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步高园春秋](四)

(2009-04-17 08:30:24)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我要向政府申请改变对T房的估值,很没有把握,因为我四年前就尝过败绩。

2001年,我花8万5千买了一座出租房,且称它G2,其故事以后再说。半年后政府估值11万多,我就交了重新考虑的申请。政府部门办事就是慢,等到他开始处理我的申请时,已经又过了半年。在《傲佛争锋》中,我说过02年春天房市大涨,我就把G2挂牌上市了。某日接到一个电话,是MPAC打来的,听我说了理由后他问:如果你卖会要多少钱?我说事实上我现在就在卖。好,要价多少?什么,14万多?那还有什么可说的,Bye。

所以这一次我得准备充分,慎重对待。我到市政府网站查出了周围20多座房子的估值,然后填表写了三条理由。1,本房03年要价50万半年过期售不出,05年4月在MLS上公开出售,售价49万就是公正的市场价值,原来的估值52万已经太高。2,周围房子条件差不多,估值从30几万到40几万(列出具体数据),49万已经是最贵的。3,范围再扩大些,整个小区一年来售价没有超过52万的。我相信这些理由极为充分,几个月后申请得到批准,T房估值调整为49万,我两年的地税据此而交。

这次调研证明一个问题,就是T房已经是这条街上最贵的的一座。买此房其实违反了一般的购房原则,也就是:宁买一条街或一个小区中的便宜房,因为它沾别人的光,有升值空间;不买街区中最贵的房,因为它受别人拖累,很难再升值。还记得我在前回书说到二楼卧室虽然小,也不应再加建扩大吗?就是基于这个道理。所以我必须控制成本,小修小改,小打小闹,绝不大兴土木,叠床架屋。

这房子的价值被高估,恐怕很大程度是因为室内游泳池。您大概等急了,咱们现在就说游泳池。

先说普遍性。北美的房子,很多都有室外游泳池,没有统计,但估计可能达十分之一。游泳池分地上、地下,地上只是用金属框架和塑胶膜建一个能盛水的圈,属简易型。地下属永久性,用水泥建后再加胶膜防水,用水泵循环,有的还有加温设备。建一个地下游泳池约2-3万元,并不太贵,但有人喜欢有人厌烦,所以不增加房子的价值,有没有游泳池的房子基本卖同样的价钱。加拿大的夏天短,能在室外游泳的时间不到4个月,可是维护保养却很费事,要想享受就得不怕麻烦。还有个安全问题,既想让孩子戏水又怕孩子掉下去,再建一圈栏杆围起来。我亲眼见过有人买了带游泳池的房子,再花钱把它填平,恢复成草地花园。白便宜了修池业,一挖一填都赚钱。
 

 

再说特殊性。即使富如北美,建室内游泳池的也极少,肯定到不了千分之一。我在看房时,卖方经纪就强调建池成本要超过10万,我想会只多不少。你想要建一个跨度很大的房间,上面是平顶加两个天窗,游泳池15乘30尺,叫做Gunnite pool,好像是喷浆水泥,内贴马赛克瓷砖(不是几年一换的胶膜),还有附属的男女更衣室、桑拿和淋浴以及机房,加上移过来的小厕所,你想想这是多大的工程。为了安全,玻璃拉门可以锁上;为了环境控制,游泳池部分空气和水的温度调节都是独立的,与住房隔离。

我虽然经手过十几个房子,但带游泳池的这还是第一个,更别提室内游泳池了。买前我就有点担心水电暖气花费,问卖主,给了我个笼统的答复每月500元。接手后才实际体会到麻烦不断。冬天你就是不保持能游泳的温度,起码要保持不冻吧?这可是加拿大室外零下十几度呀(加拿大与中国一样采用摄氏)!那就得定期供暖或开门让生活区的暖气漏过去。夏天因为太阳晒不到,水仍很凉,要下水还得加温。要保证流水不腐,就要经常开水泵循环。一冬过后,我们觉得水已很脏,就把一池水全部放掉,竟放了一天多,再彻底清刷池壁和底。然后开水龙头放进新水,日夜长流。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一放,用了六十多个小时才把一池水放满。

