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旧貌新颜](上)

(2009-04-19 16:23:37) 下一个

[ 第一回 旧貌新颜 ]

这书是由近及远,从我现在的住房说起。有如戏曲舞台上的亮相出场,有如说书人的惊堂木一拍,因为这房子新旧对比,有图为证,视觉效果强烈,能起到先声夺人,吸引您读下去的作用。

话说 2007 年夏,我在多伦多以西买了这座 S 房。我的房子太多,编个代号便于记忆。房子当年 25 岁,原属台湾一银行,好像就是周美青女士供职的那一家。银行经理可称清廉典范,绝不花公款在住房上,住了十几年只维持最低水准,以致日久失修,外破内旧。但是所在地点好,格局也不错。卖房的经纪来自台湾,原来也是报人,在 open house 中萍水相逢,与我竟文人相惜。他说,这房子宽大向阳,间隔方正,要遇到内行者,必售与有缘人。我想,我不内行谁内行,有缘者就是我吧。恰巧我们卖掉的 H 房要快速 closing ,我们也就快速成交,急匆匆搬进来,边住边装修,其脏乱失序,非看官能够想象,非常人可以忍受。一时间破壁拆墙,一时间揭地掀床,一时间断水停电,一时间没了厨房。 9 个月里,我几乎一天不停,单人独干,妻子(她可是干 IT 的)有时在周末助一臂之力,我真得感谢她的容忍和理解。 08 年 5 月,基本大功告成。刚刚松了一口气,金融海啸、经济衰退接踵而至,制止或延缓了我的下一步折腾。

我的装修从早前的雇人到逐步自做,在实践中学,渐入佳境,至此可称土木水电全能,文武昆乱不挡,都拿得起来。这是我第一座几乎百分之百 DIY 的工程,忍不住自豪地晒给大家。 

外观旧貌



我自己(下同,不另)换了全部新窗,换了车库门,窗边包铝,油漆。对门前植物删繁就简,改变花坛形状,重铺砖路,变成这样:



进门后,重铺地砖,在实门上切开洞口嵌入新窗,揭掉楼梯地毯,连扶手改色重漆,所有内部门、框由米黄改漆白色。换灯。



旧客厅,长毛地毯脏而旧,家具是银行留下的,被我开moving sale卖了几百刀。



拆掉左边的两扇french door,这里需要减法。



新客厅。新铺实木地板(两层楼7个房间均同),装8盏pot lights,加顶角线,部分电线隐藏其后。





旧餐厅



新餐厅。换灯,灯上加环饰,顶角线。



旧family room。两个build-in的墙柜被拆掉了,以去掉陈旧感,增加宽敞感。注意在沙发远端我开了一个门,使空间通畅。



新family room。木地板,pot light, 顶角线,揭掉墙纸刷新漆。



注意我的青花瓷和古代书法条屏,后者是回国时从垃圾里捡来的旧挂历。中间是汉瓦当拓片真品。

 

在family room的后角,这里原来是一个dry bar, 嫌旧拆掉了,不想花钱装新的,于是:



咱们在一楼转了一圈,还没有看最重要的厨房。厨房是现代房屋的心脏,统计说厨房装修是能收回投资成本最多的项目,所以是家庭装修的首选,值得花最大的精力和钱把它搞好。先看旧貌:



下面是我在施工中拍的仅有的两张照片:



旧厨柜也没有浪费,被我卖了400刀。买它的人要装修出租单元,一分为二,装了两个小厨房。可看见pot lights已经装好,墙上贴着我的施工图。



欲知修后情景如何,有何变化腾挪,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