我为主挑大梁的工程,先有了它,才能后有 [ 旧貌新颜 ] 那座房的完全自己干。

我虽然这么有经验,但还总是在买房之初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工程开始后,有时会发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有时又会改变最初的计划,增加项目。前者比如,我爬上顶棚( attic )检查保温材料,突然发现上面堆满了或许上百块破木板、旧门,只好把它们全部顺着小口挪出来,妻子帮我在下面接着,再经窗子扔到后院。这样,雷诺虽有更多的旧料可用了,我们却搞得满身满屋灰土,再加铺保温材料。再比如天天进出才发现进门没有衣橱很不方便,仔细研究方明白原来主入口曾经改变过,从车库旁边移到了客厅,就把衣橱改没了,还要再费工费料做一个。至于后者增加项目嘛,还是边看照片边说吧。以下是 07 年 4 月时的面貌。



这是初春,树叶还没有长出来。门前的植物经过修剪,不再过度遮挡。前门我换了新的。请注意屋顶,前沿有一条颜色明显不一致,它还另有一番故事,容当后讲。



进门处。左边是经我半拆半改的墙,加了两根装饰性柱子。右边的衣橱是我新开的。地砖故意用了不同的颜色和大小拼成。



客厅。地板经过了打磨、加深颜色(stain)和清漆,顶上又加了pot lights,地脚线(base board)变高了,其实我没有拆掉旧的,而是在其上加了一条窄而新的。



换个角度看客厅和餐厅。注意新灯。煤气壁炉是我新加的,原来有壁无炉。它当然是专业公司来安装的,但是只得到一个黑铁皮盒子。白色的mantel和黑色的底座都是我自己设计制作的,从2乘4尺的大板做起,后来经纪美其名曰costume made。



从打开的墙处看厨房。装了新的花岗岩台面,两件新电器。柜子是旧的,但有所变化,看得出来吗?还有pot lights。



为了使布局显得舒展大气一些,我把原来放冰箱的角落换成一个玻璃上柜,下柜则放大右移,使水池正对窗,不再局促一角。增加的两个柜子,是在IKEA买柜体(很便宜),再到Home Depot定制白茬木门,选尽量接近原色的stain,组合制成。您要是眼尖,也许能看出水池柜门的颜色略有不同。插一句,我是反对把真木门重新油漆成白色的。原来的铜拉手档次高,颜色协调,我就没有换。在拆装橱柜的过程中,发现其内部比较简陋陈旧,稍有后悔保留了它们,但也不想再变了。在铺地砖时,我又拼了花。



下半层,实际与地面持平。这间是family room,后发现是原本的门厅。突出处是现入口衣橱的后背,低处嵌入了一个从卧室层拆下来的橱柜。双门处本来是单门,拓宽后,我把从T房淘汰下来的一对French door装在了这里(见[步高园春秋]二)。从此门看出去,正对出后院的门我也换了新。右手是上下楼通道和浴室,左手是通车库门和原来的洗衣房和锅炉热水房。我把卧室中的厨房拆下来后,重新排列组合,装在了洗衣房中,自以为是个妙招,可惜没有照片大家看不见了。而洗衣房则又下半层,放到了地下室的一间小贮藏室中。因为此房排水是septic tank,地下室下水管不在底下却在及腰处,所以为安装洗衣机的排水又费了不少心思。好在我与雷诺一起解决了这个难题,此处不及备载。



地下室的原卧室,我在上集里说了,墙和地面都要变。



你能相信吗?这就是原来装了白厨房的那间卧室。它究竟是怎么变的,还得多说几句。

一般来讲,是不宜以减少卧室为代价,来增加浴室的。但这里有一个界限,那就是作为独立house,至少三卧。四改三可以,三改二不宜。具体到这个房,技术上以我为主,我想挑战一下自我的极限。这计划刚买房时还没有,越动手愿望越强烈。我算了算,也就是多花三四千元这事就办了,干吗不?办成后,回报肯定不止这个数吧?这是主人卧室的主人套浴,决定买房子的不就是主人吗?把主人伺候好了,还愁他不掏钱?这就是我说的增加项目中最大的一项。我说服了妻子,当然干起来也只能听我的了。

原来的主浴室就在左手隔壁,装厨房时水本来已经接过来了,来龙上水不是问题。我跑到下面一层的锅炉房里,把下水去脉也看清楚了,技术上完全可行,再把布局安排好,就决定开工。上水铜管雷诺来焊,下水的ABS管由我来接。真要感谢夏天时做的那个出租房,经历了申请许可证和市府检查员的耳提面命,我的管工技术有了飞跃式的提高。说白了,就是三方来水,一管排泄,小管接大管,正接斜接,硬接软接,水降气升,如此而已。有一天,接下水管到了关键时刻,我要到楼下锯断四寸直径的原有主管,把新加的部分接进去。主管藏在锅炉房与车库之间的墙里,距锅炉仅一尺远。只有我一个人,我必须里外来回反复跑。只有一墙之隔,却一边是火焰山,一边是冷藏库,冷热变化太快,我也没办法换衣服呀!水管终于接好了,可是当晚我就感冒发烧,幸好那时还没听说过什么叫猪流感。上下水接好后,继续装浴缸、淋浴、马桶、水池,就都按部就班,不在话下了。

因为这个无中生有加浴室,又连带引出来两件事,不得不做。一是挪墙三尺,二是交换二窗。

这个先厨房后浴室的房间,是卧室中最大的一间,由于水管位置,又只能改它为浴室。作为浴室它过于宽大,而旁边一间卧室又过小,不像主卧。唯一的办法是把墙挪进浴室三尺,这边减小就是那边加大。但墙是承重的,还要再加梁支撑,过程我就不讲了,非一句两句能尽。墙一挪,新问题又来了,窗户的大小是根据房间的大小而变化,浴室(现)窗大于卧室窗,挪墙后就紧挨到了墙上,很难看,而扩大后的卧室里,窗户又显小了。无奈,只好再让两窗交换场地。说起来就是一句话,做起来又是一言难尽。



后视房子。上层左窗是主卧室,右窗是浴室,右窗旁的siding有补丁,就是二窗交换的痕迹。

我尽量抓紧,装修还是耗时三个月。我知道一年之际在于春,房地产尤其如此。我找来经纪,在4月初把它挂牌上市了。

欲知我能顺利卖出吗?别忘了还有两关呢。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菜鸟来学习的。 谢谢分享。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写的也认真,要仔佃看看和学习。
有个问题,不是说没有证的人自己做PLUMBER和电 (还是只能做电),除了要找CITY HALL验收外,这些地方也只能自住?楼主那没这样的说法吗?
笛笛 回复 悄悄话 co--你的文章篇篇拜读,很受启发!多谢你辛苦码字分享!
怕冷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篇篇拜读,很受启发!多谢你辛苦码字分享!

继续关注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