我真没把游泳池当成锻炼休闲场所,它只不过是开辟了我装修的又一个战场。我先把小厕所(powder room)重新装修了,再把楼道和更衣室的地毯换成了瓷砖。至于环绕在游泳池旁的通路地面,铺着墨绿色的室内外两用地毯,虽然低档,却是防滑的。我几次有意也换成瓷砖,砖买来了,地毯也揭了一角,最终被妻子拦下了。理由是:大瓷砖沾水太滑,不安全;小瓷砖要贵几倍,不经济,终于放弃,还得把揭起的地毯再粘回去。



使用了一年多后,发现为池水加温的炉子太旧了,只能换新。我请来在A房为我改电暖为气暖的专家,他建议换新炉后可以一炉两用,把更衣室和楼道、厕所由电暖改为水暖,同时为池水加温。我知道这年头谁都恨电暖,就同意了,花费9000加元,直到我卖房还没完工。

前回发表后,众多网友异口同声说:我要有这房子才舍不得卖呢!我也舍不得,就是这几天我一边码字一边看照片,我妻子一边读一边忆往事,又把我们已经淡忘的美好记忆勾起来了,嗟叹这是我们拥有过的18座房子中最好的一座,失而不可复得。那我们为什么卖呢?我把理由给您数数。

首先,2006年夏天,我儿子大学毕业了,在多伦多市中心金融区一家大公司里,找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我妻子本来就在多伦多downtown工作,距T房约50公里,单程最快40分钟,慢则一个多小时。现在他们两人都要跑路,剩我一人在家游手好闲,是不是该搬呢?

其次,我们并没有体会到室内游泳池的乐趣,相反成了不必要的负担,不如让给更能享受它的家庭去受用,也算物尽其用。换句话说,如果其它条件都相同,只是没有室内游泳池,或许我们就克服其它困难继续住下去了。

再次,有件事大家还不知道,那就是T房本身并不够我忙一年多,在2006年底我又买了H房,装修后再卖,两个月没有卖出,几乎上演了《走麦城》的翻版。我们只好作两手准备,T房也上市,哪个房先卖掉算哪个!您别担心,我不会又戛然而止了,H房是另一篇的故事,题目我都想好了,叫《过五关》。

就这样,T房挂牌上市那天,是2007年6月1日。经纪是一年多前帮我卖A房的P,一位干练果决的女强人。她说这个房子很与众不同,定价要仔细研究。她研究了从50万到80万的售房记录后告诉我,建议要价65万。你说怎么那么巧,这与我心中想的数字完全一致。我没有告诉她的是,在此之前另一个经纪也经过研究,建议我要价60万,被我拒绝了。

经纪P 做事确实努力,不是挂上牌就完事了。每一次经纪带人看房,她都要追问反应如何,给我feed back,每两周给我一个书面报告。一次有个经纪带客户看完房后,她追问了几次都得不到回答,带着歉意向我解释。我一看那名字就明戏了,跟她说你也别问了,这就是两年前那对母女经纪,显然是带着失利了的对手来重温旧梦。他们看了新貌和现价后的感想,当然是不愿意对我说的。

原来我只是在理论上知道游泳池并不增加房子的价值,还觉得室内游泳池因为其稀有,可能是一个好的卖点。这一卖我才知道,很多人对它敬而远之。有人担心为水消毒的氯气会飘进房子腐蚀物品,有人忧虑泳池的潮湿会引起发霉。考虑到游泳池的安全问题,我没有开open house。反正我要找的,是那种数量虽少,却肯定存在的对室内游泳池有需求的家庭。还算顺利,这样的买主,在十几天后出现了。

这个买主很奇怪,只有经纪来看房,本人却不出现。原来他远在法国,将迁居加拿大,上个月飞过来看房,参与了一次抢offer没能得手,刚刚失望地飞回法国,我的房就上市了。他在网上看到了,很感兴趣,又不能马上再折回来,只好派经纪来看。经纪拍了更多照片电邮给他,他兴趣更浓,又雇了inspector来验房。验房发现,游泳池上的平顶到年头需要更换了,这是我买前未验房没有发现的问题,但并不起决定性的影响。验房后法国人犹豫了几天,终究不敢隔山买牛,这样就等来了第二个认真的买主。

第二买主比较慎重,虽然人在本地,也要求先验房后offer。我和妻子还不太适应,经纪P说:你们应该高兴呀,这说明买主认真,现在多伦多抢offer很多人是先验房的。等inspector和我一照面,我们俩都乐了,还是法国人雇的那位,据说方圆几十里,就他一个人懂室内游泳池。他在一周内把同一座房验了两次,自然驾轻就熟。

这两个买主就跟约好了似的,都在6月20日提出了offer。我卖了那么多次房,还是第一次坐到了观虎斗的山上,不免小小地得意一番。法国人毕竟还没看房,他的offer有个条件,要等他看过房后再作决断,所以毫不犹豫地被否决了。他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第二买主与我们同坐在经纪办公室的不同房间,便于反复磋商。价格上拉锯几次后,他们在抱怨二楼主人卧室的地毯还需换成地板,所以要降价。我立刻来了主意,说:这是我本来要做,还没有来得及做的,地板现成就在车库里,我在closing前给你们铺好,还省得退了。我保证与客厅和家庭厅的地板同样材料同样质量,你们多付我3000元。(其实我的成本是1000元。)于是皆大欢喜,双方签字,以64万元成交。

成交后才听说,这买主也是地方上的名人,是某餐馆的一位名厨,不到40岁,有三个孩子。他在某处买了地要盖新豪宅,只打算在此住两年。他要求在20天后就closing,幸亏我有H房殿后。他马上约了人来换平屋顶和做室内装修,包工头来那天我在场,听了他的装修设想,真让我吃惊。在厨房里,他要把橡木(oak)的橱柜油漆刷白,把中间岛上的立柜拆除,把冰箱左侧的橱柜拆除(可能为了放专业冰箱,他是名厨呀!),把第二水池连柜拆除,把那个关键的墙角换成一根柱子。我最怀疑其可行性的,是他不惜如此折腾,却要保留台面,用拆下的台面去补岛上缺失的部分,这不是异想天开吗?但房子过几天就是他的了,已不容我置喙。closing后第二天,我因要交给他另一套钥匙而登门,见车库门开着,厨房已经开拆,我刚用了一年,1000多块买的家用最大尺寸26立升新双门饮水不锈钢冰箱已被弃置在车库里,你要早说不要我还有用呢,这不是暴殄天物吗!于是我问:这冰箱你若不要卖给我可以吗?他倒是很痛快,说120块钱。我立马答应,说你帮我保存一下,我过几天来取。待我搬家稍微就绪,回头去取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对不起,有个装修工人愿意付150,就卖给他了。气得我无话可说,什么人呀!
 


让我再上一张照片留念吧,此景已成追忆。地上的圆圈是原来造园时设计的微型高尔夫球场,其间有一球洞。上面的篷子我只花了100多元,难得的是它与地上的圆若合符契,像是专门定制的。我曾经在这里读书,吃饭,赏景,两度春秋。哦,我的步高园!

再看一眼室内游泳池,此生永远不会再有。去年秋天游加州,参观了有名的赫氏古堡,那是八十年前一个大富豪的庄园。在彩砖贯顶,金叶铺地的室内游泳池里,老绅士讲解员说:要知道,保养一个室内游泳池是很贵很贵的。我接茬道:我知道,我曾有一个,但卖掉了。老绅士斜眼看看我,大约以为我在说胡话。

刚买T房时,曾有个梦想,在圣诞节时约朋友来开游泳party,要耸人听闻的话就叫半裸party,室外白雪皑皑,室内热气腾腾,人影曈曈,是何等的浪漫。可惜从未实施,终成梦想。您要问我自己常游吗?这个秘密一直保留到最后,那就是,我和儿子都是旱鸭子,根本不会游泳,只有妻子偶尔游一游,终归是孤掌难鸣。

有诗赞曰:

步高园主人笑痴,
旱鸭偏买游泳池。
春秋两度即易手,
曾经拥有就算值。

(本章完,《倒房演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色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秘密一直保留到最后,那就是,我和儿子都是旱鸭子,根本不会游泳,只有妻子偶尔游一游.."

哈哈哈,瞧您的关子卖得,把我给乐死了...欣赏您幽默....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流畅,好故事。谢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hy100 回复 悄悄话 您不发达谁发达?:)
hy100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买房投资的,没听过您这么彻底的。--"那就是,我和儿子都是旱鸭子,根本不会游泳"
登录后才可评论.